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廢水變肥水省下千萬 屏東麟洛守護河川又創造循環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養豬廢水變肥水省下千萬 屏東麟洛守護河川又創造循環經濟

2021年08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屏東縣養豬場數量為全台最多,早期養豬業衍生的糞尿廢水污染河川問題,讓當地民眾十分困擾。環保署近年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政策,屏東縣麟洛鄉的河川巡守隊一肩扛起媒合工作,遊說養豬業者將處理過的畜牧糞尿提供給農田作為肥料,創造循環經濟,環保署統計,光是屏東縣的推動成果,一年就可以替當地農民省下約1000萬元的化學肥料費用。


養豬場示意圖。圖片來源:環保署畜牧糞尿資源化網站

屏東畜牧業常偷排廢水 河川巡守隊忙翻了

屏東縣畜牧業興盛,根據統計,全屏東共有1548家養豬場,居全台之冠,約養了120萬頭豬隻,數量相當可觀。但早年不少畜牧業者偷排糞尿廢水,造成河川污染、惡臭,令當地民眾十分困擾,麟洛溪流域的狀況尤其嚴重。

屏東縣環保局2005年成立麟洛鄉水環境巡守隊,負責河川的巡查、清潔與通報工作。起初為了對抗養豬場,巡守隊還每天排班監控,讓業者產生極大壓力,雙方關係一度緊張對立,衝突場面十分常見。但衝突無濟解決問題,巡守隊展開積極溝通,業者終於願意改建污水處理設施,提高污水處理效率。

緊接著環保署也在2016年推出「畜牧糞尿資源化」政策,鼓勵畜牧業者、農民將處理過的畜牧糞尿作為澆灌肥料。巡守隊也藉此機會進一步擔任居中媒合的角色,遊說周邊養豬場與農民,將養豬糞尿製成的沼液沼渣投入農田,創造循環經濟。


沼液沼渣集運輸車輛。圖片來源:屏東縣環保局提供

屏東縣年產85.6萬公噸沼液沼渣 糞尿變「黃金」

根據環保署統計,屏東縣的畜牧糞尿施灌量為全國最多,其中河川巡守隊功不可沒,環保署昨(3日)召開記者會,透過線上視訊連線屏東縣麟洛巡守隊,邀請隊員分享工作經驗。

巡守隊員郭金才表示,麟洛溪早年被養豬廢水弄到污濁、惡臭,直到糞尿資源化政策推動後,屏東縣環保局也新建糞尿沼液沼渣處理中心,巡守隊開始積極媒合當地養豬場,將這些「黃金」處理成沼液沼渣供農民施肥,同時也可以減少河川污染。

為了說服農友使用沼液沼渣做為肥料,本身也是農民的郭金才親身試驗,將農田分成「實驗組」與「對照組」分別澆灌兩三年後,再進一步將土壤送去化驗,結果證明施用沼液沼渣的農田不會產生異臭或是重金屬或化學污染等問題,農作物也都生長良好,成功吸引大批農民使用。

環保署統計,屏東縣每年約可產生85.6萬公噸沼液沼渣,澆灌的農地面積約有413公頃,換算下來每年約可省下1000萬元的肥料費用。


屏東縣畜牧資源化推動成果統計。圖片來源:翻攝環保署畜牧農業資源化網站

畜牧業廢水不僅能當肥料 還可以沼氣發電

環保署水保處長顏旭明表示,傳統上畜牧業廢水都是採取放流水標準做污水處理,要將這些廢水處理到符合水質標準,整個過程不但耗費水資源、需要操作的步驟也較多,若有一個環節沒處理好就可能造成水資源污染,不如讓這些肥分回到農田,也可以從中省下許多澆灌用水。

目前畜牧業在處理豬牛糞污水時都必須先經過厭氧發酵處理,而厭氧發酵後的沼液沼渣,可以作為氮肥提供給農民使用。除了肥料,厭氧發酵產生的沼氣也是珍貴的資源,近年環保署積極推動沼氣發電措施,鼓勵畜牧業者收集沼氣發電。

目前全屏東沼氣發電裝置容量約有1936瓩(KW),以麟洛鄉內規模最大的「中央畜牧場」為例,場內約有2萬頭豬,透過沼氣發電,每天發電量約達4000度,再以一度5元的價格回售台電,每天可進帳2萬元,累計下來金額對於畜牧場也算不無小補。


中央畜牧場沼氣儲存設備。圖片來源:環保署畜牧糞尿資源化網站

結合在地力量 巡守隊成為第一線水資源守護者

麟洛水環境巡守隊積極協助畜牧業辦理糞尿資源化,守護麟洛溪,其實隊員們的初衷相當單純,郭金才回憶小時候,麟洛鄉內雖然家家戶戶都有養豬,但豬糞是收集起來作肥料,麟洛溪的水質也相當清澈,有魚有蝦生態豐富,居民最大的休閒娛樂就是跳下去游泳,但現在全變了調。為守護家鄉河川,隊員們決定投入巡守隊的行列,期盼清澈溪水回來的那一天。

環保署自2002年起,開始推動民眾參與河川巡守工作,由當地民眾、社區、學校及團體共同組成水環境巡守隊,主要工作為巡檢、通報跟垃圾清理,並協助上傳監測資料。截至今年7月,全國的水環境巡守隊已有462隊,人員總計1萬3125人。環保署表示,希望將麟洛巡守隊的成功模式推廣到其他縣市,早日解決河川污染問題。


麟洛巡守隊成員只有17人,卻是當地河川淨化的重要推手。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