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長毀林?巴西銷往歐洲的黃豆 至少20%來自森林砍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助長毀林?巴西銷往歐洲的黃豆 至少20%來自森林砍伐

2020年07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一份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大量從巴西銷往歐洲的大豆和牛肉和森林砍伐有關。

從巴西亞馬遜和塞拉多地區出口到歐盟的大豆主要用於動物飼料,但其中至少有20%與森林砍伐有關,牛肉則至少有17%可能來自森林砍伐的土地。

作者們檢視巴西土地利用和森林砍伐的資料發現,62%的非法森林砍伐發生在研究範圍中2%的土地上,而這些地區往往與大豆和牛肉出口活動有關。

根據研究,大量從巴西銷往歐洲的大豆和牛肉和森林砍伐有關。照片來源:Neil Palmer/CIAT(CC BY-NC-ND 2.0)

研究人員彙整出一套森林砍伐地圖 用來區分合法與非法活動

研究人員將國家線上環境登記網站和牲畜運輸許可證等資料彙整出一套土地利用和森林砍伐地圖,以區分出與大豆和牛肉生產相關的合法和非法森林砍伐。

衛報自己的調查也發現,森林砍伐、動物飼料以及賣給英國消費者的產品之間有明確的關聯性。

眼下歐盟正在與巴西等拉美國家組成的南方共同市場四國談判一項貿易協定,可能會增加農產品貿易。奧地利已經對亞馬遜地區大火表示憂心,認為這是拒絕該協定的理由。

英國無法律要求產品不涉及毀林 人民可能無意間購入破壞自然的產品

環境行動人士正設法確保貿易成長不會鼓勵毀林。巴西在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政府的領導下,森林砍伐活動增加,亞馬遜和其他重要地區遭到破壞。英國脫歐後的貿易戰略之一也是和巴西建立貿易協定。

已經有跡象顯示關鍵商品的貿易可能會加速。本月初,一批歐盟史上最大批進口大豆抵達阿姆斯特丹。世界自然基金會估計,這批大豆換算成土地面積相當於8萬個足球場,雖然這批大豆多數可能來自多年前就已開墾的土地,但無法確定其他銷往歐洲和英國的大豆是否與最近的森林砍伐和棲息地破壞有關。

環團擔心,英國沒有法律要求進口商保證其產品不涉及伐林。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如此一來,人們可能不知不覺地消費了破壞自然的產品。

在英國,只有約27%的大豆被官方認證為與森林砍伐或其他自然棲息地破壞無關,但是進口的大豆中有三分之二來自森林砍伐率高的國家。

巴西政府5月份針對毀林的首次軍事行動無果 沒開出任何罰單

巴西政府用軍事行動處理森林砍伐,但外界認為這些行動沒什麼用。雖然號稱派出兩架直升機和97名幹員,但5月份首次行動沒有開出任何罰單、逮捕任何人或沒收任何物品。

不過,外資也越來越注意這個問題。上個月,管理數兆美元的外資警告巴西政府,森林砍伐加劇、環保和原民政策弱化,「正在使投資條件的不確定性升高」。

環保人士說,森林砍伐的罰款通常不痛不癢,很少被執行,而且自新政府上台以來,就一直在阻礙環境部門的工作。他們也表示,巴西政府根本沒有認真看待氣候危機。

巴西環境部長薩爾斯(Ricardo Salles)說氣候危機是「次要問題」,外交部長阿勞霍(Ernesto Araújo)甚至說氣候危機是馬克思主義的陰謀。

英國世界自然基金會科學與保育執行主任巴雷特(Mike Barrett)表示:「我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下來自巴西森林砍伐土地生產的大豆、肉和奶製品。我們必須停止進口破壞棲息地的商品。」他呼籲英國政府在議會審查中的環境法案內,加入要求企業和金融機構確保供應鏈和投資零毀林的條款。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