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工廠又火起 環團:「低污」仍有災害風險 籲農工分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違章工廠又火起 環團:「低污」仍有災害風險 籲農工分離

2020年10月14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10月工廠火災不只一件。11日彰化縣埔鹽鄉農地違章工廠大火,造成工廠外包工人從近3米高吊車墜落,造成左腳開放性骨折,另外一名工人離起火點最近,臉、背、胸均有多處2度傷燙傷;中秋連假前夕,台中市烏日區距離學校不到100公尺的農地違章紙器工廠亦發生大火,廠內存放大量易燃物,所幸業主一家三口即時逃生,沒有釀下更嚴重災情。不過,去年大雅違章工廠大火就沒有如此幸運,兩名消防員在救火過程不幸殉職。

去年即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聯手呼籲重視違章工廠問題的多個環保團體,13日再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落實「農工分區」、「社區知情權」。

20190829彰化埔心農地違章工廠大火。圖片提供: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20190829彰化埔心農地違章工廠大火。圖片提供: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中高污、低污都是農地違章工廠 災害無差別

根據最新修正的《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2016年5月20日以後的既存低污染工廠可「就地輔導」續留農地,中高污染工廠則必須遷廠。

對於農地工廠「中高污」與「低污」的認定,去年工輔法修法過程中,民間團體就強烈呼籲污染標準重新檢討,中央部會也曾一度互推主責責任最後回到經濟部公告

污染高低成為工廠去留的關鍵,但以火災事件來說,災害風險不會因污染高低有輕重之別。環團指出,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即便屬低污染類別,仍然可能使用超量危險物質。例如這次火燒腳踏車零件鎂合金工廠,儘管使用毒性低的鎂,但卻容易產生化學反應起火爆炸,災害風險相當高。過去農地工廠火災,也有認為不是有毒物質加工的工廠,如橡膠鞋底加工、輪胎存放,在燃燒後,仍產生了大量戴奧辛、硫化物......等有毒物質。

面對現行法令開放低污染工廠可以就地合法,環團批評,政府如此便宜行事的做法,讓環安、農安、食安風險皆由大眾概括承受。環團認為,惟有落實農工分區,才是解決的根本之道。

阻零星就地合法 各縣市未登記管理輔導計畫 應以農工分離為原則

「居民健康、人員傷亡、事後補救與賠償,遠不及事前預防控管。」環團指出,落實污染源的源頭管制才能根本解決問題。今年9月20日,各地方政府已經呈交給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未登記工廠的管理輔導計畫,環團要求,經濟部審查各縣市管導輔導計畫時,須以工廠逐步集中管理作為主要審核依據,不應零星就地合法。

此外,計畫必須詳列如何解解決各種潛在公安、消防、農安及食安等風險,以及環境保護措施。如此,才能根本地讓農地未爆彈落日消失。

20190829彰化埔心農地違章工廠大火。圖片提供: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農地工廠消防通道狹小。20190829彰化埔心農地違章工廠大火。圖片提供: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政府應公開違章工廠的分布與製程、落實社區知情權

此外,環團要求,經濟部與地方政府應將「違章工廠存放危害物資清單」、「違章工廠依消防法規定提供搶救必要資訊」與「違章工廠管理權人名單」,同步共享至各地消防局,以利救災。

環團指出,像是此次工廠存放的原料中含有「鎂」,消防隊員就必須以乾沙與泡沫覆蓋方式才能撲滅火勢,而當鎂碎片穿透皮膚或進入深度傷口的鎂碎片可能會導致「氣形腫塊」,傷口癒合非常緩慢,再說若有其他燃燒跡象不明顯的化學物質存在,恐造成不知情的第一線救災人員面臨更大的傷亡危險。

【聯合聲明】
1. 為了落實社區知情權,政府應向人民揭露,農地違章工廠的位置、製程與使用原料、化學物品可能造成的風險,降低更嚴重的災害。
2. 未登記工廠管理輔導計畫,須以農工分離為規劃原則,不應零星就地合法。另外,必須詳列如何解決各種潛在公安、消防、農安及食安風險以及環境保護措施。
3. 經濟部與地方政府應將「違章工廠存放危害物資清單」、「違章工廠依消防法規定提供搶救必要資訊」與「違章工廠管理權人名單」,同步共享至各地消防局,以利救災。
【聲明團體】
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中台灣農用基地、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