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也發現微塑膠 首份研究:最可能來自登山裝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聖母峰也發現微塑膠 首份研究:最可能來自登山裝備

2020年11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在世界最高峰聖母峰附近積雪中發現了微塑膠。繼2018年在地球最深處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發現微塑膠後,現在科學界已證實,人類製造的垃圾已污染了地球每個角落。

最新研究指出,科學家在世界最高峰聖母峰附近積雪中發現了微塑膠。照片來源:Göran Höglund(CC BY 2.0)

科學家發現  聖母峰11個採樣地點都有微塑膠

在海拔8440公尺上採集到登山服的塑膠纖維。照片來源:One Earth期刊

這份發表在《One Earth》期刊上的研究,分析了美國國家地理考察隊2019年收集的雪樣本。這些樣本來自聖母峰上11個不同地點,海拔最低5300公尺、最高到8440公尺,所有樣本都發現微塑膠。其中最高採樣位置「陽台」,距離海拔8850公尺的峰頂僅數百公尺。

科學家們發現,這些雪樣本每公升平均含有30個微塑膠顆粒,污染最嚴重的樣本平均每公升119個顆粒。

他們還評估了八個地點的溪流水樣本,但只有三個地點的樣本含有微塑膠,可能是因為溪流會沖走污染物。 基地營附近的樣本微塑膠濃度最高,登山者和徒步旅行者在這裡逗留最久。

科學家:微塑膠最可能來自登山者的衣服、帳篷和繩索

科學家表示,這些微塑膠顆粒最可能是來自登山者的衣服、帳篷和繩索。最近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和法國庇里牛斯山脈偏遠地區的發現顯示,風也可能傳播微塑膠。

新研究的主持人、普利茅斯大學學者納珀(Imogen Napper)說:「研究中每一件雪樣本中都有微塑膠……我一直以為聖母峰算是非常偏遠的淨土,現在知道人類連世界最高峰都污染了,真是令人傻眼。」

「微塑膠在我們的環境中無處不在,現在該認真找出適當的解決方案了。」納珀說,減少、再利用和回收較大的塑膠廢棄物非常重要,因這些大件廢棄物進入環境中會分解成微塑膠。但是許多微塑膠是從合成纖維衣服上掉落的,因此納珀也認為需要從織物著手改善,儘可能使用棉等天然纖維。

過去研究指出 洗衣機一次能洗出70萬個微塑膠

箭頭處大約是雪樣本採集點。照片來源:One Earth期刊/Baker Perry/National Geographic

每年有數百萬噸的塑膠進入環境中,其中可能包含有毒添加劑或攜帶有害微生物,甚至傷害誤食的野生動物。人們也會透過食物和水吃下微塑膠,或是吸入肺部,只是目前微塑膠對健康的影響尚不清楚。

2019年共有880人登上聖母峰,峰頂的垃圾一直是人們關切的問題。這項新研究是第一個評估聖母峰微塑膠污染的研究。微塑膠小於5公釐(mm),太小而無法被撿起。

納珀過去的研究發現,洗衣機每次洗滌都會洗出70萬根細微的塑膠纖維,而聲稱可生物降解的塑膠,在自然環境中放置三年後仍能完好無損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