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揭歐洲天然氣產業甲烷洩漏問題 智庫形容:大規模監管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紅外線揭歐洲天然氣產業甲烷洩漏問題 智庫形容:大規模監管危機

2021年06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環境組織調查發現,歐洲國家石油和天然氣基礎設施普遍有甲烷外洩的現象,產業整體甲烷排放量可能低報。

釋放到大氣中的甲烷,20年來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84倍。照片來源:Dmytro Glazkov / 世界銀行(CC BY-NC-ND 2.0)

七歐洲國家超過百起甲烷洩漏案例 CATF:大規模監管危機 

氣候之家報導,美國智庫乾淨空氣工作小組(Clean Air Task Force, CATF)使用紅外線攝影機,記錄七個歐洲國家石油和天然氣作業中120多個甲烷洩漏或排放的案例。

CATF表示這是「大規模的監管危機」。其活動經理杜利多(James Turitto)說,這些案例不是少數流氓業者的專利,這整個產業沒有哪個地方是乾淨的。「我到每個國家都能發現多處洩漏。這就出現一個問題——為什麼企業和國家監管機構沒發現?」

廢棄煤礦、農業和石油和天然氣作業,釋放到大氣中的甲烷在20年間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84倍。根據環境保護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 EDF)的資料,甲烷貢獻了人類活動所致全球暖化的25%。儘管去年全球受疫情影響,空氣中的甲烷含量仍然激增。


在義大利以紅外線攝影機檢測到的甲烷排放。照片來源:乾淨空氣工作小組

CATF認為 甲烷洩漏真正問題在於無排放監管

當管線和其他設備上的密封組件和法蘭磨損時,就會發生甲烷洩漏。當銷售或運輸天然氣無利可圖時,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會故意燃燒或釋放甲烷。定期監測和設備定檢可以減少洩漏的頻率和排放量。

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資料,到2030年,石油和天然氣行業可以利用現有技術將甲烷排放量減少75%。

「適當的維護和管線補強只是基本工作,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卻不做,因為坦白說,他們沒有必要做,所以他們寧願把錢花在其他地方。」CATF 甲烷主管班克斯(Jonathan Banks)說。

「真正的問題是,歐洲基本上沒有在監管甲烷排放,企業可以自主報告他們想要報告的內容而不受懲罰,」CATF成員艾姆斯理(Rowan Emslie)告訴氣候之家,「大多數國家沒有人在檢查設施跟稽核企業報告的排放量。」

能源分析師凱爾西(Poppy Kalesi)告訴氣候之家新聞,全歐盟的甲烷排放報告系統沒有統一,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系統。我們無法知道歐盟國家是否少報甲烷排放量。

分析師:甲烷洩漏讓天然氣變得不乾淨

該產業通常將天然氣視為乾淨經濟的過渡燃料,因為天然氣燃燒時排放的二氧化碳大約是煤炭的一半。智庫E3G的分析師費雪(Lisa Fischer)表示,甲烷外洩讓天然氣變得不乾淨。

「就排放而言,就算只是2.7%的甲烷洩漏率也會使天然氣比煤炭更髒。歐洲有數千公里的管線,但截至目前,該產業仍沒有一個報告系統能證明它們的排放量低於這個臨界值,也沒有可靠的計畫使排放削減至接近於零。」費雪説。

今年3月,歐盟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成立了國際甲烷排放觀測站(International Methane Emissions Observatory, IMEO),利用企業資料、衛星技術和科學研究來監測企業的排放。

UNEP5月份的全球甲烷評估指出,到2030年,全球甲烷排放量必須至少下降40%,才能將升溫幅度限制在1.5°C​。根據歐盟執委會的說法,如果不大幅減少甲烷排放,歐洲國家就無法實現其氣候目標。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