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停建影響說不清? 立委批:經濟部已兩年未繳全國電力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接停建影響說不清? 立委批:經濟部已兩年未繳全國電力報告

2021年03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珍愛藻礁公投將在今年8月28日登場,昨(23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顯示,有高達54%的民眾樂見藻礁公投通過、第三天然氣接受站(三接)移往別處。

今(24日)立委指出,經濟部能源局已拖延兩年未公布「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痛批政府僅恐嚇三接若未如期供氣,將影響供電穩定,卻未拿出數據證明。經濟部長王美花對此表示,這是能源局的疏忽,將盡快補上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

今(24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要求經濟部等部會針對「保護大潭藻礁生態系統、中油公司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投資計畫應停止執行、研提新址及國內電廠燃氣機組、天然氣接收站之規劃與建置問題檢討」進行報告與備詢。照片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今(24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要求經濟部等部會,針對大潭藻礁與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等相關議題,進行報告與備詢。照片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全國電力供需遲未揭露  立委:用數據證明三接對供電影響

今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要求經濟部等部會,針對「保護大潭藻礁生態系統、中油公司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投資計畫應停止執行、研提新址及國內電廠燃氣機組、天然氣接收站之規劃與建置問題檢討」進行報告與備詢。

王美花強調,三接為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的關鍵基礎設施,若無法順利完工營運,將對穩定供電及減煤期程產生重大負面影響。

根據《電業法》91條,政府每年應公布國家整體電力資源供需狀況、電力建設進度及節能減碳期程。對此,立委謝衣鳳痛批,經濟部能源局已兩年未公布「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你說不蓋三接對減煤就會有影響,但你們資料不拿出來,怎麼知道你們說的是真是假?」

對此王美花承諾,將盡速公布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關於能源局在資訊公開上的疏忽,應盡快趕上。

去(2020)年底於「三接遷址是否更有利能源轉型與溫室氣體減量公聽會」上,台電公司總經理鍾炳利曾發言表示,三接若無法及時供氣,估計將約影響備用容量率2.4%[1]。然而,隨著珍愛藻礁公投議題延燒,經濟部卻提出將影響備用容量6%的說法,遭環團質疑是在打壓藻礁公投。

立委謝衣鳳痛批經濟部能源局已2年未公布「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照片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立委謝衣鳳痛批經濟部能源局已兩年未公布「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照片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學者連署啟動對話平台  曾文生:有邀請就去

針對藻礁保育及三接興建討論,有鑒於民間和政府仍缺乏對話平台,台灣學術界共47名學者於22日共同發起連署「啟動社會溝通、共尋雙贏方案」,希望由學術界作為社會各界溝通橋樑,目前已獲119位學者支持,目標下週舉辦座談會。

連署發起人之一、中興大學台文所特聘教授邱貴芬表示:「沒有充分資訊與溝通,就做決定、用公投對決,何其危險!」她希望能促成政府、民間等不同意見的雙方進行對話溝通,打破目前僵局,尋找可能修正或替代方案。

今(24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於立委提及此座談會時爽快回應:「如果有邀請,我就去!」

民調顯示 過半民眾樂見藻礁公投通過

此外,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昨(23日)公布的最新民調,有高達54%的民眾樂見藻礁公投通過、三接移往別的地方。若珍愛藻礁公投順利於8月通過,政府應依法執行公投結果、停建三接。

依照政府2025年能源轉型目標,台電規劃於桃園大潭電廠新增三座燃氣機組,擬於2022年起陸續上線,而中油也規劃在大潭海岸興建三接,以就近供應天然氣,卻可能破壞當地藻礁生態系。2019年三接動工,2020年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該公投日前順利將70多萬份二階連署書送件中選會,並於8月28日正式登場。

註釋

[1] 「備用容量」:以年為單位,表達全年電力供需的關係,用來衡量電力系統發電端每年的供電可靠度(供電充裕度)。它是指各發電機組正常發電情況下,可提供的最大發電容量與每年「最高小時用電量」的差額。備用容量率愈大,系統供電就愈可靠,但過高的備用容量率,也會造成資源浪費。(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