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行不行】換電站呼聲四起 鋰電池回收2025年後估上千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動機車行不行】換電站呼聲四起 鋰電池回收2025年後估上千噸

2021年12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隨著換電式電動機車成為主流,鋰電池回收問題逐漸浮現。目前國內約有40多萬輛換電式電動機車,使用逾百萬顆電池,雖然目前汰役電池不多,但據環保署估計,2025年後每年將約汰除1100公噸的電動車鋰電池需回收。

電動機車換電站。圖片來源:TH1RT3ENDREAMS(CC BY-NC-ND 2.0)

電動機車換電站。圖片來源:TH1RT3ENDREAMS(CC BY-NC-ND 2.0)

換電式車款 大幅改變電動機車市場

電動機車可分為換電與充電兩種,相較於油車加油只要幾分鐘時間,充電式往往需要1小時以上才能充滿,是過去電動機車市場接受度低的因素之一,直到2015年Gogoro推出換電式電動機車以後,大幅加快電動機車的能源補充速度。

換電式可解決充電時間過長的問題,且電池並非買斷,有助於降低電動機車售價。2018年隨著宏佳騰、PGO、台鈴、YAMAHA陸續加入同樣的電池交換網路「Gogoro Network」,燃油機車大廠光陽則選擇推出自家的換電系統「IONEX」。

不只在台灣,日本四大機車品牌山葉(Yamaha)、本田(Honda)、川崎(Kawasaki)和鈴木(Suzuki)在2019年組成電動機車換電聯盟;近期也傳出義大利的Piaggio集團和KTM、Yamaha以及Honda聯手打造歐洲換電聯盟,試圖統一歐洲市場電動機車交換式電池規格。換電式儼然成為電動機車能源補充的主流方式。

國內回收鋰電池處理量 每年1600噸尚足夠

電動機車電池由1公斤以下的鋰電池組裝而成,鋰電池有其使用壽命,且做為車用的動力電池,只要蓄電力低於80%,就需進入汰役,或是改作為儲能設備的零組件使用。

環保署資源回收基金管理會(下稱回收基管會)說明,電動機車汰換下來的廢棄鋰電池(二次鋰電池)屬於公告應回收項目。依照《廢清法》向電池的製造、輸入業者收取回收清除處理費,每公斤39元,以及補貼後端處理業者的處理費每公斤55元。

二次鋰電池可分為國內處理與國外處理,國內處理業者約有五家。回收基管會指出,國內二次鋰電池回收處理量每年約為1596噸,尚約足以處理排出量,「但現階段電池排出來還比較少,預期未來排出的量可能會愈來愈多,也在積極輔導,希望更多業者投入。」

回收價格隨市場變動 政府補貼也會考慮調升

除了政府補貼,鋰電池回收價格也會有所變動。對處理業者來說,含鈷量高的電池較值錢,鋰鐵電池較不值錢。

回收基管會指出,將依照市場狀況,滾動式檢討回收清除處理費費率,「未來可能會再往上調,提升處理業者的經濟誘因。」此外,回收基管會也有稽核認證機制,顧及業者處理的品質與程序是否符合法規。

回收基管會坦言,目前並沒有特別統計二次鋰電池中的車用電池數量,但實務上不太可能發生車用電池隨意棄置的問題,電動車汰役車用電池的再利用,業者都有各自規劃,例如儲能設施等,可延長使用壽命,延後廢棄電池的排出。

【電動機車行不行】系列報導

【電動機車行不行】油電併行到轉型 工業局盼多管齊下:補助終究有退場的一天

【電動機車行不行】環保舒適回不去燃油機車? 電量焦慮症? 資深騎士吐真心話

【電動機車行不行】全台2.1萬傳統機車行 轉型路上誰相伴

【電動機車行不行】換電站呼聲四起 鋰電池回收2025年後估上千噸

【電動機車行不行】解決常見痛點 分析師揭影響消費者購買三大因素

【電動機車行不行】電動機車政策的下一步? 蔡中岳:朝共享未來邁進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