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生物多樣性日 「碳」望生物多樣性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2007生物多樣性日 「碳」望生物多樣性保育

2007年05月22日
作者:王惟芬、吳萃慧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委員會秘書處正式宣布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主題為「生物多樣性與氣候變遷」(圖片來源:CBD)在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推出「不願面對的真相」這一環境電影後,全球暖化的議題似乎也隨著地球日益增高的溫度在媒體中熱門起來。雖然沒有「明天過後」聳動的場景與高潮跌起的刺激情節,但說它是去年度最嚇人的災難片應該不為過吧!之所以「嚇人」是在於它的逼真程度,這包含兩個層面,一層是科學上的,姑且不論暖化原因為何,地球溫度的確是不斷上升,氣候變遷的規模與速度也與日俱增,全球暖化的危機與問題一一浮現;另一層意涵是態度上的,長年來多數國家的主政者與多數人民的確是抱持因循苟且的心態,不願務實面對,這樣逃避與輕忽的態度讓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正視問題就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委員會秘書處正式宣布2007年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主題將是「生物多樣性與氣候變遷」。這是呼應聯合國將2007年指定為國際極地年(International Polar Year)以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世界環境日的氣候變遷議題。屆時將舉辦許多活動,讓民眾務實面對地球現今最重要的問題。

氣候變遷的影響

全球暖化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海平面與地球溫度的上升。一般的印象多半停留在極地與冰川融化,海岸線倒退,陸地為海水淹沒。然而還有許多衝擊與影響是看不見的,比方說溫度上升所帶動的降雨模式與季節變化,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生態系的運作,從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分解作用到蒸散作用等都會隨之改變,而對動植物物種生理作用的影響也很大,好比是動物的體溫調節、代謝、成長乃至覓食、遷移等行為模式。屬於生態系一部份的人類,當然也逃脫不了這樣的衝擊。

自十九世紀中期以來,全球氣溫已經上升了約0.6°C,影響範圍從全球熱帶低漥島嶼乃至極區。二十世紀期間,肯亞山最大的冰河消失了92%,全球海平面上升了10~25 cm,北極的冰層厚度減少了40%。專家預測至2100年全球氣溫還將上升1.4~5.8°C。全球氣溫如果上升2.5°C,與目前相比,會再多出2億1千萬人陷入感染瘧疾的危機,多出31億人遭受旱災以及5千萬人陷於飢荒。即使立即停止所有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目前所引發的全球氣候變遷效應還會再持續影響50年。

因應的行動

整體生態評估不週,種植生質燃料作物恐破壞雨林生態。(照片來源:Greenpeace UK)全球暖化是全球性的議題,但影響程度與速度可能會隨著地理位置而有差異,大陸地區國家與島嶼型國家所面臨的問題不盡相同,中高緯度與低緯度地區也不一樣。更遑論是對各個生態系、所物種產生的衝擊了,因此在每個特定層面釐清與確定問題,對擬定因應全球暖化的策略上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我們在思考全球暖化時,想到的就是減少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比方說減少燃燒煤、石油等化石燃料。但實際上還有許多可採取的措施,比方說限制伐林,乃至生物多樣性的保育。

生物多樣性與氣候變遷

為何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在因應氣候變遷上是一重要的項目呢?這可以從兩個面向去解讀。首先,氣候變遷已成了生物多樣性的新威脅。生物被迫另覓棲地,改變生活史,或是發展出新的生物體特徵。目前已發現的例子有:因海水溫度過高而造成澳洲至加勒比海珊瑚族群死亡白化;因氣溫上升使海鴉(The Common Murre,Uria aalge)的繁殖期在過去50年間每10年就提早24天;巴爾的摩金鶯有向北遷移的現象,可能很快地在巴爾的摩消失殆盡;北極熊也因捕食困難而面臨生存威脅。事實上,專家估計因氣候變遷而滅絕的生物將高達100萬種。最近才滅絕的黃金蟾蜍(Golden Toad,Bufo periglenes)及胃育蛙(Gastric Brooding Frog,Rheobatrachus sp.)被認為是氣候變遷的第一批犧牲者。不難想像仰賴生物多樣性資源的人類,遲早也會成為變遷下的受害者。

第二點則是從功能的角度切入,多樣化的生物資源可以降低氣候變遷對人類及總體生產量的影響。最近的預估資料顯示,砍伐森林的結果造就20%人為二氧化碳排放量,而棲地的保育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的量。保育紅樹林或是耐旱作物等某些生物種類,可以降低水患或是飢荒等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災難影響。保育及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可以強化生態體系的耐受性,提昇生態系的抗壓能力,發揮重要的緩解功能,這樣的角色對於住在低窪地區或開發中國家的人們以及原生社群等脆弱的族群而言更是重要。

目前對生物多樣性資源的保育,主要是在各類型的保育區中,但很可能因為氣候變遷導致的生物遷移,甚或是整個環境區的位移而喪失保護功能,保護區既有的界線與規範是否堪用就受到很大的挑戰。在全球暖化之際,保護區的界線可能也逐漸「融化」,勢必需要考量天然與人為變遷因素,監測環境變化,重新評估經營管理計畫,好比說以擴大保護區範圍、增加緩衝區或是建立保護區之間的廊道來緩衝與因應氣候變遷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