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樹就是護鳥! 高雄鐵路園道移植701棵大樹 護樹團體聯署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樹就是護鳥! 高雄鐵路園道移植701棵大樹 護樹團體聯署反對

2020年04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高雄報導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後,市府將地面既有軌道及兩側規劃為全長15.37公里的綠景觀園道,以提供居民更多綠美化的休憩空間,目前園道工程正在動工興建。然而護樹團體發現,左營崇德路至中華一路區間的既有林蔭綠帶公園,有數百棵大樹即將遭移植、砍除。

「反對園道工程移樹和砍樹!」高雄愛樹人等10餘個團體組成「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園道愛樹聯盟」,發起聯署號召市民搶救翠華路旁的701棵大樹。

民眾反對高雄鐵路園道工程砍樹移樹。攝影:李育琴

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表示,大樹能遮陽降溫、淨化空氣污染、提升居住品質和房價,但是此案市府錯誤的規劃,讓701棵20年以上的大樹將被摧毀。這些樹木移除不僅影響生態和市民居住品質,也摧毀鳥類、昆蟲的家。

他呼籲民眾一起監督市府,除了反對鐵路園道工程不當規劃,也要求市府提升養工處的公園管理維護能量,改善公園內的樹木生長品質。

護樹就是護鳥  愛樹人:反對百棵大樹移植

上週六(25日),20多位民眾跟著高雄愛樹人到翠華路綠帶公園,由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導覽鳥類生態,同時他們也針對公園改建規劃的問題,進一步說明為何不應移植大樹。

這塊鐵道旁的綠帶公園,是許多當地居民平時休憩運動的空間,園內有數百棵高大的桃花心木、掌葉蘋婆、黑板樹、芒果樹及雜木林等。莊傑任指出,園道工程預計將公園內的林蔭步道移除,在公園外側設置新的人行步道,而這樣的規劃設計必須要移植上百棵直徑30公分以上的大樹,這些樹木都被貼上了黃色膠帶。他批評,大樹移植的死亡率將近九成,非必要性的移植就跟殺樹無異。

公園內直徑超過30公分以上大樹有上百棵貼黃色膠帶,將遭移植。攝影:李育琴

高雄鳥會日前進行公園鳥況調查發現,這片公園可看到21種的鳥類和赤腹松鼠及昆蟲等,其中有台灣特有種五色鳥,以及保育類紅尾伯勞,而附近500公尺內也曾目擊保育類黃鸝和鳳頭蒼鷹。

野鳥面臨都市化空間  鳥會:應營造生物多樣性棲地

民眾透過望遠鏡,現場觀察了大卷尾、樹鵲、喜鵲、八哥、家燕、珠頸斑鳩、麻雀、白頭鶲等。這些都市裡常見的野鳥,已非常習慣都市化的生活空間,牠們會在人類的屋簷或路燈中築巢。公園的一方綠地,是野鳥停棲、飛翔、覓食之處,樹鵲在樹梢大口品嘗掌葉蘋婆的果實,而當一旁的工程噪音停止時,五色鳥在樹枝間發出響亮的鳴叫,宣告牠的存在。

林昆海說,隨著都市化加劇,高雄市區內的自然野地越來越少,野鳥要尋找高草、灌木叢等棲息空間,也變得更加困難。

他進一步解釋,公園內的低矮灌木叢和草地,可提供鳥類躲藏和覓食的環境,枯木也是五色鳥挖樹洞築巢的重要樹材,但今天市府的公園綠地規劃,只著重景觀美化,往往沒有考慮生物所需要的棲地環境,缺乏生物多樣性的考量。


林昆海說明公園內多樣化的植栽,提供鳥類覓食棲息的環境。攝影:李育琴

對於新的園道規劃,林昆海建議應增加灌木、高草和濕地,與既有的公園樹林搭配,並廣植誘鳥、蜜源、食草等原生植物和樹木,如此可串聯高雄市的濕地公園,提供更廣的生物多樣性棲息環境。 

公園養護經費不足  移除果樹便宜行事

莊傑任說,高雄市明明是熱帶氣候,市府的公園規劃卻仿效歐美的大片綠地,把人行步道設在馬路旁,反而是讓民眾吸廢氣,無法躲日曬。


已完成的鐵路園道,民團批評大草坪、植栽單一,不利生物多樣性。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除了上百棵大樹要移植,公園內包括龍眼、芒果樹等果樹,也被指定移除。莊傑任說,果樹可提供鳥類、動物食物來源,也是城市裡食物森林的概念,但是因為落果易造成地面髒亂,清潔維護不易,因此現在公園裡只要有果樹,就會被優先移除。

他批評市府養工處總是花費大筆預算在興建工程,卻不願意撥多一點經費來清潔維護,造成公園綠地管理能量不足,只能用移植果樹來解決問題,便宜行事。

民眾走入翠華路綠帶公園,發現即使只是都市裡的一小塊綠地,亦可觀察到許多鳥類和自然生態,對於高雄市鐵路園道的規劃工程要移除上百棵大樹不解和不滿。莊傑任說,市府近期將針對園道的移樹規劃召開說明會,希望關心的民眾一起上網聯署,或出席說明會表達反對的訴求。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