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達魯瑪克部落與林管處結盟 簽訂採集、生態旅遊公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達魯瑪克部落與林管處結盟 簽訂採集、生態旅遊公約

2020年12月18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東林管處、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推動友善生態3年有成,16日正式頒布採集及生態旅遊公約,要將把羅氏鹽膚木、台灣胡椒等傳統民族植物,運用在森林生態旅遊與餐飲等觀光服務,也希望藉此讓族人重新回到部落場域,組成生態解說團隊,分享承載著部落傳統智慧及文化價值的各項產品,以及符合友善生態、生產及生活的產業模式。


台東林管處處長吳昌祐(左)、達魯瑪克部落頭目古昌弘(右)。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

部落傳統領域多為原始森林 達魯瑪克規劃「林下旅遊」3年有成

台東林管處16日在達魯瑪克森林館舉辦「達魯瑪克民族植物永續利用暨產業開發計畫」成果發表,分享3年來農再生計畫執行成果,達魯瑪克部落頭目古昌弘、台東林管處處長吳昌祐一起將麻繩繫上繩結,象徵部落與林管處攜手合作。

達魯瑪克部落傳統領域2萬8000多公頃,但大多是原始森林。達魯瑪克部落的「林下旅遊」,由部落整合森林場域、掌握動植物資源現況及規劃手作步道與動線,並培訓在地部落族人成立解說團隊推出生態解說導覽套裝行程。

林下旅遊部落導覽員會一一解說步道兩旁植物的知識與應用,目前已建立半天到3天不等的深度旅遊行程。此外,也將山鹽藏、頭目香椿茶、小米酒、野蠻味包子、粨發粨粽阿粨、部落小農農產品(樹豆、紅藜)等部落研製產品入菜。


達魯瑪克部落推生態導覽。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

台東林管處長吳昌佑表示,這個合作計畫由部落提出實際需求,並在2017年啟動,3年來在第8林班地導入生態導覽、傳統民俗植物產品的研發,以及人員培訓,今年有了初步成果。吳昌佑說,過去討論出來的採集公約,「原則上就是希望能夠在維持生態環境的情況之下,減少因為採集,造成的一些所謂的資源衝擊。」

台東林管處也進一步跟部落簽訂植物採集及生態旅遊公約,在地居民採集植物,超過一定數量需繳交回饋金外,每季也需要做生態監測記錄。有意從事森林生態旅遊業的民眾,也需要經過總計數十小時,森林生態傳統民族文化知識認證課程。


以台灣胡椒為底、洛神花風味的起士蛋糕。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

吳昌祐指出,林管處與部落合作,推出生態導覽套裝行程,是希望讓外地遊客更深入瞭解魯凱族傳統文化及生態智慧;同時,在輔導團隊陪伴下,達魯瑪克部落也開發了羅氏鹽膚木(Booso)商品山鹽藏,以及具部落特色故事的台灣胡椒(Lramomo)磅蛋糕等產品,在計畫內也媒合了銷售通路商,行銷部落特色產品。

林務局新版共管機制 落實部落自主管理

林務局於今年8月原住民日提出新版共管機制要點,將過去由各地林管處主導的共管機制,轉變為原民部落、團體也可為發起主體,更增加行政契約一途,提供政府以行政委託落實部落自主管理的法源依據。

2019年林務局開始推動「林下經濟」政策,在維護森林的前提下,鼓勵民間運用森林資源,發展多元綠色產業,將利用從採野菜的直接食用,加值為飲品、美容品、工藝、園藝植物等微型產業。未來不只是狩獵,林產物採取、生態旅遊、動植物監測、森林保護等,也都可以循行政契約一途進行公私合作。


達魯瑪克部落採集及生態旅遊公約。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