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再進一步 苗縣石虎《自治條例》出審查會付二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終於再進一步 苗縣石虎《自治條例》出審查會付二讀

2019年05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苗栗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今(23)日於苗栗縣議會進行小組審查,負責該案的第四審查會委員有林寶珠、韓茂賢、謝文禓、鄭聚然、張志宇、羅貴星、張顧礫、曾玟學及徐功凡共九位議員,按照往例審查委員會議是可以開放旁聽,但這次會議召集人林寶珠卻動用旁聽規則,要求非審查委員會的五位議員離席。

根據轉述,會議開始雖有進行逐條審查,但隨即因意見相左而暫停,議員曾玟學及羅貴星兩人積極遊說下,最終讓草案出審查會,逕付二讀討論,屆時將由苗栗縣議會全體共投討論、表決,承擔草案是否通過的責任。

曾玟學說,雖撐過了第一關,仍不能太樂觀,這只是延長戰線,到了議會肯定還有許多討論。


苗栗縣議會第四審查會現場。轉載自曾玟學臉書

審查會禁止媒體與民眾旁聽 非審查小組的縣議員也不行

本會期苗栗縣議會首度嘗試網路轉播議會質詢實況,但不包含小組審查會議,也沒有開放讓民眾與記者及非審查會的議員旁聽,對會議實際狀況不得而知。據悉,原先縣議員曾玟學欲直播會議狀況,卻被召集人林寶珠拒絕。

議員陳品安在臉書發文表示,早上第四審查會的韓茂賢原本邀請他一起參與會議,沒想到下午審查會的第一個議案,就動用旁聽規則第七條「主席或議員三人以上提議經會議通過時得禁止旁聽」,把所有非審查會的委員請出會議室,他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議員宋國鼎也發文指出,此一高度矚目的案件,審查會召集人更應該站在公開透明的高度,但「今天竟然完全禁止旁聽」,包括媒體記者、助理、非該審查會的議員等,統統都不行。

議員陳光軒也發文,透露被強行請出審查會的議員共有黎煥強、陳品安、宋國鼎、余文忠五位,「議會的大會都直播了,現在卻另闢一個黑箱會議室來進行黑箱作業,實在讓人感到遺憾。」他強調,這是第一次遇到要求議員離席狀況,不知道審查過程有多見不得人。

黎煥強臉書指出,反對旁聽的議員有徐功凡、鄭聚然、韓茂賢、張顧礫、林寶珠、張志宇、謝文禓。支持旁聽的議員僅有曾玟學、羅貴星兩位。他質疑,「到底苗栗縣的議會何時才能真的透明化?」

苗栗縣政府浴血逕付二讀? 縣議員韓茂賢:「各退一步,大會再討論」

去年5月,縣府首次推出《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當時的第四審查委員會召集人林寶珠就認為,自治條例規定「開發面積逾1公頃或闢路逾1公里,應事先向石虎生態保育背景專家諮詢」的規定,恐造成公部門及地方開發受限,經小組成員充分討論,遭到退回。經過一年的修改,苗栗縣政府微幅調整自治條例草案中的部份用字,將原先第四條的「公告」本縣石虎利用棲地改為「公開」,並增加補助石虎利用棲地上,成立石虎保護巡守隊、推行友善環境耕作的在地社區,再次送議會審查。


自動相機攝下在公路旁出沒的石虎。苗栗縣政府提供。

據羅貴星轉述,會議開始時林寶珠就表示,這次草案較有爭議,且逐條審查內容有許多細節的討論,希望尊委員的意見,因此詢問在座議員是否同意動用旁聽規則,除了他自己與曾玟學希望其他議員能留下來旁聽外,其他七位議員都支持「禁止旁聽」,因此有五位議員被請出去。

羅貴星說,隨後就開始進行逐條討論,才到第二條第三款,就出現諸多反對意見,並發生較激烈的言詞辯論;多數議員仍認為條例對私有財產有管制.「我是認為有些是為反對而反對。」他說,有議員表示要等石虎族群數量調查結果出來才要通過,但他和曾玟學是極力爭取,認為這樣的說法不合理,後來因討論無共識主席宣布休息五分鐘。

韓茂賢則表示,審查委員會內多數議員都認為,應該等第十案(即石虎族群數量調查)結果出爐以後再來審這個法案,「現在石虎數量都是聽某某學者說,或聽誰說,那都道聽塗說。」他表示,第十案分兩年進行,要投入1000萬的預算,「苗栗縣那麼窮都直接拿錢出來做了,就已經達到宣示苗栗縣要保育石虎的性質。」他認為,調查報告出爐才有一個立法的參考依據。

韓茂賢強調,雖然委員會成員意見南轅北轍,討論到後來也沒有共識,「我希望同事不要因為這件事情吵得面紅耳赤。」他表示,後來決定各退一步,多數也尊重少數,就先不做成決議。

曾玟學轉述,會中也有議員認為,台中的《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被退回兩次,為什麼苗栗縣要通過?甚至有議員說:「我不知道自治條例會不會管制私人產權,但有疑慮應該先退回」。羅貴星則說,審查會一開始只有兩位議員支持這個草案,但經過討論後有過半的議員也認為,雖然條文沒有共識,但可以保留送交議會,通過與否的責任讓議會全體一起承擔。

意見相左激烈爭辯  羅貴星、曾玟學極力爭取  條例逕付二讀

不過曾玟學指出,其實審查委員會的多數成員也並非反對,只是對於部分條文有疑慮,「但那些疑慮可能是因為他們沒有了解法條的內容。」他表示,休息時間他與羅議員積極的向其他反對的議員解釋條例的內容,後來重啟討論之後,他們提出應保留發言權不做成決議,送出審查委員會,到大會中讓議會全體共同來審查。

曾玟學表示,若要等族群數量調查的報告出爐可能需要兩年半甚至三年,到時候縣府還要再提草案,「送到議會可能都不是現在的議員了」。他強調,每年有那麼多石虎因為人為的關係、棲地破碎、路殺而死亡,前天(21日)在造橋鄉台一線又發生一件石虎路殺死亡,「平均一年九起,這已經是今年的第七起了。」

每年有多少石虎因為人為因素而死亡?資料照片,苗栗縣政府提供。
每年有多少石虎因為人為因素而死亡?資料照片,苗栗縣政府提供。

曾玟學說,再拖三、四年等於又有更多的石虎來不及挽救,「很多議員說受到選區選民很大的反對壓力,我的壓力不是來自選民或環保團體,我的壓力是來自我的良知。」他認為,相較於去年直接被委員會退回,這次逕付二讀是有很大的進展,且延長戰線。

曾玟學也呼籲,支持石虎保育條例的民眾,應積極的向選區議員表達希望條例通過的意願,雖然可以預期二讀還會有一場激烈的辯論或表決,但他還是會努力推動讓條例得以通過。他說,《條例》付二讀以後,距離公告實施又進了一步,將有望成為全國首個地方保育自治條例、接下來本案將會在6月4日送交苗栗縣議會大會進行二讀,屆時除了開放媒體入場,也會有網路直播。

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