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國土計畫】番仔寮暫列農區 未登記工廠清查速度優 補件後送大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市國土計畫】番仔寮暫列農區 未登記工廠清查速度優 補件後送大會

2020年03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丞毅報導

各縣市的國土計畫草案一一送進內政部審議,目前新北市、苗栗縣、花蓮縣、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嘉義縣和新竹市皆陸續完成,本週由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澎湖縣接棒。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昨(25日)進行台南市國土計畫專案小組審查。

都市計畫中的人口目標,與現行人口總數有大幅落差,審查小組認為各區都市計畫人口有高估情形,建議台南市政府重新評估。產業發展部分,目前尚未經行政院核定之番仔寮農場,先暫列農業發展地區第1類(農1)。而未登記工廠的輔導進度明確,獲環評委員肯定,望後續執行能成為典範。審查小組同意市府草案規劃,待補正及修改相關建議後,送交大會審查。

台南宜居城 人口集中都市發展

台南東側有保育山脈、西側有海岸濕地和國家公園,中間橫亙廣闊農地與都會產業走廊,南部還有科學、綠能園區,台南市政府以「台南宜居城」作為發展構想。計畫總人口預計於五年內從188萬人成長至200萬人,其中包含產業用地引入人口數8萬人。


台南市國土計畫功能分區示意圖。圖片來源:台南市國土計畫簡報

台南市都市發展擴張明顯,鄉村人口流失嚴重。光是全市188萬當人中,都市計畫區人口就佔了150萬人,佔全市總人口將近80%。考量都市發展空間完整性、產業發展及相關重大建設,市府計畫改善既有都市計畫周邊鄉村環境,以縫合都市區、非都市區之間的落差。預期新增的12萬人口,將優先規劃至公共設施完善的都市計畫區。而非都人口則維持,好讓資源著重在改善鄉村地區的規劃。

審查委員從技術報告書中指出,現行都市計畫人口數總計約245萬人,但在訂定都市計畫的人口目標成長,又下修至162萬人。中間的83萬人落差將近1/3,幅度甚大。台南市政府回應,現行各都市計畫人口都有高估情形,將以總量分派結果,以各都市計畫區的實際發展需求,進行檢討。

內政部營建署綜計組組長林秉勳表示,國土計畫法作為上位法,須對於人口總量進行指導。台南市政府可參酌其他縣市的策略,依據產業趨勢變化,將人口成長與區域發展在計畫中互相平衡;並且讓各部門進行溝通整合,才能讓縣市發展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

縫合非都市落差 新訂擴大都市計畫

因應都市擴張,例如未來新進的輕軌、快速道路經過的範圍,都市周邊的鄉鎮地區將會成為未來發展的腹地,特別是南台南、南科周邊。台南市政府表示,為改善都市周邊的鄉鎮地區發展,進行城鄉發展地區第2-3類(城鄉2-3)的劃設,新訂擴大都市計畫共四處,發展期程皆列為短期:七股、北門都市計畫目前仍在內政部審議中;而鹽水岸內糖廠影視基地、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兩者經核定已列為重大建設。

根據草案,扣掉未登記工廠與科學園區用地,台南市原規劃新增產業用地總量約1,713公頃。其中,「綠能產業園區」已經台南市核定,劃入城鄉2-3;「番仔寮農場案」則因應台商回流而設立。

不過審查委員指出,番仔寮農場案因還未經行政院核定,市政府應先留有規劃其他政策的空間。目前該區先列為未來發展地區,並劃設為農業發展地區第1類(農1)。配合後續行政院核定時程,在第三階段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階段,或該計畫公告實施後啟動國土功能分區調整作業,再將該案調整為城鄉2-3。

國家發展委員會提醒,想將資源著重在發展都市計畫區很正常,不過因台南市偏鄉地區產業流失嚴重,人口流失只會每況愈下,五年內持平都是一種挑戰。委員建議,台南市府可能可以調整產業規劃的選擇,像是地方創生的計畫,在偏鄉也許就有發展的空間。

落實未登記工廠輔導清理 委員予肯定

未登記工廠的存在,壓縮了產業用地的發展。根據《工輔法》針對未登記工廠的輔導與清理作業,將民國105年5月20日後的新增違章工廠強制拆除。據草案,台南市至民國108年4月未登記工廠共計3,025家。


台南市未登記工廠的輔導清理計畫。圖片來源:台南市國土計畫簡報

對此,台南市政府進行盤點,根據產業群聚規模、走訪廠商意願、以及考量產業發展政策的區位輔導性,列出佔地約408公頃的九處群聚未登記工廠,當中有四處位在非都市區、五處位在都市計畫地區。台南市政府將針對未登記工廠群聚與其他特定地區,優先納入輔導。剩餘零星者將配合《工輔法》20年納管條例,逐步清理與合法化。 

針對台南市政府對《工輔法》的強力執行,委員給予大力肯定。林秉勳表示,目前台南市算是超前辦理,清查速度很快。希望目前優先納入的未登記工廠能順利輔導,並且樹立典範,讓未來可以比照辦理。

加入地方聲音 民團籲加強公民參與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則提到,台南民間團體量能充足,有許多在地聲音,像是台南、永康地區易淹水,地勢低窪該如何解決?西北地區的農產耕作嚴重缺水,水資源該如何調配?這些在草案中並沒有明顯規劃。期望台南市府能讓公民參與更加完善,使得國土計畫有更充分的規劃。台南市政府回應,將會參考民間意見,妥善納入辦理。

林秉勳表示,國土計畫除了要引導完整的規劃,應同步進行審議機制的檢討。在保留策略彈性的同時,兼顧防災、安全、資源調配等等。納入地方聲音,可讓整個審議機制的設計更加完整。

「黑水溝」無水下考古資料 台江國家公園暫不列入歷史文化資產

台南西側擁有豐沛的海洋資源,像是七股潟湖、六孔、南灣等等。根據草案,台南市將發展海洋生態、漁業資源利用、港口航運以及觀光旅遊發展計畫,並針對重點保護區進行自然資源的盤點,包含七股鹽田、曾文溪口濕地、四草溼地、北門沿海保護區等等。

其中,北門區的平均高潮線的向海側部分,因涉及嘉義縣海域管轄範圍需要再釐清。基於穩定性與整體考量,營建署建議以內政部公告的海域管轄範圍界定縣市界線為準,如有屬台南市行政轄區,卻劃入嘉義縣海域管轄範圍者,未來該區的水域管理,將由台南市政府與嘉義縣政府共同承擔。


目前僅將北門潟湖沙洲的「前開海域」範圍,納入此次台南市國土計畫中。圖片來源:台南市國土計畫簡報

針對台江國家公園,審查委員提出詢問,除了生態保育、海洋經濟以外,歷史文化應也納入計畫分區的考量條件。根據古文獻,過去渡海先民從澎湖往台南的「黑水溝」記錄,應就落在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之內。當初台南市政府在向內政部申請國家公園的資格許可時,就有承諾後續配合進行海洋資源歷史文化的維護,過去移民的「黑水溝」歷史文化,應可當成設為國土保育區的考量。

台南市政府回應,目前依照《國土計畫法》指導,並未設有歷史文化資產的劃分條件,因此策略上以「海域資源盤查」為主。不過文化資產調查為長期作業,雖然目前無水下考古資料,日後仍會納入考量。目前台江國家公園大多劃設為海洋保育地區第1-1類與國土保育區第3類,若未來有進一步的文史資料可供核對,可能會再進行分區變更。


台江國家公園海洋資源豐沛。圖片來源:Xavier Lin(CC BY-NC-ND 2.0)

作者

黃丞毅

阻止世界變壞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堅持自己做一個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