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質公園所在 日本再生能源四倍進展 創雙贏局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地質公園所在 日本再生能源四倍進展 創雙贏局面

2019年度日本新能源大賞得主介紹

2020年02月21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和台灣許多人的能源迷思不同,海外讓再生能源穩定供電的技術日新月異;去年底榮獲日本「新能源大賞」,位於島根縣隱歧諸島的「隱歧混合蓄電池計畫」,便是優秀的案例之一。本案不但擴大再生能源的利用,還成為在地的觀光景點之一,達成能源與觀光的雙贏。


照片來源:隱歧混合蓄電池計畫官網

據官方說明,太陽能與風力因自然條件等原因,有發電量變動的問題,需依用電量加以調整,讓供需保持平衡。為此採用性質不同的鋰離子電池2000kW與NAS電池4200kW,共同構成6200kW的放電系統,前者能夠對應需要快速反應的小幅變動,後者能夠對應和緩的大幅變動。讓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從原本的3000kW,一舉提升到近四倍的11000kW(上圖)。


照片來源:隱歧混合蓄電池計畫官網

本案大幅提高了當地電力系統的再生能源供電量。參看官網圖表(上圖),縱軸為發電量,橫軸為時間帶。加入新的蓄電池組合後,再生能源發電量從底下的虛線,變成大幅增加的、上方的綠色實線。紅色區塊的部份,則代表原本的剩餘電力,可以挪到不同時間帶再提供,成為穩定和緩的電源。

「隱歧混合蓄電池計畫」除了穩定供電,還減少以重油為燃料的內燃機發電量,削減了相當於6100公噸的二氧化碳,降低地球環境負擔;透過開放參觀與展示說明,增加觀光客源,活化地方發展。提供技術示範,成為國內外其他離島的發展參考。

據能源論壇ETT報導,島上與「隱歧混合蓄電池計畫」相關的觀光介紹不少。在當地別府港的第二大廈,有「隱歧混合蓄電池計畫」的展示中心,供旅客認識該計畫的概要與相關說明,「在有水力發電的其他地方,可以用來儲存再生能源的剩餘電力,但有些離島無法比照辦理。」

在西之島變電所,門口有電子展示版,即時顯示目前隱歧諸島各處的發電量與用電量,電力流向一目瞭然,展現電力調整與管理的狀況。若有導覽人員,還做各種補充說明。

變電所內,除了負責配送的能源管理系統外,對於前往採訪的記者,一般變電所禁止進入的部分也做了導覽,可以看到兩種蓄電池的外觀與運作模樣;「相較於之前在沖繩宮古島看到的,比一般人身高還高的NAS電池設備,現在變得小這麼多了。」感受到技術的進步,參訪人士稱讚道。

隱歧混合蓄電池計畫所在的西之島,有落差 257 公尺的大峭壁「摩天崖」。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隱岐諸島是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認定為世界襲產的世界地質公園,觀光價值自不待言;隱歧混合蓄電池計畫展示中心,就在西之島遊客中心旁邊,很容易因為該島的觀光名氣得到曝光。把再生能源的宣傳處放在這裡,足見當地政府的重視,與可觀的宣傳效益。

世界襲產級的自然資源,與做為減碳要角的再生能源,兩者能夠互相輝映,是相輔相成的美事。藉助世界級的名氣,「隱歧混合蓄電池計畫」的實現,或將影響其他離島甚至本島的再生能源發展。登上隱歧群島,遊客所能看見的,不只是珍貴的地質景色,還有當地政府用心宣傳的、令人期待的能源未來。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