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大火 科學家呼籲:跨國合作保護亞馬遜雨林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不只是大火 科學家呼籲:跨國合作保護亞馬遜雨林

2019年11月26日
文:林大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澳洲昆士蘭大學生物多樣性與保育科學中心)

巴西是境內具有得天獨厚熱帶雨林和生物多樣性的國家。在2006年至2016年間,巴西的科學研究經費大增,不僅讓當地的科學研究團隊有充分的資金得以運用,也強化了國際合作,讓巴西的學術成就名列前茅。當時,巴西在環境保育上,堪稱是全世界的領袖國。

然而,巴西總統雅伊爾·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自2019年1月1日上任後,凍結了42%的科學研究和高等教育預算,達到14年以來的新低。此舉導致相關單位的經費在2019年7月時幾乎捉襟見肘。在環境保護的資源崩解後,大地主和大企業更容易取得環境開發許可證、獲准使用對環境有害的殺蟲劑,甚至在保護區內開發。前幾年巴西在保育上的情勢幾乎完全逆轉,也引起國際關注。

目前,許多衝擊環境的法案跟修憲案正在巴西國會討論當中,包括放寬或取消環境開發許可證的發放條件(PL #3729/2004)、放寬使用和販售化學農藥的限制(PL #6299/2002)、開放獵捕野生動物(PL #6268/2016, PL #436/2014),以及放寬原住民保留地和保護區境內的水資源開發(#215/2000)。巴西總統認為,環境開發許可證不應該成為經濟及基礎建設發展的阻礙。巴西在1992年時是領導全球環境保護的重要國家,毀林的速度也在2012年達到歷史新低(每年4,517平方公里),然而,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間,毀林面積快速增加到7,900平方公里。

巴西總統非常快地推展上述法案,過程中幾乎沒有和當地社區與科學社群有任何討論。不僅如此,巴西總統還宣稱要加強開發亞馬遜,也表明他對氣候變遷的懷疑,這暗示巴西總統有可能想脫離巴黎協定,而且巴西政府也放棄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的參與資格。如果上述的政策都實施,將會劇烈影響巴西的生物多樣性、生態系服務和傳統文化,同時也會造成經濟損失、危害公共衛生並降低生活品質。

亞馬遜雨林中原住民的住處 Amazon local people
亞馬遜雨林中原住民的住處。攝影:Adriano Martins(版權所有,不適用CC共用授權)

亞馬遜雨林橫跨許多南美洲國家,容納全球一半的雨林和1/4的陸域野生動植物。雨林大火不僅跨國界的衝擊生態環境和野生動植物,也會加速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散播,對永續農業、生態旅遊產業都有負面影響,也會影響淡水水質。這些都是跨國界、區域性甚至全球性的衝擊,各國不能等閒視之。


巴西朗多尼亞州(Rondonia,林火最嚴重的區域)的林火狀況。攝影:Adriano Martins(版權所有,不適用CC共用授權)

2019年8月,南美洲亞馬遜雨林的大火特別嚴重,導致大面積的雨林燒毀。在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和艾倫(Ellen DeGeneres)於社群網站Twitter分享之下,Amazon Fires和Praying for the Amazon成為8月下旬的熱門主題標籤(hashtag)。

在受到全球大眾高度關注之後,七個亞馬遜雨林國家,包括波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法屬圭亞納、秘魯和蘇利南,於9月6日共同簽署「萊蒂西亞協議(the Leticia Pact)」,期望能以更有效的合作方式來保護亞馬遜雨林。對此,2019年11月8日,巴西數名科學家與澳洲昆士蘭大學生物多樣性與保育科學中心(Centre for 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 Science)的科學家於「科學(Science)」期刊上呼籲,希望藉由「萊蒂西亞協議」促進亞馬遜國家的合作。「萊蒂西亞協議」是亞馬遜各國能有合作、分攤責任與分配保育資源的機會。比起單打獨鬥,國際合作更能有經濟上、政治上和環境管理上的優勢,也能降低保育所需的成本。然而,就目前的協議內容,我們建議應該要明列更具體的目標以及可客觀評估成果的保育行動。

針對亞馬遜大火及國際合作,科學家呼籲簽署協議各國能承諾達成以下目標:

1. 設定減緩雨林流失的共同目標,維持80%的雨林覆蓋度,避免成為生態危機的引爆點。

2. 促成有助於環境永續的市場,例如設立必要生態系服務的給付機制,以及有助於各國在地居民與原生森林的跨國倡議行動。

3. 建立共同的雨林管理計畫,合力監管與復育跨國保護區。

4. 促進跨國的環境、衛生和教育組織的宣導與行動。

5. 籌備跨國境的相關學術研究。

6. 推動保障跨國境原住民部落權益的措施。

此外,近年來,中美貿易戰升溫,以及中國對牛肉的需求量大增,讓中國轉向南美洲進口牛肉。依據中商產業數據庫,2017年,中國進口牛肉有一半來自南美洲,主要是巴西和烏拉圭,大約52萬公噸。然而,這些生產黃豆與牛肉的土地,往往是用雨林換來的。再加上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各種衝擊環境的極端政策,讓許多開發行為變本加厲。當歐洲國家因為巴西反對巴黎協定而紛紛抵制巴西政府時,巴西政府也會變得更加仰賴中國對牛肉的需求。這些是今年的亞馬遜大火特別嚴重的潛在重要原因。

參考資料

  • Abessa et al. 2019. The systematic dismantling of Brazilian environmental laws risks losses on all fronts. 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 3: 510–511. 
  • Angelo C. 2019.  Brazil’s government freezes nearly half of its science spending. Nature 568, 155-156. 
  • Brando et al. 2008. Drought effects on litterfall, wood production and belowground carbon cycling in an Amazon forest: results of a throughfall reduction experiment.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 363(1498). 
  • Lovejoy & Nobre. 2018. Amazon tipping point. Science Advance 4: eaat2340. 
  • Prist PR et al. 2019. Cross-boundary collaboration is crucial for mitigating the impacts of deforestation and fires in the Amazon. Science 366(6466):699-700.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