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空污排放標準最嚴格 彰濱新設焚化爐環評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空污排放標準最嚴格 彰濱新設焚化爐環評初審過關

2020年03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全國空污排放標準最嚴格焚化廠將誕生。環保署今(31日)審查「彰濱工業區資源回收處理中心」環評案,開發單位豐堉資源公司承諾,焚化爐將裝設三段脫硝處理設施,空污氮氧化物(NOx)小時排放濃度可降低到50ppm,較法規的180ppm加嚴三倍以上,也是目前國內焚化廠最低的保證值。

然而,環評委員吳義林認為,三段脫硝是非常好的設備,應該可以降到更低,就算每小時沒辦法做到40ppm,每月應該也能做得到。但開發單位直言相當困難,經過「討價還價」後,決議未來氮氧化物(NOx)將降到每季平均濃度低於40ppm,才通過初審。

此外,彰化縣環保局要求,未來焚化廠啟用後,希望能優先處理彰化縣每日130噸的一般可燃事業廢棄物,豐堉資源公司董事長林明儒也點頭答應。

環保署今(31日)進行「彰濱工業區環保設施用地興建資源回收處理中心」環評第三次初審。孫文臨攝

環保署今(31日)進行「彰濱工業區環保設施用地興建資源回收處理中心」環評第三次初審。孫文臨攝

縮減掩埋場容量  加嚴焚化廠氮氧化物濃度  承諾優先處理彰化縣垃圾

豐堉資源公司計畫在彰化線西的彰濱工業區內環保設施用地上,設置一面積9公頃的資源回收處理中心,包含焚化廠與掩埋場,分為兩期設置,完工後每日約可收受700噸的廢棄物,除了一般廢棄物與事業廢棄物外,還可處理污泥、廢液與廢油,更免費協助處理線西鄉及伸港鄉的生活垃圾(每日約35噸)。

繼本案初審會議後,環評委員要求要補充敘明焚化爐的空污防制設備規劃、掩埋場設計年限評估,以及研提以多層次植栽綠化植生計畫等項目。

開發單位這次也有備而來,在焚化爐方面,除了加嚴空污,氮氧化物每小時濃度從80ppm降到50ppm,每年總排放量從原先的187噸降到156噸,每日產生的底渣不得超過47噸、飛灰也不得超過51噸,不可再利用的部分將進行合法掩埋。「未來辦公室也至少會取得綠建築標章銀級,全區植生綠地達0.9公頃,並確保複層植栽的存活率至少80%。」

在掩埋場方面,開發單位則承諾會降低掩埋場設計,高度從18公尺降到16公尺,容量從51萬噸減至41萬噸,原本要堆疊三層也改為兩層,使用年限因此減少六年,並在掩埋場底部新增一層皂土毯,達到三層阻絕,並增設偵漏管,提高防水效果。

豐堉資源公司計畫在彰化線西的彰濱工業區設置的處理中心,包含掩埋場與焚化廠。擷取環評書件

豐堉資源公司計畫在彰化線西的彰濱工業區設置的處理中心,包含掩埋場與焚化廠。擷取環評書件

「好還要更好」 環評會議有如菜市場 空污濃度討價還價

此外,開發單位為降低地方民眾疑慮,新增健康風險評估,新增甲醛、乙醛、六價鉻三項化學物質調查,合計達20項可能危害物質,評估範圍包含伸港鄉、線西鄉與鹿港鎮,評估吸入、攝入、皮膚接觸三種可能暴露途徑的風險植。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設置資收場可以解決國內掩埋場、焚化爐量能不足的問題,並以循環經濟的方式將廢棄物轉廢為能,除解決彰濱工業區內的事業廢棄物,也有助於外部廢棄物的減量,環評通過後工業局也會做好相關的監督作業,確保廠商落實承諾。

資源回收處理中心平面配置圖,將分為二期開發。取自環評書件

資源回收處理中心平面配置圖,將分為二期開發。取自環評書件

不過,環委吳義林認為,開發單位做了三道脫硝、85%的減量承諾值得肯定,「但既然用了這麼好的設備,如果確保他有正常運轉的話,排放濃度應該可以再更好。」他因此直接要求開發單位評估,是否把每小時排放50ppm降到35ppm。

然而,豐堉資源公司的代表幾乎想都沒想就回絕,「確實有再將低的空間,但是因為廢棄物送進場的質料有好有壞,不可能確保小時濃度不超過35ppm。」

隨後吳義林建議,既然小時濃度有困難,「那是不是每日平均濃度,降到40ppm。」卻再遭開發單位搖頭,「那不然每月平均降到45ppm。」開發單位的幾位代表面面相覷,仍然不願承諾,雙方就這樣你來我往了好幾次。

眼看僵持不下,豐堉資源公司董事長林明儒說,自己是生意人,不太懂環境工程,「但希望政府規定不要把一個企業逼到無法營運,我們提出的50ppm已經是全國最嚴格的標準,實務上若有機會絕對盡可能的降低,但是承諾值很難再加嚴,否則未來一違法就會被重罰。」他直言,法規才規定180ppm,如果環評如此嚴格,其他焚化廠也應跟隨這個制度。

最終,雙方達成協議,決定以排放空污的氮氧化物每季平均濃度不超過40ppm為限。

開發單位豐堉資源公司提出多項環境友善對策,力求通過環評審查。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豐堉資源公司提出多項環境友善對策,力求通過環評審查。取自環評書件

環委李俊福則建議,未來收受低污染土壤時,只收銅或鋅的污染土壤,「這在台灣大約佔了90%,應該足夠。」對此,開發單位不置可否。李俊福再強調,無法限制銅、鋅兩類,「也不要收容砷、汞、鉛這三種重金屬污染的土壤,因為會揮發。」開發單位才同意遵守。

此外,環委李培芬要求開發單位檢討羅漢松的植栽地區是否適當,並適度調整綠化植栽區位多容納不同植物物種,開發單位也答應再調整。

環委白子易提到,彰化濱海有地層下陷的問題,而且位於沿海地帶,應提出極端氣候預防和維護對策。環委孫振義也希望,除了每月一次的安全監控,也要增加重大地震與風災過後的即時性災損評估,確保結構體的安全。對此,開發單位則承諾,若有中度以上颱風侵襲,會做結構安全的測量。 

最終,專案小組決議本案通過環評初審,在送大會討論前,開發單位須將本日討論內容及承諾事項放入報告書中,包含氮氧化物平均小時濃度低於50ppm、季平均濃度低於40ppm;檢討植栽區畫設、提出具體的覆土收受計畫(不含重金屬砷、汞、鉛污染土壤)、考量極端氣候研提減災計畫、並檢核健康風險評估資料之正確性。

DSC03669

本案通過專案小組初審,需補充後送環評大會討論。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