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十週年 蔡英文重申非核家園 「重啟核四不可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島核災十週年 蔡英文重申非核家園 「重啟核四不可行」

2021年03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今年適逢311東日本地震與福島核災十週年,總統蔡英文昨(10日)於民進黨中常會上重申「非核家園」與「能源轉型」,並強調重啟核四有安全疑慮,耗資費時不可行。

蔡英文提到,近期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受到社會各界矚目,「天然氣和藻礁,是減煤、減空污和保育之間的權衡,是環保與環保之間的選擇,不是路線之爭。」

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上重申非核家園主張。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福島核災今年滿十年  重啟核四公投於8月登場

2011年3月11日下午2點46分,日本東北外海規模9的大地震,並引發最大溯上高40.1公尺的海嘯,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部分反應爐自動停止,隨後海嘯襲擊了核電廠,最終發生了震撼全球的福島核災,十年過去福島核災仍未落幕,大量受到輻射污染的廢水、廢棄物、地區的清除處理工作仍持續在進行。

蔡英文表示,日本的福島核災,不僅衝擊了日本,也衝擊了台灣,讓台灣人感受到「核災」如此可怕,「反核四的主張,漸漸變成台灣主流輿論,2013年的反核遊行達空前規模。」

2014年4月27日,前總統馬英九在和縣市長會商後,順從民意,宣布「核四封存」。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調查指出,福島核災10年來,除污工作只完成15%。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蔡英文:重啟核四具安全疑慮、耗資費時不可行

近年重啟核四的聲音再度出現,核能學會10日舉辦「2050碳中和的挑戰」座談會,聯合報報導,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質疑,若執著於非核家園,可能變成火力發電全開的「高碳家園」。今年8月28重啟核四公投也將登場,領銜人黃士修就認為,核四若要重啟,技術不是問題,政治才是問題。

蔡英文表示,「必須明確地告訴大家,核四絕對不是選項」,他提到福島核災之後,核電廠耐震標準,已更加嚴格,核四過時的設計,早就不符合新的標準,且核四周邊斷層危害經過調查,潛在風險不斷增加,「鄰近的台北市和新北市,都是人口稠密區,萬一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

蔡英文指出,核四的兩台機組,一號機沒有完全通過應有的測試就封存,二號機甚至還沒蓋完,「根據監察院調查,為了勉強進行一號機的測試,二號機有1700多項零件,被拼湊到一號機去,工程上的風險,令人憂慮。」

蔡英文也說,「重啟核四耗資費時不可行」,因為廠商已經解散、設備也停產,老舊設備需要汰除換新,加上地質調查的重新評估以及立院預算審查,耗資巨大、曠日費時,「更不要說,核廢料的處理和存放,至今還是很難解的問題。」

蔡英文特別提到,即便排除萬難,讓核四兩台機組發電,占比也只有大約全國的6.5%左右,「在目前的中午尖峰時段,光電的占比已超過6%;另外,風電也全力在追趕進度。」

蔡英文重申「能源轉型」 承諾讓綠電急起直追

蔡英文表示,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啟動能源轉型,讓綠電急起直追。光電開始有效率地推動、離岸風場從無到有開始興建,「不僅要追求電量足夠,也希望發電符合國際趨勢。」當燃煤不符合淨零碳排,燃氣也成為兼顧穩定供電和減碳、減空污的選擇。

蔡英文說,近期備受關注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也是因應這個趨勢而開始推動。除大幅修改前朝232公頃開發面積,縮小到原規劃的1/10,「中央與地方也合力,投入包括觀新藻礁在內的桃園27公里海岸保育。」也規劃成立基金,針對全台多處藻礁,推動保育工作。

蔡英文坦言,社會對三接議題,有不同意見,「能源轉型是共同的目標,這不是路線之爭,天然氣和藻礁,是減煤、減空污和保育之間的權衡,是環保與環保之間的選擇。」他會要求行政部門和黨公職,持續和關心的團體、朋友溝通,「請大家不要相互攻擊、相互傷害。抱持理性努力溝通,一定可以找出解決之道,一起度過能源轉型這一關。」

蔡英文重申,將全力推動能源轉型,「大約5~6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可達到20%,再加上燃氣取代燃煤,也可減碳、減少空污。」他表示,台灣要跟上國際淨零碳排的趨勢。「今年已經要求行政部門加快腳步,歸納整理減排路徑、方案和做法,並且啟動跟民間部門的溝通討論。」

蔡英文強調,要更新綠能發展目標。「國家能源轉型的目標,不會停在2025年,將因應環境變化,設定新目標,檢視並投入新的技術,幫助我們推動減碳成果。」他說,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我有信心,也有能力帶領國家,讓台灣成為國際能源轉型的模範生。」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