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開發案審查 資訊公開獨漏水保 立委籲農委會落實公民參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大開發案審查 資訊公開獨漏水保 立委籲農委會落實公民參與

2020年04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立委陳椒華與劉建國今(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農委會的水土保持計畫審查,與環保署的環評書件審查及內政部的區域計畫等土地利用審查,是替重大開發把關的三大審查,但環評和土地利用審查已經落實資訊公開,審查過程也有公民參與機制,唯獨水保計畫的審查至今仍未公開,缺乏全民監督,導致許多案件錯漏百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口頭承諾落實資訊公開、建立公民參與機制,對此水保局允諾將盡速辦理,表示正在研擬《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監督辦法》增修條文。

立委陳椒華(左四)、劉建國(左三)跨黨派共同呼籲水保審查應公開並落實公民參與。孫文臨攝

立委陳椒華(左四)、劉建國(左三)跨黨派共同呼籲水保審查應公開並落實公民參與。孫文臨攝

為何要公開? 陽明山保護區變住宅區  水土保持計畫違反環評審查無人知

行政院農委會於1994年實施的《水土保持法》規定,於山坡地或森林區內修路、開渠、採礦、鑿井、開闢建築用地、處理廢棄物或其他開挖整地行為時,應擬具水土保持計畫,送請主管機關核定後,才可開發利用。

然而,該法規規定,一定規模以下的開發行為,水土保持計畫得以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代替。而較大規模的水保計畫審請案,如屬於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者,應檢附環評審查結果一併送核。又,水土保持規劃書得與環評平行審查。

陳椒華說,如果拿環評書對照水保計畫,許多案件都是前後矛盾,錯誤百出,然而,卻因為審查不公開,水保計畫的審查委員沒有辦法更完整的蒐集相關資料,只依開發單位片面提供的資訊就草率審查通過,導致後續民間團體的行政訴訟,甚至是環境危害。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代表方儉指出,陽明山上草東街一帶的「保護區變住宅區6-6」,就是水保計畫違反環評審查的爭議案例。「該案在民國85年通過環評時,環評書載明挖填土方最高不超過25萬立方公尺,可是民國88年的水土保持計畫中卻增加到48萬立方公尺,後來水保計畫過了還要做環評變更。」

方儉痛批,陽明山保變住的開發單位與審查單位都是台北市政府,許多案子也是如此,只是分屬不同部門,造成官官相衛,唯有落實公民參與和資訊公開,才能遏止審查亂象,「不只是應環評案件要公開,最好是所有案件都能公開,否則的話,也應該要求涉及土石流潛勢區、土壤液化區的開發案必須公開,這些開發的水土保持沒做好,是全民受害。」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黃惠敏也特別從高雄北上,要求政府公開水保計畫,讓在地居民參與審查。他說,馬頭山掩埋場位於旗山、內門、田寮三區交界處,開發面積逾28.7公頃,掩埋高程高達上百公尺,「水土保持計畫的審查過程,當地民眾完全無法參與,也無法取得相關資訊,直到環評才知道,原來有人要在家園旁造垃圾山。」


2017年民間團體反馬頭山行動,立委陳椒華也曾到場聲援(圖中發言者)。本報資料照。

黃惠敏說,在地居民強烈反對,並在環保團體的協助下到場調查,發現業者的監測井未開篩,「監測井若未開篩,就算有地下水也監測不到,然後竟在報告書中寫『沒有監測到地下水』,如果沒有居民的追查,恐怕就這樣草率過關,不僅污染二仁溪下游2000公頃的農田灌溉用水,還可能影響邊坡穩定,導致無法挽回的水土災難。」

水保局諾「應環評的水保計畫」 將朝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方向努力

陳椒華表示,他上任後屢次向農委會反應,也於3月16日獲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當面承諾,「未來應進行環評的水保計畫審查,也需要比照環評進行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讓人民可以知道這塊土地上要發生的事情,以及可能的影響後果。」他也再次呼籲,農委會應加速辦理,希望能在5月底前有初步成果。

劉建國也說,公民參與和資訊公開都是正確方向,水保計畫應該比照環評審查及都市計畫、區域計畫審查,成立專門的審查委員會、專屬的網站揭露報告書、會議紀錄等訊息,並訂定旁聽要點,讓公民參與社會共同討論與檢視。

對此,農委會水保局受訪表示同意,針對「應做環評的水保計畫審查案」將會建立公開透明的方式與公民參與的機制,正積極研擬相關辦法。

水保局也坦言無法一步到位,「雖然現行水保法並沒有規範說不能公開,但公開必須要有完善的法源依據,還有行政程序要走,會盡速辦理。」水保局認為,目前尚不需修改《水土法》,只須增修《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監督辦法》,即可落實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

「水保計畫的審查並非全交由中央來做,水保局僅負責審查中央政府興辦公共工程的水保計畫,其餘民間事業或地方政府興辦的水保計畫則由地方主管機關審查。」未來增修法規命令後,會全國通用,將設置專屬網站公開審查資料。

根據了解,目前部分縣市設有水土計畫審查相關資料網站,台北市的水土保持查詢系統可以查詢審查中及施工中的水保申請案件,而新北市則提供個案的申請進度查詢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