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具民間共識的能源政策 行政院核定我國「能源轉型白皮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第一版具民間共識的能源政策 行政院核定我國「能源轉型白皮書」

2020年11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鄒敏惠報導

歷經三年長跑,我國「能源轉型白皮書」17日通過行政院核定。代表著由2000多人次、40場會議打底的審議式民間能源參與行動,總算正式成文。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受訪表示,行政院通過核定,就是對這份公共參與程序的肯定。

能源轉型白皮書第三階段,公民了解能源議題,並提出想法。本報資料照片。

能源轉型白皮書第三階段,公民了解能源議題,並提出想法。資料照。

國家級的能源方針 2017年尋公民共識 三年後終核定

這份凝聚官民共識的全國能源方針,實屬得來不易。能源稅、用電大戶、建築節能,住商節電等都寫入其中,讓台灣能源轉型政策,不再只有非核家園。

2017年開始,台灣展開全面能源大對話。能源轉型白皮書從議題設定開始,就找來一般民眾,年齡涵蓋19歲到80歲。並有別於過往多偏重綠能的討論,放眼整體性,讓涉及交通轉型、建築節能、產業減碳、綠色金融的相關部會都參與其中。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曾擔任能源轉型白皮書能源治理小組委員的趙家緯認為,這是一份「最完整的能源規畫」。

回顧能源轉型白皮書歷程,2017年的預備會議上,民眾除了電價、能源稅、空污等議題,也談沙崙綠能科學城、藻礁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爭議。當年因颱風吹倒和平電廠電塔,分散風險與節電也入題。

同年進入第二階段,多達605則意見盤整成21項重點方案,由60位產官學及民間代表,組成「能源治理」、「節能」、「電力」、「新及再生能源」與「綠能產業科技」五個工作小組,分別產出具體內容。隔(2018)年舉辦分眾會議及網路意見徵詢,完成第三階段。三階段會議資料全數公開、錄影上網,民眾可上能源轉型白皮書網站查詢。

「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上,經濟部能源局、工業局、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等均出席回應民眾問題。資料照片,陳文姿攝。

「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上,經濟部能源局、工業局、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等均出席回應民眾問題。資料照片,陳文姿攝。

能源政策先行 光電接近達標 用電大戶挨批放寬

不過,自2018年7月完成初版草案至今,足足讓外界等了兩年。林子倫表示,主要是大環境的能源議題變化迅速,行政部門不斷更新資料所致。

這兩年間,白皮書所提的政策有些已經在執行中,甚至即將達標。林子倫舉例,白皮書的太陽光電6.5GW達標計畫,今年已接近完成。

不過針對白皮書中的用電大戶再生能源設置責任,經濟部原先預計今年初讓用電大戶條款上路,卻在社會共識踢到鐵板,遭民間批評草案「不痛不癢」。對此趙家緯點評,以能源轉型白皮書當時的精神,其實不應如此寬鬆,現行草案也確實是放寬了。

趙家緯指出,能源轉型白皮書卡關的兩年,恐怕將從「引領規劃」退居補考角色,「只能縫縫補補,甚至是一份事後體檢表」。

不過趙家緯認為,短期內,能源轉型白皮書仍可以趕上我國第二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2021年至2025年)的討論,力拼2025年達成較2005年減量10%的目標。

能源轉型白皮書「減脂更要增肌」 趙家緯:持續公民參與、增青年比例

國際能源局勢變化快速,我國能源轉型白皮書還缺什麼?趙家緯以減肥過程比喻,下一輪的努力方向,可能要往「增肌」邁進。

能源轉型白皮書為我國2025年能源轉型計畫,趙家緯指出,不只時程相對短促,力道也有所不足。他舉例,不論是美國綠色新政、或歐盟綠色政綱,主力瞄準2050年長期時程,政策配套完善,更有相應的預算重組,例如明訂氣候項目須占總預算一定比例。

趙家緯肯定能源轉型白皮書的公眾參與精神,認為應繼承這樣的經驗與框架往前行。他以減肥過程比喻,增肌減脂都很重要,現階段減脂差不多了,「接下來要增肌、練肌肉,」強化能源政策。

趙家緯認為,下一階段的能源轉型白皮書討論,應效法南韓2050年碳中和計畫,給予青年更多參與空間。他期待,能源轉型白皮書將在我國常規性能源政策中,成為決策過程的一環,「才不會是遲來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