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拖慢氣候行動腳步 開發中國家恐交不出升級版減碳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武漢肺炎拖慢氣候行動腳步 開發中國家恐交不出升級版減碳目標

2020年03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氣候之家報導,武漢肺炎影響了開發中國家今年更新氣候行動計畫的步調,因為相關會議被迫延後,而且資源多投入對抗疫情。

巴黎協定通過五年,各國政府必須升級自己的氣候行動計畫,又稱為「國家自主貢獻(NDCs)」,並於11月格拉斯哥氣候峰會(COP26)召開前提給聯合國。這是對巴黎協定內建之減量機制(Ratchet mechanism)的首次測試

武漢肺炎影響了開發中國家今年更新氣候行動計畫的步調。照片來源:Abbie Trayler-Smith / Panos Pictures /國際發展部

100多個開發中國家 有意加強他們的NDCs

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的追踪網站,碳排放加總佔全球排放約15%的100多個脆弱和開發中國家已經表示有意加強他們的NDCs。

但是,協助這些開發中國家設計和執行NDCs的國際組織現在不得不延後相關國家協調會議和培訓,氣候工作勢必隨之延後。

「國家自主貢獻夥伴計畫」(NDC Partnership)聯盟協助75個開發中國家發展他們的NDCs。但現在,該組織的國家參與總監喬杜里(Jahan Chowdhury)說:「目前狀況混沌不明,我不確定各國2020年是否交得出NDCs。」

喬杜里說,NDCs的流程通常需要召開大約三場大型的國內會議,召集各方國家層級的利益相關者,還需要五場規模較小的重點會議。某些會議可以線上進行,但不是全部。

「這些會議無法100%被其他方式取代,」喬杜里說,他們提倡的全體社會方法更難以實行。喬杜里堅持制定計畫,確保組織和參與的國家在疫情過去後可以加倍努力、趕上進度,但是時間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

全球綠色成長研究所:會議盡可能改為線上

全球綠色成長研究所(Global Green Growth Institute, GGGI)總幹事弗蘭克.里斯伯曼(Frank Rijsberman)也表示與各國政府的諮商會議陸續停擺。該組織今年協助20個國家升級NDCs。

里斯伯曼說,參與的政府正在盡力適應這種情況,GGGI也盡可能將面對面會議改成線上,目前結果還不錯。

到目前為止,只有四個國家交出了增進版的NDCs,分別是馬紹​​爾群島、蘇利南、挪威和摩爾多瓦。

專家警告:若疫情影響出資者 NDCs的制定就可能延遲

專門協助脆弱國家進行氣候談判的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IIED)成員安娜.舒茲(Anna Schulz)表示,在最落後的國家中,有些國家正在發展新的NDCs,也有些國家還沒開始,還在尋找資金來資助發展工作。

舒茲警告:「如果疫情影響合作組織和出資者釋出資金的能力,就可能延遲NDCs的制定進度。」

里斯伯曼認為,經濟急劇衰退和富國可能削減提供開發中國家的氣候融資預算,對巴黎協定的威脅比會議和諮詢延後更嚴重,開發中國家的有條件目標,有資金和技術支援才能達成的那些目標,將首當其衝。

2009年時,富裕國家承諾最晚2020年起每年以公共和私人來源,提供開發中國家1000億美元的氣候融資,而且往後10年間金額還會增加。

但本週稍早,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警告,油價下跌可能會使尼日和伊拉克等脆弱的產油國收入減少85%。

喬杜里說,開發中國家推出新NDCs的企圖心和執行NDCs的資源之間,很可能有一定的落差。他警告,NDCs的品質不應因進度落後而有所妥協。「各國的積極度是否會受影響還不知道,但若沒能創造財富,就不會有氣候行動。」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