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教材難尋 綠色和平啟用「線上學習系統」補環境教育缺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變遷教材難尋 綠色和平啟用「線上學習系統」補環境教育缺口

2021年04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綠色和平今(19日)啟用「Green Future Academy」線上學習系統,提供有關氣候變遷的學習資源,供民眾線上學習。綠色和平環境教育專案主任黃尚卿表示,盼該系統補足現今教育現場相關教材不足的問題,提高年輕學子對氣候變遷的意識,進而付諸行動,早日實現氣候變遷主流化。教育部對民間提供教育資源協力也樂見其成。


「Green Future Academy」上線第一天,環境課程資源已相當豐富,目前分類有生活、海洋、氣候、森林、減塑及能源六大類。截自Green Future Academy網頁

高中缺乏環境教育教材 學生對氣候變遷普遍無感

去年10月,綠色和平針對全台各縣市高中教師進行「氣候變遷及環境教育」網路問卷調查,了解目前台灣環境教育現況,共取得1035份有效樣本。其中,對於目前學校提供的環境教育教材及資源,只有17.1%的老師感到滿意。

綠色和平進一步訪問之下得知,教師們在進行教學時,常常都得仰賴外部資源來蒐集所需教材。統計顯示,有將近九成的教師會上網搜尋環境議題的新聞,七成半的教師會找紀錄片或電影作補充。


對於目前的環境教育教材,只有少數老師感到滿意。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除此之外,有高達78.4%的老師認為,學生對於氣候變遷議題並沒有感到「事態緊急」。教師們表示,高中學生多以課業、人際為優先,「氣候變遷」這樣的環境議題,離學生的生活太遠、沒有直接影響,因此不會引起太大的共鳴或關注。


多數學生不覺得氣候變遷「事態緊急」。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Green Future Academy」上線 課程詳盡又免費

對此,綠色和平加速推動氣候變遷教育專案,於今(19日)正式推出線上學習系統「Green Future Academy」,教育專案主任黃尚卿表示,由於很多老師因為缺乏相關教材,需要上網找資料、或向公民團體索取資源,綠色和平為了這個解決問題,開發出線上學習平台,提供完整的線上教材給學校老師使用。

實際瀏覽「Green Future Academy」網站,目前課程分類為生活、海洋、氣候、森林、減塑及能源六大類,除了中文課程也有全英文課程,在選單中還有課程難易度分類可以挑選。課程的內容除了淺顯易懂的文字,還配有大量的圖片或是影片,或是易判讀的數據資料,課前課後透過互動測驗加強記憶,除了學生或老師,一般大眾也可以輕鬆從該網站中掌握環境議題。

平台才上線第一天,課程數已有9個,涵蓋多項領域,黃尚卿強調,這些課程都是提供全民免費使用的,後續還會繼續開發更多新的課程與教材,希望老師或學生學習之後能提高對氣候變遷的關注、進而產生積極的行動,早日實現氣候變遷主流化。


綠色和平今正式啟用「Green Future Academy」線上學習系統,民眾可免費瀏覽環境相關課程。李蘇竣攝

公私合作推動氣候變遷教育 教育部:樂見其成

對於民間提出氣候變遷教育不足的隱憂,教育部環境及防災教育科科長高志璋表示,在目前108課綱的環境教育已納入氣候變遷議題,各學制也都有提供參考資料編入相關的教科書或課程,但各科老師在教學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難以融入相關議題的狀況。

高志璋說,除了教育部官方「綠色學校」、「氣候變遷教育平」網站可以供師生利用外,加上綠色和平的線上教育平台,學生的學習可以延伸到課外,讓氣候變遷跳脫知識的架構,深化到生活內,教育部對此樂見其成。

高志璋強調,教育是改變社會最重要的因子,教育部會持續在正規的教育環境施力,也希望透過民間協力,讓台灣氣候變遷的教育與國際接軌,唯有社會一同關心這個議題,國家才有內部的力量來面對未來不確定的事情。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也表示,過去幾年正規教育已積極涵蓋環境議題,綠色和平的加入是「公私合作」,更快推動氣候變遷主流化。


高志璋認為,教育是改變社會最重要的因子。李蘇竣攝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