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架設千個「空氣盒子」 空污稽查效率倍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架設千個「空氣盒子」 空污稽查效率倍增

2020年06月26日
摘錄自2020年6月26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市觀音工業區是北台灣規模數一數二的工業區,空氣污染問題長期被地方詬病,市府環境保護2017年與行政院環保署合辦空氣品質感測器(air box,空氣盒子)布建,首點選在觀音工業區污染熱點架設一百個,至今全市13個工業區及兩處社區,累計布建一千個,輔助告發空污案件量已達191家次。

環保署運用物聯網技術,規劃大量布建環境感測點,透過網路傳輸蒐集環境感測數據,再結合大數據分析等資料科學,與桃市府合作在觀音工業區推動布建空氣盒子。

依環保局統計,空氣盒子建置後的稽查效率,比建置前提升一倍,不明異味的溯源率從五成提升到七成,處分率則為原先的2.5倍,前三大污染類型為化工業、印染整理業及電鍍業,污染物質多為酸臭味、化學異味及塑膠異味等異臭味及粒狀污染物,裁罰金額共1210餘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