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蓄勢待發 桃機承諾與中油擬減災計畫 第三跑道環評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航空城蓄勢待發 桃機承諾與中油擬減災計畫 第三跑道環評過關

2020年03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桃園機場自1979年啟用,旅運班次不斷提升,2019年旅客量創新高,達4868萬人次,早已超過40年前設計的機場設施負荷量,桃機因此提出第三跑道及衛星廊廳開發案,因開發面積達723公頃,為航空城中唯一需要環評的開發案,本案於2017年啟動環評審議,經過二階環評在今(25日)審查通過。

本案最大爭議在於跑道距離中油沙崙油庫僅350公尺,許多委員擔心未來啟用後恐怕20年會發生一次事故。對此,開發單位提出相關風險評估及減災計畫,並承諾與中油協定災防計畫,每年將與煉油廠進行防災演練。

環保署日前傳出有職員因參與埃及旅遊團,返台後確診武漢肺炎,諸多環保團體引此連署要求停開環評大會,確保民眾安全與公民參與權益,不過,環保署評估後會議仍如期舉行,並要求所有與會人員都得配戴口罩,然而並未完全落實。

DSC03631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25日)如期舉行,僅要求與會者取間隔,並戴口罩。孫文臨攝。

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及衛星廊廳占地723公頃  為航空城唯一需環評開發案

桃園國際機場是目前全國唯一擁有兩條跑道的民營機場,現有的兩條跑道皆於1979年啟用,2015年整建升級,桃機公司同年底提出增建第三跑道與第三航廈的工程計劃,耗資約2000億元,然第三航廈工程持續延宕,而第三跑道則在2017年進入二階環評。

本案開發面積共計723公頃,除了興建4000公尺長、60公尺寬的第三跑道外,還有每年容納年2500萬人次的衛星廊廳、增設機場西北維修區、新貨運站區,要提高桃園機場可服務的旅運人次與貨運容受量。

交通部指出,本案為國家級重大建設,在行政院核定時原先預估桃機在2030年運量需求將達到5890萬人次,「但到去年已經超過4800萬,實際成長狀況超乎原先預期更為強勁,考量到現在服務能量、未來市場趨勢,務必要提早來因應。」

本案經過二階環評,專案小組三次審查會議後,建議本案通過,不過需強化中油沙崙油庫之災害預警機制、風險管理等,補充鳥類保護對策及樹木移植、補植計畫,並評估本案對安置居民影響,提出相關配套。補充後送大會討論,今日環評大會也僅討論此一案。

桃園航空城中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建設計畫位置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桃園航空城中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建設計畫位置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表示,桃機向國道一號側人口較密集,當初希望不要影響既有聚落都市,才在北側規劃跑道,受影響民眾將用都市計畫區段徵收共同處理,希望兼顧居民生活品質和機場建設的發展。民航局長、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林國顯也說,桃機是我國唯一24小時運作的機場,肩負全國八成運能,第三跑道有迫切需求。

此外,桃園市環保局表示,此案為航空城中唯一需要環評的開發案,「航空城計畫在民國102年已經進行政策環評通過,未來其餘建設會依法辦理。」

DSC03643

環評委員朱信。孫文臨攝

歷經兩年多環評過關  四月航空城整體區段徵收計畫將登場

不過,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重申,第三跑道中心線距離北側的中油沙崙油庫僅350公尺,該油庫儲油量高達17億公升,「他不是機場本身的油庫,若發生意外風險難以估計,但目前開發單位風險評估非常粗糙,不能只用災害風險機率10的負七次方、可接受風險一言以蔽之。」他表示,若發生爆炸等複合性災害會讓整個桃園機場陷入危機之中。

環評委員朱信也說,按照開發單位提供的風險機率和每日航班起降資料換算,大概每20年恐發生一次撞擊油庫的意外,「巧合的是,桃園機場在1979年啟用,1998年發生大園空難正好20年,而且大園空難撞擊的地方也是在跑道西邊約500公尺,和現在第三跑道與油庫距離相當,這個機率不能說沒有,所以民眾才會相當疑慮。」

朱信直言,如果國家重大建設不能再拖的話,就必須把風險降到最低,「開發單位雖然提出預警機制或救災計畫,但這都是災害發生以後的搶救,很重要但對於減少它發生的機率沒有幫助。」他建議,桃機可與中油討論,將油庫做補強,未來就算撞到也不要太嚴重。

桃機第三跑道及衛星廊廳開發案,經過二階環評,三次專案小組審查後通過。照片來源:waychen_c(CC BY-NC-ND 2.0)

曾任職桃園縣環境保護局的環評委員白子易說,自己在1998年1月到職,2月就發生大園空難,「現在還記得當時的感受,非常難過,不會希望這樣的事再發生。」他要求,未來桃機必須與中油桃園煉油廠達成消防作業相互支援的協議,並承諾為一年一次的消防演習,同時每年要訂定不同主題的災害狀況演練。 

對此,林國顯表示,航安災害可分為高空中失控、跑道滑出、可操控撞地三種情況,主要的變因為地面風場與高空不同,「目前我們已經增設精確的航班進場系統,除了可以讓航管人員與機組對話,要求降落的飛機在10浬外對準跑道中心線,若有狀況就會請他重飛。」他也承諾,會與中油做減災計畫,並每年進行一次聯合防災演習。

最後,本案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討論,通過環評審查,除了防災相關承諾,也要針對周邊區域調整植栽種類,減少鳥類食物來源,並在動工前舉行說明會,降低民眾疑慮。而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案,則將在4月於內政部進行審議,區段徵收完成後才會實際動工。

對於這樣的結果,現場支持的民眾鼓掌表示希望後續開發能加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則發聲明,直言非常遺憾,「待環保署正式公告後,將評估是否提起行政救濟。」接下來的土地徵收審議程序裡,也將積極參與,維護人民的基本權,並呼籲土徵審議委員應謹慎審查做開發前的最後把關。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