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版和民進黨版差在哪? 台中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三度闖關 草案比一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市府版和民進黨版差在哪? 台中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三度闖關 草案比一比

2020年05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台灣僅存的貓科動物石虎,已經瀕臨絕種,目前只剩下苗栗、南投、台中三縣市為主要棲息環境,而台中做為苗栗與南投間的接壤區域,專家擔心,若台中石虎棲地消失,恐加速石虎的滅絕。

眼看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在去年通過,寫下歷史新頁。《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曾在2018年以全國領先之姿闖關議會,卻兩度遭退回。這次捲土重來,本月初通過一讀,6月將進入初審。

台中市議會法規委員會將於6月11併案審理《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孫文臨攝

台中市議會法規委員會將於6月11併案審理《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孫文臨攝

完成台中市全區石虎棲地熱點調查、下鄉舉辦七場說明會,市府農業局強調:「石虎不能再等了」,終於在今年初將第三版的《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送入議會審查。

草案在5月4日通過一讀後,原訂5月12日進入法規委員會初審,不過召集人、民進黨籍議員謝明源卻表示,因市議會民進黨團也聯署提出草案版本,建議兩案併案審查,並獲得其他議員同意,保留到6月11日再審。屆時若審議通過,將再送議事大會進行二讀討論。

歷經市長更替,市府第三版草案與前兩次會有何不同?和議會民進黨團的版本又有哪些異同?《環境資訊中心》獨家取得兩版草案內容,比較如下。

台中市府草案:山坡地開發需保障石虎、友善環境耕作明確定義

台中市府提出的第三版最新版本草案共有八項條文,較2018年的版本少了一條,是刪除第六條「設置台中市石虎保育基金」。

市府農業局表示,這項改變主要是因為主計總處於2019年來函告知,「石虎保育基金作為石虎保育業務使用,恐與《財政紀律法》第八條規定不符」,設立基金應有明確的來源與使用規劃。「因此,我們這次將第六條刪除,未來石虎保育工作的財源就回到預算上做編列,不至於影響石虎保育計畫的執行。」

農業局表示,草案也參考農委會《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審認要點》及《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方案》,調整用詞定義,將「友善耕作」改為「友善環境耕作」,且明確說明為「農業生產過程不使用化學農藥、除草劑、毒鼠藥、獸夾」,希望讓民眾更了解用詞定義。

農業局表示,目前已經完成台中市石虎族群普查調查計畫,發現在台中市共有七個區有石虎棲息,其中后里區、東勢區、新社區、北屯區、和平區等五區的棲地破碎化較為嚴重,太平區、霧峰區則保有大面積林地,「應視各地情況分石虎生態廊道及棲息場所,執行不同策略的保育規劃,因地制宜推動石虎保育工作。」

2019年6月,一隻石虎在東勢遭到路殺。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2019年6月,一隻石虎在東勢遭到路殺。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此外,農業局草案第3條「本府所屬各機關學校於興辦道路、水利等各項公共設施及山坡地開發,應考量石虎友善環境之營造。」中的「山坡地開發」也為本次新增。

農業局表示,依據研究石虎的棲地以1000公尺的以下的淺山為主,「山坡區域經常施作擋土牆、護欄而造成棲地切割失去連貫性,導致石虎及其他野生動物需被迫穿越馬路,發生路殺事件。」因此,希望未來山坡地開發時應考量營造石虎友善環境設施。

市議會民進黨團草案:取經苗栗 一定規模公共工程需諮詢石虎保育委員會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提出的草案,與市府版本最大的不同,就是取經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規範一定規模公共工程需諮詢石虎保育委員會。

審視民進黨團草案版本,大致保留了市府的草案條文,並進一步要求農業局,應彙整台中市政府各機關業務權責,訂定台中市石虎保育計畫並公告,「並應依據最新資料,至少每三年通盤檢討一次。」

草案也保留了「石虎保育委員會」,並進一步要求「台中市石虎保育委員會議應做成會議記錄,並於會後公開資訊上網。」

不僅如此,民進黨團草案還參考《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新增相關條文:「本府各級機關單位興辦公共工程之開發面積為一公頃以上或新闢、拓寬道路長度為1000公尺以上,且位於本市石虎熱區者,應於規劃初期及施工階段向台中市石虎保育委員會諮詢,採取對環境友善之工法。」

然而,去年苗栗縣審議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就曾因為這條僵持不下,差點再度遭到否決。對此,農業局強調將尊重議會,「不過,其實環評法有規定在農業區、保護區、山坡地等相關區位開發達一定規模須進行環評,我們是認為還是回歸環評規定即可。」

農業局表示,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希望「先求有再求好」,以鼓勵、輔導的方式來推動石虎保育,所以才會以巡守隊及生態服務給付獎勵辦法來推動「雖然目前獎勵的錢不多,但最重要的是地方民眾理解與支持,這樣的保育工作才能真正落實。」

民進黨團版本的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由市議員張家銨、楊典忠、賴佳微、王立任提案,市議員黃守達、謝明源、李天生、林祈烽、何文海、蔡耀頡、江肇國、邱素貞、陳淑華、陳世凱等10人聯署。

 

※點擊《環境資訊中心 石虎報導》互動專題,告訴你更多石虎知識

環境資訊中心石虎報導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