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淨思15週年生日慶 為珊瑚做一件事——友善海洋防曬、淨灘、捐款一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霓淨思15週年生日慶 為珊瑚做一件事——友善海洋防曬、淨灘、捐款一起來

2020年08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報導

富比世分析師紐曼(Daniel Newma)曾指出,過去幾年間,多家大企業發表氣候承諾、環境目標和其他社會責任計畫,以吸引客戶並建立品牌聲譽。這股環境永續的風潮也吹進美妝保養產業。台灣保養品牌 Neogence 霓淨思今年迎向15週年,除了推出第二款海洋友善防曬產品「海洋友善 輕透潤色防曬乳」,更號召全體員工參與淨灘,同時加碼捐款環保團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珊瑚礁體檢計畫」,為環境友善再盡一份力。

霓淨思品牌 15 週年 友善海洋不間斷

國際上早已出現「純淨保養」(Clean Beauty)的倡議,主張安全無毒、透明標示、環境永續等原則。三年前,台灣保養品牌 Neogence 霓淨思創辦人謝玠揚博士觀察到這項趨勢,品牌產品管理部副主任許景哲表示,起初注意珊瑚白化的問題,了解到某些防曬成分會干擾海洋生態。

「考量到環境永續的原則,我們開始檢視自家產品。在研究的過程中也看到夏威夷和帛琉已經立法禁用特定的防曬成分,首要工作就是把有問題的防曬成分移除。」許景哲說道。

珊瑚白化與傷害海洋生態的化學成分
由於氣候暖化和海洋酸化,使得孕育海洋生態的珊瑚礁的發生白化的現象,IPCC科學家曾發出警告:當氣候暖化達到2°C,熱帶珊瑚被消滅的可能性將超過99%。
太平洋島國帛琉在2020年1月1日起,已正式禁用含有對珊瑚礁有害成分的防曬乳,夏威夷也預計在2021年起,禁售含有二苯甲酮(Oxybenzone)或桂皮酸鹽(Octinoxate)的防曬品。

Neogence 霓淨思推出海洋友善的水感全效防曬乳與輕透潤色防曬乳。攝影:吳宜靜。

許景哲說明,因應防曬、飾底和潤色等需求,「品牌原有一款『妝前潤色隔離乳』,當我們確定整個防曬系列往海洋友善的方向發展時,就直接著手升級,停產這款既有的潤色防曬產品。」

回想當時,倉庫內仍有近萬個舊款妝前潤色隔離乳的空瓶,「原先我們打算報廢這些空瓶,但是報廢空瓶再採購新瓶,恐怕會造成更多浪費。評估之後,我們決定將空瓶重新加工貼標,以資源再利用的方式實踐環境友善。」

2019年,霓淨思就啟動「海洋友善計畫」 [1],推出第一款海洋友善防曬乳,同時號召公司全體參與淨灘,並捐款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珊瑚礁體檢計畫」。

在2020年品牌生日慶的計畫中,持續邀請民眾響應友善環境,到活動網頁參與品牌小遊戲,除了可以獲得150元折價券,霓淨思也會加碼捐出15元,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珊瑚礁體檢計畫。

「珊瑚礁體檢計畫」
「珊瑚礁體檢」(ReefCheck)是為珊瑚礁進行健康檢查,調查人員運用水肺潛水的技術下潛到海裡,除了了解珊瑚狀況,也同時記錄魚類、無脊椎動物及底質組成等周邊海域的生態情形。
2008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珊瑚礁生態暨遺傳實驗室開始號召一般潛水客加入調查行動。十多年來,透過這些調查數據和行動,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平常看不見的海底珊瑚世界及其存在的重要性。

霓淨思行銷部經理謝周表示,「品牌15週年,我們希望更聚焦在高效、純粹、友善三件事情上,針對肌膚困擾提出高效對策、提倡成分回歸純粹無負擔的本質、並致力打造環境友善與肌膚保養之間的平衡。」


霓淨思行銷部經理謝周與品牌產品管理部副主任許景哲。攝影:吳宜靜。

主動移除有害海洋的疑慮成分

近年來,友善海洋的防曬品受到市場的關注,也越來越多品牌推出海洋友善防曬品。由於「友善海洋」成分還沒有明確的定義,也還有許多成分尚未被科學研究證實是否會海洋生態造成傷害。

許景哲表示,防曬乳通常會加入物理性防曬粉體混合 [2],但部分研究指出,小於 100nm 的奈米粉體經紫外線照射後會產生 ROS(reactive oxygen species),也會影響海洋生物。市面上雖有許多友善海洋防曬,「奈米粉體沒有列入帛琉和夏威夷的禁止成分中,即使加了,也可以稱作海洋友善。」

他進一步說明:「而霓淨思在成分的取捨上更為嚴謹,除了依照夏威夷和帛琉的規範之外,也參考非營利科學組織「異端環境實驗室」(Haereticus Environmental Laboratory, HEL)列出可能傷害海洋的成分 [3],自主排除有疑慮的成分。並且定期追蹤最新的國際研究成果,了解有沒有新增的疑慮成分。」生物毒性累積、環境賀爾蒙等資訊,都是成分檢核的重點。

謝周在受訪時提到,今年特別感受到大眾對於環境議題有更多的關注,不論是社群或是論壇的討論度都比往年還還熱絡,「這也間接反應在品牌海洋友善防曬產品銷量上。近期水感防曬甚至面臨庫存短缺的狀況,今年6月的銷量就已經超過去年整年的總和。」代表這是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環境友善的議題,並影響其消費決策所產生的結果。

公益消費資訊
即日起至2020/9/25,在霓淨思舉辦的 15 週年慶活動中,至以下網站完成活動任務,除了可以獲得品牌 150 元折價券,霓淨思同時會代表民眾捐款 15 元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珊瑚礁體檢計畫」,支持長期的珊瑚礁生態調查。
產品資訊|海洋友善 輕透潤色防曬乳
除了勻潤膚色、修飾瑕疵之外,此產品添加維他命E和維他命B5,達到抗氧化、保濕的效果,緩解曬太陽造成的熱傷害和痛癢等不適。

[1] 霓淨思海洋友善計畫包含停止傷害、立即行動和長期支持三個部分。「停止傷害」是讓消費者了解海洋友善議題的重要,例如:減塑、珊瑚白化的議題,讓消費者知道要去選擇對環境更友善的產品;「立即行動」則是公司內部號召淨灘,並邀請 KOL 參與,像是吳斐莉、黃大謙等人;「長期支持」的部分,則是捐款珊瑚礁體檢計畫,支持長期的珊瑚礁生態調查。


霓淨思以停止傷害、立即行動、長期支持的方式,實踐環境友善。圖片來源:霓淨思提供。

[2] 非營利科學組織HEL(Haereticus Environmental Laboratory)認為對於海洋生態會產生負面影響或是潛在威脅的添加劑清單:

  • Any form of microplastic sphere or beads
  • Any nanoparticles like zinc oxide or titanium dioxide (Particle size < 100nm)
  • Oxybenzone (INCI: Benzophenone-3)
  • Octinoxate (INCI: 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
  • 4-methylbenzylidene camphor
  • Octocrylene
  • Para-aminobenzoic acid (PABA)
  • Methylparaben
  • Ethylparaben
  • Propylparaben
  • Butylparaben
  • Benzylparaben
  • Triclosan

[3] 通常是氧化鋅(Zinc oxide)和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 本文由Neogence霓淨思捐款支持報導產出,除了提供該企業內部資料之外,該公司不干涉報導之獨立性。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