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縣市適合哪一種原生樹? 林務局台灣原生植物指南出爐 園藝景觀、公共工程都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的縣市適合哪一種原生樹? 林務局台灣原生植物指南出爐 園藝景觀、公共工程都適用

2020年03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台灣原生維管束植物4000多種,不乏樹形優美、耐陰、抗旱,適合陪伴在人類身邊的樹種;另一方面,園藝樹種高達八成為國外引入,實在沒道理。為了讓原生樹種陪伴國人,農委會林務局昨(17)日發布106種具園藝及景觀應用潛力的原生植物指南,無論居家、校園、公園綠地或城市行道樹皆適宜。


林務局公布106種具園藝景觀潛力的原生植物,未來國人可選擇原生樹種陪伴。圖片來源:林務局

2018年底林務局委託中興大學教授曾彥學研究團隊,盤點台灣森林中具有園藝、景觀、蜜源及保健等潛力的各類植物,陸續於國有林區內展開採種、育苗等工作,期望透過推廣栽植,發揮台灣森林生態系的多元服務價值,也減少對外來植物的依賴。

林務局長林華慶指出,原生植物在本土環境長期演化,具有較好的環境適應性、較佳的生態效益、與易於管理維護等優良的栽培特性;透過都會栽植,營造原生植物綠地,更可作為健全都會生態系統的基礎,並營造野生動、植物的生態廊道。

106種原生植物 從家裡到路上都能相遇

曾彥學表示,此次介紹106種植物給國人,以植物特性區分用途,作為園藝或景觀之用。包括適合居家或辦公室室內植物、大樓或居家庭園植物、校園景觀、公園綠地,以及推薦適合不同縣市的行道樹,以樹來營造城市視覺辨識度。

「植物要找到它的最適性。」曾彥學指出,了解原生植物特色,才能放對地方,例如耐陰植物黑星紫金牛、台灣假黃楊、苗栗紫金牛,就適合種在家裡或辦公室內;適合種在中庭,具耐陰、生長速度慢等特性的,則有紅莖椒草、竹柏、蘭嶼肉桂等;頂樓露台,適合具常綠、耐旱熱強風的楓港柿、台灣火刺木、蘭嶼羅漢松、白水木等原生植物。


蘭嶼肉桂超耐陰,種在室內或庭院中庭都宜人。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校園內的景觀植物,最適合無毒無害、具食草及誘鳥特性的植物,如台灣櫸、烏皮九芎、軟毛柿等。過去台灣從南到北,公園綠地幾乎都種植相同的植物,未來則推廣讓北中南各地的公園綠地各具特色,例如果實可愛的捲斗櫟,就適合中南部;北部的選項則有南庄橙、降真香等,深具特色的公園綠地將成為賞樹、令人流連忘返之處。

在行道樹選擇,曾彥學主打一縣市一樹,用樹種來營造城市特色、增加辨識度,例如建議台北市種植森氏紅淡比、鐘萼木,台中市則以台灣梭羅木為特色。台南市主打楝樹。楝樹又叫苦楝,是個很好的樹種,樹形優美、耐旱又抗強風,花開時美不勝收,符合台南市「戀戀古都」的形象,曾彥學建議,先營造《戀戀沙崙站》,從台南高鐵站沙崙種起。


樹形優美的鐘萼木,是專家建議的台北市行道樹名單。攝影:廖靜蕙

這些植物除了具園藝景觀功能,還置入不同功能的巧思,瓊崖海棠枝葉濃密、樹形優美,非常適合作為行道樹和庭園景觀,甚至具藥用價值;森氏紅淡比及野鴉椿則具有亮麗花果、豐富蜜源,還可提供鳥類及蜂蝶採食,適宜都市綠化。

種原把關有林管處 適地適種經營地方特色

種植台灣原生植物好處多多,因為是道地台灣原生,抗病蟲害、適應力強,不需要花很多時間管理,可減少管理經費。曾彥學表示,本土樹種的好處就是適應力強,比從國外引入的植栽更能適應本土環境,若能適地適種,植株本身強壯,自然能抵抗病蟲害,反之,使用農藥只會讓害蟲產生抗體、越練越強。

又因原生植物地理分布、深具地方特色,有些植物只侷限分佈,到當地才看得到,例如,台灣火刺木、南投黃肉楠、槲櫟、浸水營石櫟、大武石櫟、太魯閣櫟等,讓城市風采再添一筆。

過去公共工程常委託業者景觀綠化,雖合約註明原生種植物,卻以中國狀元紅替代台灣火刺木。如何避免類似情形發生?曾彥學解釋,106種植物種原將由八個林管處負責採種培育,提供給合作的園藝或景觀公司。不但提供種苗,也提供種植技術。侷限分佈的台灣火刺木,即由花蓮林管處收集種原、培育苗木,從此處出去的種苗,可確保來源。

曾彥學強調種原把關的重要性,未來公共工程廠商除了可就近向林管處申請,驗收時必須請林管處或聘請專家協助鑑定種原,避免土肉桂換來陰香的事件重現。另外,侷限分布的物種不建議種到別處去。例如台東火刺木,就種在花東及枋山溪一帶,熱帶的毛柿也不要種到台北。

這106種植物是由4500多種原生植物篩選出來的,其中38種推薦為室內園藝樹種、59種庭園、41種校園景觀、34種公園綠地以及30種行道樹(有部分重複);其中26種為草本植物、23種灌木、1種藤本,以及56種喬木。


果實可愛的捲斗櫟,是中南部地區的公園綠地選項。攝影:廖靜蕙

景觀、園藝界攜手推廣原生植物運用 填補公共工程植栽名錄

記者會上也邀請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園藝花卉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台灣樹木種源保育基金會、林業技師公會等產業界代表簽署備忘錄,將共同推廣原生森林植物栽植。

林華慶表示,這份原生植物名錄將函送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與內政部營建署,增補公共工程常用植栽手冊內的原生植物名錄,作為公共工程植栽規劃設計的指引;也會函送交通部、教育部、觀光局、各縣市政府等常有植栽工程需求政府機關,作為景觀植栽工程發包的參考資訊,也歡迎民間建案多加採用。

林務局也預定於3月20日(星期五)上午在台北希望廣場舉辦贈苗活動,今年首度全面提供原生樹種,歡迎民眾前往索取,以美麗的原生樹苗成為家樹,種出特色更優化台灣生態環境。

家樹、路樹、縣市樹 看看你居住的城市適合那些樹種當行道樹!
林務局推薦各縣市行道樹名單
宜蘭縣:鐵釘樹(紅果釣樟)、穗花棋盤腳
大台北地區:鐘萼木、森氏紅淡比、大明橘
新北市:台灣油杉
新竹市:槲櫟
桃園市:流蘇
苗栗縣:豆梨
台中市:台灣梭羅木、天料木、台灣紅豆樹
南投縣:南投黃肉楠、樟樹、台灣蘋果(仙楂)
彰化縣:莿桐、刺葉桂櫻
雲林縣:楓香、無患子
嘉義市:魚木
台南市:楝樹
高雄市:台灣海棗、大葉山欖、毛柿
屏東縣:浸水營石櫟、瓊崖海棠
台東縣:灰背櫟、茄冬、大武石櫟
花蓮縣:太魯閣櫟、細葉蚊母樹、光臘樹

在屏東種下瓊崖海棠當行道樹,就會開出美麗的花朵。圖片來源:林務局

臺灣原生植物於園藝、景觀應用樹種名錄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