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惡火燒上屋頂光電 正視太陽能板火警 降低救災風險是第一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當惡火燒上屋頂光電 正視太陽能板火警 降低救災風險是第一步

2020年03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3月7日清晨4點多,彰化芳苑工業區一家屋頂有裝設太陽光電的塑膠工廠發生大火,濃煙燒毀廠房與光電板的景象怵目驚心。起火點雖在廠房,但是,光電仍持續發電時噴水救火恐引發觸電,等多數太陽能板燒熔後,消防隊才能全力搶救,火勢燒到下午才撲滅。

在政府大力推動屋頂太陽能、儲能之際,大火燒出屋頂光電消防配套不足的問題。消防署、能源局、光電專家均加入討論,初步將從加強標示上著手,以減少消防員救災的風險。


屋頂型太陽光電示意圖。圖片提供: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

光電專家建議:加強光電標示 不要用水柱滅火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顧問嚴坤龍表示,火災發生時,台電會切斷建築物的交流電源,避免消防員救火時有觸電的風險。現在大家擔心的是,屋頂的光電系統仍持續發出的電力,恐讓消防員置身危險。

他解釋,火災發生當下若是白天、光電系統發出直流電電壓可能高達數百伏特。不過,對台灣絕大多數的光電系統(無配置蓄電池、非防災型)而言,光電的直流電會隨台電交流電切斷而斷路,這時線路上仍有電壓,但並沒有電流。如果大火是由建築物本身而起,未燒到光電設備,一般狀況下,光電直流電不會流到建築物。但是,變流器的位置與火勢延燒情況,都會讓情況變得複雜。

他進一步分析,光電的直流轉交流的變流器一般裝設在屋頂,但如果變流器裝在一樓,屋內或外牆就會可能有直流線路,救火時須要特別注意。其次,火勢如果燒到光電區的直流線路,絕緣外皮破掉後銅線露出,被水柱噴到後可能會形成迴路,讓直流電流延著水柱下傳。他建議避免採用水柱救火,改用粉末或二氧化碳。

嚴坤龍說,消防體系並非因芳苑大火才注意到這些問題,去年他就受邀至高雄市消防大隊介紹因應對策,消防署內也有有研商會議。

他解釋,國際上處理光電火災的做法,一般是在直流接線箱內切離直流電,或是將漏電導引到大地。例如,在一樓以按鈕控制接線箱切斷,或以偵測到高溫就會自動切斷的火災保險絲切斷。

嚴坤龍說,這些設備可以在大火時發揮作用,但對於光電線路燒破皮可能導致的觸電還是無法完全避免。由於救火的策略會隨光電系統的設計而不同,因此,他強烈建議,裝置光電的建築物應該在一樓設立明顯告示牌,內容包括裝置容量、系統型式(併聯型、防災型、混合型等)、直流開關位置,台電與光電系統商的緊急連絡電話等,以供現場消防隊員利用。

能源局:與消防署研議標示 加速消防員掌握設備配置


金寧消防分隊演練太陽能板火警救災。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經濟部能源局組長吳志偉受訪時也說明,在芳苑大火前,能源局已經跟消防署研商光電火災的規範,討論的方向包括加強標示、緊急時降低屋頂光電電壓的技術等。

吳志偉表示,標示在哪裡可以最快讓消防員知道,這一點還在討論中。另一種方法是利用現有的資訊系統,讓消防員可以快速查詢起火地點是否有光電。如何讓消防員知道光電板位在建築物的那些地方,或者在光電直流端會感電的線槽使用不同顏色標示,這些都在確認中。

吳志偉解釋,光電大火分為建築物起火跟光電板本身起火。如果是建築物起火但沒燒到光電板,在台電切斷建築物電源後,光電電力並不會送到用戶。但如果是光電板本身起火,現階段只能等光電板燒壞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