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上百個非新聞平台遭臉書封鎖 學界、NGO、慈善團體都入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上百個非新聞平台遭臉書封鎖 學界、NGO、慈善團體都入列

2021年02月19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臉書封殺澳洲新聞,連帶使多個非新聞粉專受影響,被認定為「新聞媒體」遭到封鎖。包含上百個政府單位、學術界、NGO、慈善團體的臉書粉專,昨天(18日)都呈現一片空白。澳洲科學界對此發表聲明抗議,認為臉書掩蓋了真正忠於事實的科學與健康資訊。

遭封鎖的「非新聞」粉專包括——多個學術界權威機構,例如澳洲科學院(Australian Academy of Science)、澳洲皇家科學研究所(The Royal Institution of Australia)、澳洲科技媒體中心(the Australian Science Media Centre)等;重要政府單位如澳洲氣象局(BOM)、肩負野火救援任務的西澳消防救援局;保育團體大堡礁基金會(The Great Barrier Reef Foundation)、世界自然基金會(WWF-Australia)、澳洲野生動物保育協會(Australian Wildlife Conservancy);健康機構如大腸癌預防協會、兒童癌症計畫也受到影響。其他還有女子橄欖球聯賽、澳洲工會(ACTU)等擁有數萬粉絲的社群也遭關閉。

臉書。圖片來源:Pixabay
臉書封殺澳洲媒體。圖片來源:Pixabay

此事起因為澳洲政府擬立《新聞媒體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規範社群平台刊登新聞內容,需付費給新聞媒體。Google同意付費,臉書則強力反彈,大動作封鎖了澳洲媒體的臉書粉絲專頁,讓媒體無法再透過臉書平台分享新聞。

18日許多澳洲人一早起來,發現臉書上的新聞粉專一片空白,有些人更發現,就連與新聞無關的各個政府、民間組織也遭受波及。

澳洲廣播公司(ABC)記者在推特上統計「被消失」的非新聞平台,多達上百個。不過已有部分非新聞機構的粉專恢復正常。

澳洲科學界18日發表聲明表示譴責。澳洲科學院總監阿拉比(Anna-Maria Arabia)表示,臉書不能在打擊假新聞的同時,封鎖真正可信賴的科學資訊。

澳洲科學與科技(Science & Technology Australia,STA)執行長舒伯特(Misha Schubert):「澳洲境內疫情尚未結束,又正逢野火季節,臉書在此時封鎖科學機構、衛生機構的粉專貼文,實在非常危險且不負責任。」

澳洲科技媒體中心(the Australian Science Media Centre)執行長艾略特(Susannah Eliott):「我們擔心這將影響社會大眾獲取的資訊品質。這些非新聞機構透過臉書傳遞經過實證的資訊,特別是疫苗、疫情、氣候變遷與極端天氣事件這類重要議題。」

《衛報》報導,臉書發言人稱這是一起誤判,「由於澳洲當局並沒有提供新聞內容的精確定義,因此為避免法律爭議,我們採取了廣義認定。不過,我們將盡快修復受影響的粉專。」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