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水立旅渡假村緊鄰台江國家公園 主動退縮相距50公尺 環評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逸水立旅渡假村緊鄰台江國家公園 主動退縮相距50公尺 環評初審過關

2020年04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逸水立旅」打算在台南四草魚塭開闢一6.3公頃渡假村,因基地東北側緊鄰台江國家公園生態保育區,且有影響黑面琵鷺、高蹺鴴等鳥類生態之虞,上回環評初審時即引發質疑,也有部分環評委員認為,此案全球罕見,應該進入更嚴格的二階環評。

不過,今(21日)進行第三次環評初審後決議通過。開發單位表示,東北側建築將再退縮10餘公尺,與國家公園生態保育區達50公尺間隔,並以複層植栽降低對棲地影響。此案後續將送環評大會,開發單位需補充說明植栽計畫、排洪設計等。

環保署今(21日)進行「臺南市鹽田段528-2地號土地開發案」第三次專案小組初審。孫文臨攝

環保署今(21日)進行「臺南市鹽田段528-2地號土地開發案」第三次專案小組初審。孫文臨攝

緊鄰國家公園生態保育區  自主退縮12~16公尺闖關成功

「臺南市鹽田段528-2地號土地開發案」為逸水立旅所規劃的開發案,計畫在四草大道與本田路設置面積達6.36公頃的逸水台江渡假村。

該處土地原為鹽田、現況為魚塭,雖屬私人土地,但東北側緊鄰台江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是國家公園中管制最嚴格的區域,開發後恐影響保護區內黑面琵鷺、高蹺鴴等鷸鴴科鳥類生態棲息地。

開發單位表示,該土地為都市計畫中的遊憩用地,是為四草遊樂區劃設30年來首件開發案。

此案原先規劃的66棟渡假Villa,上回已減少為58間,總客房變為190間。本次再增加承諾,要把建蔽率從法定的30%降到26%,實際室內使用空間則僅20%。「渡假村採低強度開發,希望做到與環境和諧共存,盡最大努力降低對環境衝擊。」

開發單位也將於營運期間進行遊客總量管制,出入口集中在四草大道一側,並限制行車與人行動線,「考量生態棲地,臨台江國家公園側江退縮12~16公尺,加上區外水道及紅樹林,建築距離生態保育區達50公尺以上。」建築採用隔音效果較佳之建材,並以水黃皮複層林搭配水生植栽形成屏障,並100%保留周邊紅樹林。

逸水立旅計畫在四草大道與本田路設置面積達6.36公頃的逸水台江渡假村。擷取自環評書件

逸水立旅計畫在四草大道與本田路設置面積達6.36公頃的逸水台江渡假村。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說,除了保留基地周圍原有的紅樹林,未來全區將會栽植1927棵喬木,並確保90%的存活率,「以複層植栽營造森林化景觀,維持現況自然度,營造禽鳥友善棲地。」他表示,會禁用鏡面玻璃,並利用建物外牆柵欄及線網裝飾防止鳥擊。

此外,依照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單位也同意將水質、土壤沉陷、鳥類與植物納入監測計畫中,並提高監測強度和頻率。「計畫區的用水回收率可從25%提高到27%,廢水經處理後將由箱涵排入鹽水溪,避免影響周遭水道。」

逸水台江基地位於四草大道與本田路口旁,緊鄰生態保護區。擷取自Google Map

逸水台江基地位於四草大道與本田路口旁,緊鄰生態保護區。擷取自Google Map

承諾100%保留現有紅樹林  國家公園仍建議:必須種適合當地生長的樹種

對此,原先擔心本案影響生態保育區的台江國家公園代表說,審視過開發單位新提的計畫後,已經沒有其他意見,「不過針對開發單位的植栽計畫,建議開發單位可參考台江國家公園的研究成果,因為此處臨海,並非種什麼都會活,建議可以盡量保留現有植物,並提高整體植栽存活率,多樣性更好。」他也說,若有開發事實,將會加強相關監測與管控。

環評委員孫振義也說,樹種植栽不是愈大愈好,也應考量當地土壤等環境狀況,「不適合當地生長的樹木再大搬來這裡也是會是死掉,特別是這裡臨海鹽分高有強風,如果我們通過了你的植栽計畫,反而成為幫凶,務必請教國家公園並進行調整。」

環委劉小蘭也說,種植大樹對於空氣淨化功能有限,「從小苗開始種更好,而且務必考慮當地適合的生長環境,而非只是憑空規劃,未來若生長不好,渡假村的品質也會有影響。」環委李培芬強調,植栽除了參考台江國家公園的研究成果,也同時把鳥擊課題考慮進來,若還能搭配蜜源植物、食草植物對生態有更多幫助。

環委簡連貴則提醒,該處原先為鹽田及魚塭,土層比較軟弱,臨海也容易受到暴潮或極端氣候影響,土壤沉陷狀況務必精確計算及監測。環委吳義林則認為,開發單位對滯洪量的計算不夠精確,「水道雖然可以治洪,但平常就有一定的水位貢獻有限。」

開發單位提出的隔離規劃示意圖,包含隔音建材、阻擋光線與複層植栽。

開發單位提出的隔離規劃示意圖,包含隔音建材、阻擋光線與複層植栽。

開發單位表示,未來臨台江國家公園側將退縮12~16公尺,並以複層植栽隔離。

開發單位表示,未來臨台江國家公園側將退縮12~16公尺,並以複層植栽隔離。

最終專案小組經閉門討論後,建議本案通過並提大會討論,開發單位需於一個月內補充說明相關資料,包含應參考台江國家公園公園管理處資料,評估採用適合當地生長的植栽物種畫;補充治洪策略並檢核開發基地滯洪量估算合理性。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