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行不行】環保舒適回不去油車? 電量焦慮症? 資深騎士吐真心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動機車行不行】環保舒適回不去油車? 電量焦慮症? 資深騎士吐真心話

2021年12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台灣的機車密度為亞洲第一,隨著科技發展與大眾環保意識提升,越來越多人選用電動機車,取代空污、碳排相對較高的傳統燃油機車。

電動機車相對仍是一項新興產品,目前在全台逾1400萬台機車中佔比僅約3%。許多人身旁缺乏使用電動機車的親友,而網路上正、反兩極的評價聲浪,也或許無法真正反映使用者多元的主觀經驗。環境資訊中心邀請兩位資深電動機車騎士暢談自身經驗,選擇電動機車就「回不去燃油機車」的原因是什麼?使用上仍有哪些不盡理想之處?

電動機車騎士劉欣維與彭瑞祥
電動機車騎士欣維與瑞祥,分享他們從燃油機車換電動機車的經驗。攝影:吳宜靜

幾十年燃油機車之後,轉向電動機車的起心動念

目前致力於推廣食農、山林體驗課程的「瑞祥」,2016年購入第一台電動機車Gogoro 1,並於2018年再度購入第二台電動機車Gogoro 3。他認為,在空污改善、能源使用上,電動機車的CP值都比燃油機車高。

瑞祥補充說,自己生活上相當依賴摩托車,卻也希望能減少個人行為、需求對環境的衝擊。在動力性能方面,他認為傳統燃油機車的優點電動機車都有,「載人騎陡坡、去貓空等山上風景區都沒問題,目前只有太遙遠、偏僻沒有換電站的地方不敢去。」

「欣維」則是2015年Gogoro 1 剛上市時的第一批買主,並持續使用至今。他平時的工作是推廣淨灘、推動回收減量的公民教育,因此他認為,電動機車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減緩很多城市空污,「這是我換電動機車的主要原因。」

「基本上,你騎過電動機車後是回不去(燃油機車)的,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欣維說,電動機車有許多讓他一試成主顧的優點,例如騎乘時完全沒有震動且安靜舒適、沒有排氣管減少燙傷機率,且目前台北地區電動機車停車免收費。

他也坦言,燃油機車的優點包括使用壽命長、油價便宜,自己前一台燃油機車就騎了20年,對多數人而言,環保理念並不是足夠的選購電動機車誘因。

配合平時用車習慣,如何選擇多元電池月租費方案?

台灣主流的電動機車能源補充方式為「換電模式」,使用者約為充電模式的三倍。以Gogoro為例,全台目前設有近2000座換電站,提供用戶吃到飽、預選里程等不同的電池月租資費。

瑞祥選擇的是綁約3年、月租899吃到飽的方案,因為較不常使用大眾運輸系統,且重度依賴機車在雙北地區代步通勤、接送親友與出遊,他認為里程數與付出的月租費相當划算。

欣維則是選擇月租499元預約里程300公里的方案,一個月有一半的日子以機車通勤,另一半則是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及共享機車。「每天都騎車絕對比搭捷運便宜,但是大熱天、下雨天或寒流你就不會想騎車。」

WeMo電動共享機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BY-SA-4.0)
WeMo電動共享機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BY-SA-4.0)

欣維分享自己使用共享機車的時機,包含外縣市旅遊,或者在預期車程較遠時,就會先搭捷運到定點再租用共享機車,他表示,持有電動機車與使用共享機車並不衝突,反而是相輔相成,且對減緩都市空污與停車格不足的問題有所助益。

使用痛點:保養維修偏貴不方便、電量焦慮症?

對於騎車時間長,較頻繁保養、維修愛車的瑞祥而言,他深刻感受到,廠商維修後勤人才、零件與車廠的普及速度,仍遠跟不上電動機車的銷售速度。他表示,一般傳統機車行的師傅通常只修燃油機車,而Gogoro的維修保養廠通常都需要預約,「遇到問題沒辦法馬上找路邊的修車店處理,預約等上1、2天是常態。」

瑞祥說,由於電動機車的普及度和數量皆不夠,零組件成本相對高、容易缺料,維修及耗材更換成本偏高。「有時候就連單純的腳架墊片也會缺料,這部分是滿不方便的。」此外,Gogoro的產品還很新、維修師傅普遍都很年輕,遇到問題通常都是直接換零件,動輒2~3000元,「是貴到有點痛,但不至於天價。」

欣維則半開玩笑地說,自己的使用痛點是「換電焦慮症」,「不像燃油機車騎到快沒油了才會找加油站,騎電動機車前,我都要確定附近的換電站,要換到滿電電池才會安心的騎下去。」然而在較尖峰的時段或熱門的站點,卻也容易換不到滿電的電池。

欣維說,雖然現階段換電的頻率高於過去加油的頻率,但這也是一種樂趣,「老實說你不會真的騎到沒電,就是到哪裡都想換一下電的心情。」

電動機車負面個案頻傳 國家到底該不該禁售燃油機車?

由於電動機車是受到媒體輿論高度關注的新興產品,少數極端的負面口碑與事件,也容易被放大檢視。欣維表示,網路上廣傳的換電站失火、維修費天價等都是特殊狀況,事實上,燃油機車的問題不會比電動機車問題還要少,只是大家都已經習慣燃油機車的的問題,維修上也方便,就不會去討論了。

針對台灣是否應該跟進國際,設立禁售燃油機車期程,瑞祥表示,直接立下一個完全禁售的時間點可能會遭到很大的反彈。他建議政府採取漸進式的策略,例如設定電動機車逐年提高至一定佔比,並提供傳統燃油機車廠商轉型的誘因與技術支持。

【電動機車行不行】系列報導

【電動機車行不行】油電併行到轉型 工業局盼多管齊下:補助終究有退場的一天

【電動機車行不行】環保舒適回不去燃油機車? 電量焦慮症? 資深騎士吐真心話

【電動機車行不行】全台2.1萬傳統機車行 轉型路上誰相伴

【電動機車行不行】換電站呼聲四起 鋰電池回收2025年後估上千噸

【電動機車行不行】解決常見痛點 分析師揭影響消費者購買三大因素

【電動機車行不行】電動機車政策的下一步? 蔡中岳:朝共享未來邁進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