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匿名檢舉系統 上路半年 檢舉150件僅拆1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章工廠匿名檢舉系統 上路半年 檢舉150件僅拆1件

2020年09月30日
整理:許祖菱、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2016年5月20日後新建的農地工廠,依法須拆除或斷水斷電,民間團體為此推出便利的匿名檢舉系統「違章工廠回報系統」,不過系統上線至今半年,僅成功拆除一件。

《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修正上路已有6個月,「地球公民基金會」29日公布違章工廠檢舉進度與拆除成果。半年來,平均每月檢舉25件,但目前僅有台中市拆除1間工廠。

20200901民眾回報彰化縣秀水鄉埔崙段新增違章工廠。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20200901民眾回報彰化縣秀水鄉埔崙段新增違章工廠。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今年3月20日公告上路,明訂新增建農地工廠,應立即斷水斷電及拆除。但因檢舉須具名,且政府系統介面不親民,「地球公民基金會」與「g0v.tw零時政府」合作研發,於3月同步推出「違章工廠回報系統」,號召全民回報農地違章工廠。

地球公民統計,民眾回報案件量前三名分別為彰化縣(59件)、桃園市(48件)、台中市(43件),足見這些縣市目前違章工廠持續新增。

而發文檢舉前三名也是彰化縣(41件)、台中市(32件)與桃園市(23件),但至今仍僅有台中市協調到1間自行拆除,其餘都尚未進入斷水斷電與拆除程序。

六都違章工廠進度回報、檢舉、已拆除數量統計。

地球公民表示,半年來,共有256位使用回報系統,地球公民總共檢舉150件違章工廠,平均每月回報42件、檢舉25件。目前僅有台中市拆除1間工廠,並有6處被地政單位裁處罰鍰,尚未得到任何斷水斷電的回覆。

除了回報系統,地球公民每週起碼還會接到超過5通舉報電話,每通都是20分鐘起跳。收到回報之後,尚須檢查照片、比對街景、整理資訊、製作公文,並請志工協助印出、彌封、寄出,每個月一次的發文檢舉至少都需耗費三個工作天。

還有民眾6個月來回報超過22件違章工廠,也有彰化民眾每個禮拜打電話向地球公民詢問進度,因為彰化縣政府一直沒有對民眾住家旁邊的新增案件進行懲處。

六都違章工廠進度回報、檢舉數量。

根據地球公民的電話追蹤,台中市經濟發展局以及彰化縣經濟暨綠能發展處,各有6名人手身兼「未登記工廠查處」業務,是全台最多,卻沒有任何縣市對地球公民檢舉的工廠實施斷水斷電。

地球公民指出,儘管各縣市在拆除經費上因為地方民代多有干涉而未必充裕,然而要進行斷電作業,僅需行一紙公文給台電,就可完成。

《工輔法》實施後一併生效的《未登記工廠停止供電供水作業程序》明訂,稽查後若確定為新增建違章工廠後,經發單位應施以「勒令停工」,並在一個月內複查是否仍在運作。若沒有按照處分停工,經發單位就應該馬上函請台電、台水進行斷水斷電作業。

地球公民不滿表示,系統上路6個月,卻沒有針對檢舉案件進行任何斷水斷電,明顯是地方政府瀆職、未依法行政。

20200815民眾回報彰化縣埔鹽鄉光明段興建中的農地違章違章工廠。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20200615民眾回報台中市烏日區溪南西段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呼籲,只有鐵腕措施,才能落實「全面納管」、「即報即拆」的口號,嚇阻違法廠商,保障工廠周遭的居民、農民以及全民住得、種得、吃得安全的權益!

附件一、各縣市政府處理民眾回報地球公民發文檢舉新增建農...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