大柑園農業區鬆綁 可多元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柑園農業區鬆綁 可多元利用

2020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20年2月2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嚴格限制土地利用近40年的新北市「大柑園特定農業區」,日前正式走入歷史,調整為一般農業區,讓這處範圍約675公頃的土地,不再只限於耕種,未來可蓋寺廟、安養機構及交通設施等。

地政局編訂管制科長黎志偉表示,新北市在1981年把橫跨樹林、三峽及鶯歌三區的大柑園地區劃為「特定農業區」,還有泰山農地重劃區和三峽麥仔園;當時依照當地農業現況去編定成特定農業區,由於是優良農業區,農作環境管制很嚴格,農民想轉作其他作物也很困難。

他說,隨著自然及經濟環境改變,內政部要求各縣市檢討劃定的特農區,由於大柑園等三個特農區的生產及灌溉水源等條件沒有以前好,所以自去年底起,經內政部核備通過,陸續調整為一般農業區,鬆綁當地過於嚴格的土地使用限制,讓民眾可依地區發展條件及自身需求,要改種植其他農作物或是將土地轉做其他目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