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灣海上起火 暴墨國油氣業監管失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西哥灣海上起火 暴墨國油氣業監管失靈

2021年07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月初墨西哥灣一條天然氣管線破裂,發生氣體外洩,引發了一場海上大火。管線所有者墨西哥國家石油公司(Pemex)表示,管線破裂是暴風雨所致,共花了五個多小時才撲滅火勢。該公司聲明指出:「沒有發生漏油,快速的行動控制了海面的火勢,並避免破壞環境。」

但媒體《氣候之家》報導,環保團體並不認同,他們要求對這場火災造成的環境和氣候影響進行調查。但由於對墨西哥政府當局缺乏信心,他們希望區域盟友能施壓,讓Pemex負起責任。


7月初墨西哥灣一條天然氣管線破裂,發生氣體外洩,引發了一場海上大火。截圖自Manuel Lopez San Martin推特影片

墨西哥能源業資訊不透明 綠色和平批「問題很大」

墨西哥綠色和平組織以甲烷氣體的毒性和氣候影響為由,指責Pemex造成墨西哥灣「生態滅絕」。綠色和平認為管線破裂是因為老化和維護不善。

墨西哥綠色和平組織能源和氣候活動負責人拉米雷斯(Pablo Ramirez)告訴氣候之家,此次天然氣外洩造成的碳足跡難以計算,因為沒有管線運輸量的公開資訊。他認為墨西哥能源業缺乏透明度,「問題很大」。

石油改革國際(Oil Change International)資深研究分析師史托克曼(Lorne Stockman)表示,在天然氣起火之前,管線可能已經洩漏了一段時間。甲烷20年間的暖化效應比燃燒時產生的二氧化碳高84倍,「除非Pemex提供更多資訊,否則我們不會知道這到底有多嚴重。」

斯托克曼說:「這只是石油和天然氣業如何肆無忌憚污染環境、為什麼我們必須盡快淘汰它的最新事證。要不是這場火災有如世界奇觀,大多數人根本不會注意⋯⋯但很明顯,我們終結化石燃料、減輕它造成的傷害速度不夠快。」

綠色和平組織也擔憂外洩的甲烷可能對海洋生物造成危害。拉米雷斯說:「甲烷會迅速滲入魚的身體,對鰓、皮膚、化學感受器和眼睛造成直接傷害,也可能充滿氣囊,使魚無法控制浮力。貝類也會因接觸氣體而死亡。」

他補充說,如果魚暴露在每公升1毫克的甲烷濃度下,20分鐘內會表現出急性中毒症狀,並在兩天內死亡。

政府挺石油 分析師估:美加可能向墨西哥施壓

環境行動青年童貝里(Greta Thunberg)亦在推特批評:「同一時間,當權者一邊在開發新的油田、管線和燃煤電廠、發新鑽油許可證,還說自己是氣候領袖。這就是他們要留給我們的世界。」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押寶化石燃料業,說石油是「世界上最好的生意」。他不屑再生能源,並將風機形容是「視覺污染」。

墨西哥石油和天然氣安全監管機構(Agency for Safety, Energy and Environment,ASEA)負責人卡力薩雷(Angel Carrizales)在推特上表示,該事件「沒有產生任何石油外洩」。

能源分析師卡列西(Poppy Kalesi)告訴《氣候之家》,Pemex不太可能被歐布拉多政府或ASEA追究責任。墨西哥的甲烷排放監管框架是世界數一數二完整的,但卻有難以落實的問題,ASEA沒有權力,也沒有能力對Pemex的平台和設備進行環境稽核,「作為一家與政府關係密切且沒有投資者壓力的國有公司,Pemex對於建立評估甲烷表現機制興趣缺缺。」

但卡列西也表示,美國和加拿大可能會向墨西哥政府施壓,要求Pemex根據2016年的「三個好朋友」能源協議承擔責任,其中美、墨、加三國承諾到2025年50%產電來自再生能源。

「美國和加拿大能夠而且應該做的是,利用他們的購買力和政治壓力來迫使墨西哥政府讓Pemex承擔責任。」卡列西說。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