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的西伯利亞:北極野火碳排量創紀錄 已較2019全年高出35%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燃燒的西伯利亞:北極野火碳排量創紀錄 已較2019全年高出35%

2020年09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今年截至目前,北極野火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經比2019年全年高出35%。

歐盟哥白尼大氣監測局(Copernicus atmosphere monitoring service, CAMS)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8月24日,今年北極野火釋放了2億4500萬噸二氧化碳。去年全年的數字為1億8100萬噸。

俄羅斯聯邦的薩哈共和國野火,攝於8月31日。照片來源:Pierre Markuse(CC BY 2.0)

野火撞上西伯利亞熱浪 北極今年夏季氣溫飆上30°C

科學家們說,增加的野火活動大部分發生在俄羅斯聯邦的薩哈共和國,破壞了數百萬英畝的土地,並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量激增。

7月下旬所觀測到的活躍火災高峰次數約為600次,而2019年為400次。2003年至2018年的年平均次數約為100次。CAMS估計,光是在6月1日至7月31日之間,就排放了2億500萬噸的二氧化碳。野火與西伯利亞的熱浪恰好同時發生,北極部分地區溫度飆升至30°C以上。

專家表示,這些大火的起火源不確定,但本季稍早發生的部分大火被認為是所謂的「殭屍火」(zombie fires),可以在地下低溫燃燒,而且可能從冬天就在燒了。

北極密集大火破紀錄 火災已連續兩年異常活躍

8月29日位於俄羅斯薩哈共和國的野火照。照片來源:Pierre Markuse(CC BY 2.0)

CAMS資深科學家帕靈頓(Mark Parrington)博士​​說,今年夏天的北極野火很可能破紀錄。與2019年相比,7月和8月初的排放量顯著增加。「西伯利亞北極地區的乾燥和溫暖條件,部分數據與2019年很類似。今年的差異在於,密集多次的大火燒了整個7月,導致排放量增加。」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環境地理學助理教授史密斯(Thomas Smith)博士表示,2019年對北極圈來說已經是反常的一年。「根據可追溯到2003年的衛星記錄,我們已經看到連續兩年異常活躍的火災活動。」

史密斯還警告,有些大火正在破壞古老的泥炭沼澤,這些泥炭沼澤中有數千年累積下來的碳,其燃燒過程類似燃燒化石燃料。

西伯利亞野火猛烈 煙灰面積比歐盟陸地還大

史密斯於今年5月和6月進行的研究顯示,北極圈內約有50%的火災是在泥炭土上燃燒,絕大部分的火災活動發生在西伯利亞東部。

近年來,北極野火已引起人們關注,2019年和2020年變得更加普遍且時間拉長。

今年6月,俄羅斯的空中森林保護局指出,在消防人員無法到達的地區,有340萬英畝的西伯利亞森林在燃燒。去年夏天,北極大火非常猛烈,產生了比歐盟陸地還大片的煙雲和煙灰。

除北極圈以外,CAMS指出,美國西南部大部分地區和加州也因熱浪關係發生許多野火。監測機構稱,這些大火可能是閃電所引起的。同時可以觀察到大量的煙雲向東穿越大湖,往北大西洋移動。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