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國土計畫】城鄉失衡又缺水 寶來溫泉區劃設恐致災 送大會考驗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市國土計畫】城鄉失衡又缺水 寶來溫泉區劃設恐致災 送大會考驗多

2020年03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國土計畫法》修正案正在立法院審議,現行《國土法》規定的縣市國土計畫期限4月30日仍在倒數,全國18個縣市陸續將國土計畫送入內政部排審,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昨(24日)進行高雄市國土計畫專案小組審查,本週還有台南、屏東、澎湖等縣市待審。

被稱港都的高雄市,合併後面積約30萬公頃,東北側深達玉山國家公園、西南方則是我國第一大港高雄港,地形狹長地貌豐富多元,高雄市國土計畫以地景保育軸與產業升級軸串接,並劃設嘉華產專區、寶來不老溫泉觀光區等13個未來發展區,盼收納現存農地未登記工廠,並帶動未來高雄整體發展。

不過,高雄在2010年縣市合併後人口為277萬,近10年未顯著成長,高雄市國土計劃中也預估16年後(民國125年)人口仍然持平,卻增設3300公頃的產業用地,且人口過度集中市中心,加上高雄枯水期的水資源缺口嚴峻,內政部國土審議計畫委員認為論述不清,寶來不老溫泉區地質脆弱也有疑慮,要求送大會必須完整說明相關配套。

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專案小組昨(24日)於營建署審議高雄市國土計畫。照片來源:cotaro70s(CC BY-ND 2.0)

未來15年人口停滯又集約  「九成人口聚集在都市,鄉村難發展」

高雄市國土計畫範圍總面積約92萬公頃,其中約30萬為陸域面積。陸域面積又分為「國土保育地區」佔67%(面積約54萬9761公頃),集中在那瑪夏、桃源、茂林等地;「農業發展地區」佔17%(面積約4萬9935公頃),分布於美濃、旗山、阿蓮等地;「城鄉發展地區」佔16%(面積約4萬8878公頃),則在高雄市西側。

高雄市政府指出,目前整個高雄的可供產業用地為6832公頃,幾乎用罄。又目前盤查高雄市的未登記工廠,大約佔用了2329公頃的農地,多集中在省道一號與國道一號之間的產業升級軸,多屬都市計畫地區。

為納管農地工廠,高雄市國土計畫將現有的都市計畫農業區全數變更為城鄉發展區,又增設嘉華產專區與烏林產專區,合計約300公頃。此外,為提高居住品質,也新增153公頃的住商用地,整體上合計五年內具體會開發地區(城鄉2-3)劃設約2775公頃,20年內可能開發的未來發展地區則約8600多公頃。

DSC03611

高雄市政府提出10處以上的未來五年內可能發展地區,以寶來不老溫泉區面積最大。孫文臨攝

國土計畫審議委員劉曜華指出,國土計畫實施前可分為都市計畫區與非都區,高雄市目前的都市計畫計畫人口是365萬,但整個國土計畫的計畫人口卻只有277萬,「目前有九成的人口集中在都市計畫區,只有一成的人口在非都區,遠比全國平均的8:2更加失衡,過度集約,如果國土計畫這樣設定,未來鄉村地區只會萎縮不能成長。」

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也說,國土計畫作為上位計劃,必須要指導都市計畫,「因此都市計畫的計畫人口必須配合大砍到250萬以下,過去吹噓太高,現況人口都快跑光,高雄市必須試著支撐人口,並且平衡都市人口與鄉村人口,這個國土計畫才能合乎邏輯。」

陳繼鳴強調,都市計畫的變更不能只變更為住商,重點在於產業發展而非住商建設,產業帶動社會增加人口,才能解決整體嚴重老化衍生的問題,「現在高雄市要度過創傷期,把產業穩定下來,人口才不會繼續流失。」都市計畫區增加住商,反而形成壓力。

對此,高雄市政府則說,目前高雄市的住宅供給雖然充裕,但有超過四成屬於30年以上老屋,必須預先儲備住宅更新的空間,「雖然人口沒有增加,但需要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從量的供給轉往質的提升,原本四人一戶,未來可能是兩人一戶。」目前高雄市平均每人分配約16坪居住面積,隨著戶數增加,面積也會提高。

DSC03610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說,高雄市國土計畫在水資源供給仍需更完善。孫文臨攝

豐枯期水資源差異大  水利署直言「枯水期將出現數萬噸供水缺口」

高雄的豐、枯水期雨量懸殊,也造成水資源供給的缺口,雖然高雄市政府指出,目前已確定供水量為每日144萬噸,未來可能再增加40萬噸,備援供水在豐枯水期分別可提供38~107萬噸的供水量,水資源可服務人口可達345萬。

然而,水利署代表指出,高雄豐枯水期差異很大且水源調節不易,「高雄市現在國土計畫將常態供水與備援供水兩者混為一談,伏流水等備援供水在非必要的情況下不供水,原因是可能引起地層下陷等災害,不能把它算在穩定的供水中。」

高雄市國土計畫中把「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算在供水項目之一,但該計畫在莫拉克風災後已經停工調查,未來會不會執行有很大變數。「按照高雄市國土計畫的需求,與水利署目前的規畫,民國125年供水恐怕仍有8萬~18萬噸缺口,市府必須提出再生水或海淡水等其他方式解決。」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也說,高雄市國土計畫因水資源供需問題,不僅要復抽舊有水井,又要開鑿新井,還得從台南跨縣市調度水源,恐怕引起民眾反彈,「地球公民基金會在高雄起家,長期深根在地多年,持續關注這座石化城市的轉型,希望能看到高雄市國土計畫有更完善的配套與說明。」

國土審議委員李心平則語重心長地提醒,現況的高雄仰賴高屏溪川流水,水資源非常不穩定,在枯水期供水已經有幾十萬噸的不足,還需外縣市支援供水,因此增加需水量要審慎評估,「必須進一步劃分農業用水、工業用水與民生用水的配比,市府要維護3萬8000公頃農地,但供水是否足夠?不是劃了就好。」

P_20200325_091517

寶來不老溫泉區緊鄰荖濃溪,地質脆弱有大面積崩塌地,曾發生莫拉克風災。孫文臨攝

寶來不老溫泉區劃430公頃災害風險高  「八八風災血淋淋的例子殷鑑不遠」

李心平提到,高雄市國土計畫中城鄉2-3類(未來五年有具體發展地區),包含887公頃的寶來不老溫泉觀光休閒區,「寶來不老這個區塊環境敏感脆弱,在莫拉克風災期間發生嚴重的災害與傷亡,是否要再做大規模的開發務必要檢討,不是直接劃進發展中。」

「不是說不能開發,但不宜完全按照民眾要求做大規模的開發。」李心平認為,市府劃設範圍技巧性規避寶來後方大規模崩塌區塊,目前地調所跟水保局都在監測,已經確定是滑動塊體,「莫拉克這麼血淋淋的例子,告訴我們這裡不宜過度開發,還要在莫拉克10年後又做這樣的計畫嗎?」

陳繼鳴也認為,八八風災的時候寶來這裡的災情與傷亡非常悲慘,「從高雄市府自己簡報資料也能看得出來,地質非常年輕,還有一些崩落的順向坡,在你們做要合理適當利用的時候,必須要把可能的災害納入評估,避免未來再次發生重大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原則上國土保育區第1類(國保1)不能劃入城鄉發展地區,除非真的無法避免。

對此,高雄市政府表示,寶來不老溫泉區目前已經扣除土石流潛勢溪流、山崩與地滑、山坡地等有地質安全疑慮的區塊,「扣除後剩餘約430公頃,才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

P_20200325_091511

高雄市政府為了剔除地質脆弱的環境敏感區,可看出觀光休閒區多處簍空千瘡百孔。

阿蓮九鬮農場成兵家必爭之地  經濟部、農委會意見相左  暫時改劃為農1

除寶來不老溫泉區,「阿蓮九鬮農場金屬扣件園區」基地也引起討論,經濟部認為目前台商回流,產業土地需求增加,附近也既有金屬製造業,所以樂觀其成。農委會則認為,這塊土地為優良農地,現況仍維持農用,應劃設為農業發展區第1類(農1)。高雄市政府則將這塊地區化為農2,並設定成未來6~20年可能發展地區。

高雄市政府解釋,台糖大面積的九鬮農場上有兩處計畫,北側的阿蓮和南側的岡山,經濟部已規畫在『岡山九鬮農場』設置產業園區,加上市府的仁武產業園區、南科高雄第二園區、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等,五年內可新增700公頃產業腹地,提供產業設廠需求。考量阿蓮九鬮短期無具體規畫,因此暫時維持農業發展地區,但同時也是未來發展地區。

對此,內政部營建署綜計組組長林秉勳指出,按照國土計畫通案性原則,具優良農業生產環境,且維持糧食安全功能則應劃為農1,目前維持現有功能分區,但仍擁有未來發展地區身分,可在五年後通盤檢討作變更。

「本案目前原則上通過專案小組審查,但提報大會前必須就計畫人口、水資源供給等問題補充說明,特別是產業用地在地緣性。」林秉勳透露,委員皆對於寶來溫泉區劃為城鄉2-3有較大疑慮,「雖然市府說有剔除危害地區,但不代表剩下的區域開發就安全無虞。」

P_20200325_091635

位於阿蓮的九鬮農場北側將暫訂為農業發展區第1類,南側岡山則由經濟部開發為產業園區。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