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署再審七股、北門漁電共生四案 需提具體生態監測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業署再審七股、北門漁電共生四案 需提具體生態監測計畫

2020年05月28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漁業署(27)日召開台南市政府提出的七股、北門等四案漁電共生計畫審查會議,由於當地是黑面琵鷺等水鳥的棲地,加上經濟部的光電環社檢核機制尚未公告,環保團體雖表達暫緩訴求,但最後,漁業署仍決議補件後通過。市府需修訂計畫書,提出具體生態監測計畫及生態補償機制後,再送漁業署核定。

台南七股、北門漁電共生四案審查會。圖片來源:漁業署
台南七股、北門漁電共生四案審查會。圖片來源:漁業署

漁業署去年審查通過嘉義、台南二個漁電共生專區。27日是第二次審查台南七股、北門等四個專區。這四案為七股的下山子寮(上段)、三股子與北門的三寮灣、蚵寮,總面積494公頃、預計裝設光電共345MW。

會議上,台南市府盤點出七股、將軍、北門太陽光電同意備案約390件、600MW,承諾邀請民間專家學者成立地面型光電監督小組,並針對超過2公頃、或位於山坡地敏感區、或遭檢舉光電案場進行優先查核。

開發業者台鹽綠能也承諾,會舉辦前五年、每年兩季的資料蒐集與監測、並每年舉辦工作坊,召集生態環境相關學者與團體共同參與,進行滾動式檢討。

漁業署表示,會議審查進行過程平和順利,各委員共識得出會議結論,台南市政府需提出具體生態監測計畫及生態補償機制,再送漁業署核定。

程序上,台南市府把修正後的計畫書送到漁業署核定後,需再經內部行政程序定案,據聯合報報導,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這幾天應會簽核。

台鹽5案位置與生態區位套疊圖-台南市已通過一案漁電共生案(綠色區塊)。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鹽5案位置與生態區位套疊圖-台南市已通過一案漁電共生案(綠色區塊),27日漁業署審查四案(橘色區塊),五案共586.23公頃,均與黑面琵鷺活動區(灰色區塊)、水鳥熱區(斜線區塊)高度重疊,需進行更審慎的評估與監測。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對於會議結果,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認為,開發業者與地方政府面對生態保育的態度轉趨積極,但這四案的問題在於,無法顧及案場逐漸增加後可能產生的累積效應。他們強調,在這四案上,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農委會、地方政府的審查與監督機制更顯重要。

環團提出呼籲,除了經濟部能源局應盡速公告光電環社檢核機制、台南市政府盡快提出台南沿海地區生態補償計畫外,尚未送到農委會審查的漁電共生案,應暫緩受理,直到經濟部能源局正式公告光電檢核後再行審查,避免此次四案爭議再度發生。

經濟部「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已在上月達成內容共識,下一步將進入示範計畫階段。實施對象以地面型光電為主,檢核項目包括資訊公開、鄰近地區的生態環境影響、案場對土地所有人、居住人、或經營者、勞工的權益影響、原住民事前的知情同意權等。

環團表示,將持續參與此四案的生態監測工作坊,督促地方政府建立完善的公民參與光電與監督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