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1萬5000年 科學家在青藏高原冰川發現28種未知病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封1萬5000年 科學家在青藏高原冰川發現28種未知病毒

2021年07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份發表在《微生物相》(Microbiome)學術期刊的研究中,科學家分析來自青藏高原的冰川的冰芯,發現1萬5000年前的古老病毒。

研究人員說,在兩個冰芯樣本中發現的大多數病毒「與今日已建檔的病毒都不一樣」。團隊分析冰芯時發現了33種病毒的基因碼,其中至少有28種是全新發現。

科學家在青藏高原冰川,發現1萬5000年前病毒。圖為西藏卡洛拉冰川。圖片來源:Pixabay

研究古代病毒演化進程 學者開發新技術分析冰芯內容物

政府間氣候專門委員會(IPCC)指出,青藏高原號稱世界「第三極」,自1970年以來,由於氣候危機,其冰層減少了近1/4。

古代病毒的發現,可以幫助科學家了解它們如何在不斷變化的環境條件中,經過數百年和數千年的演化。為了評估冰芯的內容物,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新的「超乾淨(ultra-clean)」法,可以在不污染冰芯的情況下分析其中的微生物和病毒。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博德極地與氣候研究中心研究員鍾志平(Zhi-Ping Zhong,音譯)說:「這些冰川隨時間逐漸形成,許多病毒也隨灰塵和氣體沉積在冰層中。」

鍾志平表示:「中國西部的冰川沒有被完整研究,我們的目標是利用這些資訊來了解過去的環境。病毒是這些環境的一部分。」

病毒多達28種未曾發現 科學家推測來自土壤或植物

該團隊分析冰時發現了33種病毒的基因碼。其中4種病毒是科學界已知,但至少有28種是全新發現的。

然而,科學家表示,比起等量的未凍結土壤或海水,冰芯中病毒濃度遠低於預期。他們還發現,由於冰的關係,其中大約一半病毒似乎存活至今。

研究人員的分析顯示,從環境和目前的病毒資料庫來看,這些病毒很可能源自土壤或植物,而不是動物或人類。

氣候變遷威脅 冰川病毒研究躍升為重要科學領域

冰川中病毒的研究相對較新,過去只有兩篇研究發現古代冰川中的病毒。

該研究的資深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地球科學傑出教授湯普森(Lonnie Thompson)說,隨著氣候變遷,(冰川病毒)正在成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科學領域。

湯普森表示:「我們對這些極端環境中的病毒和微生物所知甚少⋯⋯細菌和病毒如何因應氣候變遷?當我們從冰河時代進入像現在這樣的溫暖時期會發生什麼事?」

參考資料

※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