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害逐年增 電圍網共同架設省成本 專家提醒:事前溝通避免糾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猴害逐年增 電圍網共同架設省成本 專家提醒:事前溝通避免糾紛

2020年07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宜蘭報導

炎炎夏日是水果盛產的季節,飽滿的水果讓人食指大動,連山上的獼猴也忍不住跑來飽餐一頓。被猴群「光顧過」的果園,幾乎是一片狼藉,讓農民求償無門、欲哭無淚。農民放炮、誘捕,想方設法,卻仍是防不勝防。

農委會近年為了解決獼猴侵擾,積極推動「電牧器圍網」,希望農民以嚇阻的方式讓獼猴知難而退。起先許多農民認為電圍網無效,也擔心電死人而卻步觀望。

為此,林務局持續在全台各地舉辦說明會推廣正確架設方式,五年來已有近千戶農家申請並獲得補助。在宜蘭冬山鄉就有三戶農家深受猴害所苦,去年決定一起架設,直呼「節省成本又有效,猴子都沒再來過。」

DSC07667

台灣各地近年陸續傳出獼猴造成農作物危害,林務局積極推動電牧器圍網盼解決人猴衝突。孫文臨攝

一起架更划算! 林務局五年補助2600多萬  全台近千農友受惠 

林務局從2015年開始推動電牧器圍網的補助計畫,起先規定必須1公頃以上的農地,且只補助果樹,申請率不高,第一年只有45件申請;隨後將面積調整為0.2公頃以上,又陸續增加蔬菜、豆類、薯類、稻類皆可申請,最高補助4萬5000元。

「估算0.2公頃的農地架設電牧器圍網成本約6萬元,由中央補助一半,地方再補助四分之一,剩餘則由農民負擔。」獼猴危害防治輔導平台團隊成員高明脩說明。根據林務局統計,2019年的補助已達244件,五年來累計核定了963件;林務局已經補助了2628萬,加計地方配合款則高達4203萬,其中又以屏東縣228件、台東縣223件最多,也是台灣獼猴農損較嚴重的區域。

儘管宜蘭縣已推廣多年,平均每年僅送出10件補助申請,承辦人員坦言,可能是獼猴危害不嚴重,也有部分農民仍在觀望政府是否會加碼補助,「但這不太可能,否則對先申請的人不公平。」許多農民認為架設圍網耗費過高,「但今年林務局也鼓勵鄰田可以一起架設,除了可以合買一台電牧器,又能節省施工的人力物料成本。」

DSC07643

宜蘭縣冬山鄉的農民徐石關(右)及林美嬌(左)分享架設電牧器圍網防治獼猴的心得。孫文臨攝

在宜蘭冬山鄉的郊區,就有一處電圍網,由三戶農家共同規劃架設。

「我們這裡主要種植芭樂跟文旦。」推開圍網的大門,農田主人徐石關徐大哥就熱情的端出剛切好的芭樂給大家嚐嚐,「我們已經在這裡種了10年左右,起先也沒有獼猴來吃,但這幾年卻愈來愈多。」

徐大哥說,之前要趕獼猴會用鞭炮來嚇跑他們,但每天可能要照三餐驅趕,看到都心力交瘁,「有一次出國幾天,回來以後全部的果樹都被吃光,不要說損失幾成,是完全沒收成。」他表示,不只是自己的果園,鄰近其他兩塊地也都有這樣的狀況。

因此,考量成本下,三個農戶在2019年向鄉公所提出申請,共同架設電圍網,「這裡大約8分土地,有三個地號,我們申請到13萬5的補助,但因為我們用的料跟工比較好,整個蓋好大約花了50萬,但三個一起蓋,共用電牧器,還是省了幾萬塊。」

徐大哥指出,電牧器圍網架好以後曾有一隻猴子翻隔壁的矮牆進來,於是後來又把電線架高,「一年多來已經沒有再發生過猴子偷吃的事情,防治率100%,也不用再放炮。」他說,維護上並不會太費工,「跟以前趕猴子比起來,輕鬆很多。」

高明脩也認為,共同圍網的好處多多,減少成本也可以提高用料品質,「但是事先溝通很重要,必須有白紙黑字的合約,釐清各自分攤的費用以及未來維護的責任,才能避免後續的爭議。」林務局的補助是「認地不認人」,只要有一個地號超過0.2公頃的土地就能申請,「但如果一個地號1公頃,最高也只能補助到4萬5000元。」

DSC07573

東海大學生科系教授林良恭團隊的研究員高明脩(圖中)已經在北中南東各縣市舉辦多場說明會。孫文臨攝

DSC07623

電牧器一台約上萬元,可以多個農地共同使用,節省成本。孫文臨攝

別為了節省成本而輕忽細節 專家教你怎麼圍最有效

林務局從2015年開始推動電牧器圍網防猴,委託東海大學生科系教授林良恭團隊進行推廣及實證,成立「獼猴危害防治輔導平台」。高明脩說,近年台灣獼猴危害事件大部分集中在靠近山區或森林邊緣的農田,「基本上人類愛吃的東西猴子都愛吃,就算不吃,也可能因為好玩,而拉扯果樹、踩踏農作物而造成農損。」

高明脩指出,受害農作物百百種,而且隨著調查還會持續增加,「起先我們以為火龍果、稻米與獼猴無關,但後來實際在田間也有發現獼猴的危害。」而且農作物從結果、套袋至收成期間皆可能受害。為了解決猴害問題,團隊先盤點國內猴害狀況,再參考國外案例,發現日本使用電圍網防治獼猴為害成效良好,因此引入台灣推廣。

不過,部分農民聽到電圍網,往往沒有搞清楚就自行架設,「為了節省成本沒有使用電牧器,而私接220V的電源,才會導致發生電死人的意外。」高明脩說,其實「電牧器圍網」在國內外都已經行之有年,主要是養牛、養馬的畜牧場在使用,「動物觸碰的時候會產生瞬間高壓電流,使其產生疼痛感,但並不會讓動物受傷,更不會電死人。」

宜蘭冬山農民林美嬌說明,電圍網靠牆一側必須加高,避免獼猴藉由鄰居的圍牆跳入果園中。孫文臨攝

宜蘭冬山農民林美嬌說明,電圍網靠牆一側必須加高,避免獼猴藉由鄰居的圍牆跳入果園中。孫文臨攝

高明脩指出,團隊已經為防治獼猴建立一套架設電牧器圍網的標準,「首先在農田周圍立支柱,可用竹節鋼筋或錏管,要打樁入地70公分,地面上則留約2米高,支柱和支柱間的距離約1.5~2米,距離太長會導致圍網軟趴趴。」接著架設高度約1.5高的「不通電」圍網,圍網上方才是通電的電牧導線,「鐵柱上方要有絕緣的PVC套管及絕緣礙子,再綁上三條通電白鐵線(即電牧導線),三條白鐵線高低間距8~12公分,而且中間那條必須是接地線。」

高明脩說明,架設電牧器圍網有幾點特別需要注意,「一定要正確使用合格的電牧器才安全;圍網要跟地面緊密固定,避免騰空,動物會從下方闖入;圍網必須距離樹木、竹子2~3米,否則猴子會從樹上跳入,也應該抑制雜草蔓生攀附到電網上面導致短路。」他說,千萬不可為了節省成本而使用絕緣膠帶來當礙子,可能會導致漏電。

因果園緊鄰住宅圍牆,有獼猴藉此越過圍網,因此再靠牆側加高四條電圍網約50公分。孫文臨攝

因果園緊鄰住宅圍牆,有獼猴藉此越過圍網,因此再靠牆側加高四條電圍網約50公分。孫文臨攝

此外,高明脩表示,傳統的人力巡守、放鞭炮、犬隻、誘捕籠其實也都有效,但是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電牧器圍網的優點在於不用長時間駐點看守,而且更有效阻擋猴群,又不會傷害到野生動物。」

至於許多農民擔心架設電牧器圍網,電費會飆高。高明脩則解釋,電圍網不會一直耗電,如果依照標準作業建置,加上良好的管理維護,每期的電費也大致上不超過100元,「但重點是要有良好的管理和維護,不是架了圍網以後就不管他。」

高明脩也強調,台灣獼猴的危害防治方法,沒有一勞永逸的萬靈丹,電牧器圍網只是其中最有效的方法,「每個個案都需視實際情況調整圍網,並搭配其他防治措施多管齊下,才能發揮成效。」

DSC07592

6日的宜蘭縣冬山電圍網防治觀摩會議,現場示範傳統施放炮竹驅趕猴群的方式。孫文臨攝

參考資料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