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五國簽署有機互認協議 替農友拓展外銷市場 首筆有機訂單賣日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與五國簽署有機互認協議 替農友拓展外銷市場 首筆有機訂單賣日本

2020年08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林芊妤報導

為提供國內有機業者更好的外銷環境,農委會今(14日)宣布已和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及美國簽訂互認協議,同時達成第一筆訂單,未來有機產品只需在國內通過認證,就可直接銷到協議國,無需再額外申請該國的有機認證,替我國有機產品提升國際競爭力。


農委會今(1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已與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及美國簽訂互認協議,各國駐台單位也紛派代表參加。林芊妤 攝

拚外銷 雙邊有機同等性互認 助農友和國際接軌

農委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已與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及美國簽訂雙邊有機同等性互認協議,且在此協議之下第一筆訂單已成立,將銷往日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期望這項政策能為國內有機農產品外銷帶來豐沛能量,希望以「外銷拉動生產」,讓農民更願意加入從事有機農業的行列。

過去,有機農產業者要將產品以有機身份賣到國外,必須另外申請該國有機認證;而現在,與我國簽訂同等性互認協議,即等於雙方互相認定其國內所通過的認證標章,業者就不需額外申請國外認證,只要在國內通過認證,就能直接以有機身份外銷到互簽協議的國家。

陳吉仲表示,全國通過有機驗證面積已突破1萬公頃,有機農業促進法實施後,除了在生產面對農民有補助,在需求面擴大內需外也要「開始拼外銷」。

有機農業促進法於去年5月30日開始實施,法條中規範,若未在一年內與我國簽訂同等性互認協議,過往我國單方面承認包含歐美在內的22個國家,其有機認證將全數失效。繼今年5月與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國完成雙邊協議後,農委會今天宣布美、加也加入互認行列,期待為國產有機農產品打開外銷大門。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針對有機產品,各國有不同的認證標準,政府在這套機制裡做的,就是在前端先依據農產、畜產、水產等不同指標,和他國達成共識,業者除了不需另外申請國外認證,也不需再自行處理國家間對有機認定的落差問題。


與國外互認有機驗證 「同等性互認協議」為農友開啟有機外銷大門。林芊妤 攝

省人力、省成本 互認機制提高出口競爭力 業者樂見其成

廠商青荷國際拿下第一筆互認訂單,將芝麻粉銷往日本。業者表示,自家產品在美、日都有通路,但以往要花費許多人力及行政成本一來一往取得認證,光是取得日本JAS認證就花了兩年,如今外銷手續可以更快速便利。

一位從事有機菇類生產的業者表示,有機菇類驗證繁複,包含新鮮菇、太空包的介質、加工過的乾燥產品,都需經過檢驗,比起生鮮蔬果要多上三到四道驗證,相對的成本就會高出許多。如今有互認機制,不僅能減少國外的認證手續,也能降低隨之而來的成本,讓產品更有競爭力。

台灣有機精品產業發展協會行銷總監雷玉如表示,有機同等性互認機制將對有機產業鏈幫助很大。她解釋,一般農民要申請外國認證,若缺乏輔導,門檻很高。有了雙邊互認,將為業者省下認證費用,且出口較容易、包裝不需再換標籤,又因爲是國與國間的協議,在法律更具對等性,更容易被國外市場所認可,對有機國產品在國際行銷是很大的幫助。有機玫瑰生產業者大花農場也表示,有了雙邊互認,農民可以更專心在生產、提高產品品質,樂見其成。


有機業者表示,有了雙邊互認,農民可以更專心在生產、提高產品品質,又可降低認證成本,提高產品在國際競爭力,因此樂見其成。林芊妤 攝

作者

林芊妤

能給的不及自然給我們的。篤信自然的療癒效果可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