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麥寮電廠加速脫煤 環團公布2020年PM2.5監測 雲林7年奪「空污冠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籲麥寮電廠加速脫煤 環團公布2020年PM2.5監測 雲林7年奪「空污冠軍」

2021年03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健空盟)今(15)日公布2020年手動PM2.5監測資料,雲林縣再度蟬聯全台空品最差的縣市。台健空盟表示,統計過去8年,有7年都是雲林縣拿下空氣品質最差的縣市,呼籲政府加速麥寮電廠脫煤。

此外,台健空盟也質疑環保署在去(2020)年底公告的最新空污防制區的計算方式有爭議,雙北等縣市不應升級二級防制區。環保署回應,是因為統計時排除受境外污染的日期,才會造成數字落差。


環保團體今日公布全台各縣市的空氣品質報告,指出雲林縣已經7年都是空污最嚴重的地區。李蘇竣攝。

PM2.5居高不下 環團籲「終結悲情雲林」

我國從2012年5月修法管制PM2.5,台健空盟也自2013年起,持續發布各縣市手動PM2.5監測數據。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2013年到2020年這八年來,以年均值來統計,雲林縣除2017年低於屏東縣之外,共有7年皆為第一名;以日均值統計,除了2016年輸給彰化縣,雲林縣也是7年都第一。

細懸浮微粒(PM2.5)的監測方法分為「手動監測」及「自動監測」二種,手動監測雖不像自動監測可即時反應空品,卻是環保署用做空氣品質防制績效評估的依據。按照環保署空氣品質標準法規,PM2.5監測數據以「手動監測」標準方法量測為準。

全國設有31個手動監測站,因需人工放樣、取樣,每3天才能採樣一次,樣本需經調理、量測及品保等程序,約需20天才能完成。


手動PM2.5年均值縣市排名。圖:台健空盟提供。

葉光芃表示,雲林縣在手動PM2.5日均值和年均值部分,7年期間雙雙淪為空污王。他說,全台灣是空氣品質共同體,搶救中南部的空氣品質就是搶救全台灣人的健康,呼籲全民一起終結「悲情雲林」。

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長黃源河指出,雲林很多鄉親不知道霾害的嚴重,最近幾年才慢慢發現,很多住在六輕附近的鄉親都得了癌症。他指出,健康是基本人權,雲林雖是重要的農業縣市,卻也是霾害、致癌物質最嚴重的地方,呼籲政府提出改善計畫,不要閃躲問題。

盼麥寮港建天然氣接收站 加速六輕煤轉氣

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代表林富源也認為,六輕內的麥寮電廠是雲林主要的空氣污染源之一,台塑承諾在2025年將麥寮電廠脫煤轉氣,但經濟部卻沒有提出具體時程。

林富源引述《聯合報》報導指出,總統蔡英文日前和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面談,達成在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的共識。他強硬主張,「港口、土地是國家的,不用問財團,直接改成燃氣就可以」,並向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喊話,將麥寮港改為天然氣接收站,可兼顧近期引發爭議的大潭藻礁保育及經濟發展所需電力,更能改善中南部的空氣品質。


六輕的煙囪。資料照。攝影:陳家銘。

葉光芃呼籲經濟部工業局、能源局和中油、台電「一條龍行動」,在雲林麥寮港南碼頭以公共投資加速規劃興建天然氣第六接收站,實現麥寮電廠2025年全面煤轉氣。

雙北、新竹法定PM2.5未達標? 環團籲張子敬說明

此外,環保署在2020年底公告修正各級空氣污染防制區,在細懸浮微粒(PM2.5)防制區部分,將台北市、新北市及新竹縣等七個縣市從不符合標準的三級防制區,改為符合標準的二級防制區,認定這些縣市在過去三年內PM2.5濃度均有達標,遭到台健空盟質疑,環保署的計算有問題。

根據環保署2020年修正的國家空氣品質標準,PM2.5的日均值為35μg/m3(微克/立方公尺),年均值為15μg/m3(微克/立方公尺)。

葉光芃指出,根據環保署公布的手動測站及「空氣品質標準」判定方式計算後發現,被列為二級防制區的台北、新北及新竹縣皆未達到上述標準,應還是三級防制區。

「我們不一定算對,但環保署可能算錯了。」葉光芃擔心,環保署誤將雙北及新竹縣三縣市升級為二級空品防制區,讓地方首長誤以為城市空品達標,「恐有中央誤導地方之嫌」。

對此環保署空保處澄清「沒有算錯」,因為PM2.5手動監測資料會受境外空污影響,因此統計時不予採計境外污染影響的日期,環團可能是計算未排除的原始數據,才會造成落差。

空保處強調,雖然目前沒有公布「空污防制區」詳細數據與排除日期,但若民間團體或學術單位有研究需要,均會提供。


台健空盟指出,全台空污防制區僅有基隆市及宜花東達標,西半部可說是全數不及格。圖:台健空盟提供。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