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全球度冬族群數達4864隻 保育關鍵在魚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面琵鷺全球度冬族群數達4864隻 保育關鍵在魚塭

2020年04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雖吃緊,但黑面琵鷺全球同步調查,未因此減少熱情!2020年「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於1月17至19日如期完成,香港觀鳥會昨(8日)發布全球普查結果。今年全球黑琵度冬族群數共4864隻,再創歷年新高;全球超過半數的黑面琵鷺於台灣度冬,數字也達新高共有2785隻,佔全球度冬族群總數57.4%。

今年黑琵普查數據,比去(2019)年增加了401隻、8.7%;除了來台度冬的黑琵族群數增加,日本及中國的度冬紀錄也顯著上升,顯示今年整體族群趨勢都有增加;不過,后海灣(包括香港及深圳)、澳門及越南紅河的數量卻明顯下降。香港觀鳥會提醒,全球黑面琵鷺棲息地面臨的威脅仍未稍減,保育仍須加緊腳步。


黑面琵鷺是最能代表台灣在全球保育角色的物種,也是西南沿岸泥灘濕地指標物種。近年因濕地魚塭架設光電板,會不會減少棲地品質、影響其族群,成了關注焦點。攝影:郭東輝,中華鳥會提供


2020全球黑琵普查結果。本日更新:韓國從24更正為37;全球數量:4864。資料來源:香港觀鳥會


黑琵全球同步調查各國分布餅圖。資料來源:香港觀鳥會

台灣西南沿海 穩坐黑琵全球重要棲地

中華野鳥學會表示,今冬台灣黑面琵鷺同步普查結果突破新紀錄,全台共調查到2785隻,相較去年增加378隻、較2014年成長超過1000隻,黑面琵鷺度冬族群數量再創歷史新高、穩定成長中,其中台南共調查到1839隻,佔全台調查數66%,主要集中於七股、四草地區,穩坐重要棲息環境寶座。

其次為嘉義縣550隻,集中於布袋和鰲鼓濕地;高雄市241隻,主要位在茄萣、永安濕地及高屏溪口。雲林縣近年來數量持續上升,102隻,較去年數量增加近一倍,主要集中在成龍、椬梧濕地。

宜蘭縣與金門縣維持穩定的小族群,今年兩地各皆記錄到24隻,宜蘭縣主要集中於竹安,金門縣則集中在慈湖與陵水湖。


全球與台灣度冬黑琵族群數量歷年消長。資料來源:中華鳥會


2020全台黑琵調查成果。資料來源:中華鳥會

魚塭生態是保育關鍵 台灣綠能發展應兼顧濕地生態

對於香港、澳門族群數量下降,香港觀鳥會認為,后海灣的濕地環境惡化,黑面琵鷺的食物減少以及大灣區城市發展持續,沿岸環境由泥灘濕地變為城市,適合黑面琵鷺的泥灘棲地減少有關。另從台灣、中國經驗得知,魚塭生態是黑琵保育關鍵,維持魚塭的運作有助保育全球瀕危的黑面琵鷺。

台灣度冬黑琵數量看似大好,在國際黑琵保育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是全球黑面琵鷺最重要的度冬地西南沿海地區,正面臨濕地及魚塭架設光電的潛在危機。

中華鳥會表示,黑面琵鷺是重要的濕地生態指標,雖綠能發展為發展趨勢,但須以兼顧生態及環境永續為原則;在規劃台南市整體綠能發展區位時,應秉持國際稱羨我國的資訊公開透明原則,清楚說明綠能發展原則與區位規畫,不傷害甚至改善黑琵賴以為生的各類重要濕地棲地。

中華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即針對在北門、七股的四個新漁電共生案發表聲明,針對審查中的「漁電共生」四案場,要求兼顧黑面琵鷺及水鳥棲地,使光電、農業與生態共存共榮;在缺乏整體區位評估,草率將光電設置在不對的地方,可能對生態棲地破壞減損,傷害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形象及信譽。


台灣魚塭與度冬水鳥共生的景象,是保育關鍵。攝影:呂翊維,中華鳥會提供


全球黑面琵鷺同步調查動員近200位鳥友,120個點位同步進行。圖為香港觀鳥會志工訓練。圖片來源:香港觀鳥會

 

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自1994年起首次舉行至今,於隆冬時北至日本南至菲律賓等地區同步進行年度普查,至今調查覆蓋全球超過120個地點,動員近200位濕地觀鳥者、保育工作者、研究員、鳥類學家、保護區職員等。綜合過去20多年的數據,顯示黑面琵鷺的數目正持續及穩定地上升。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