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景點釀外來種入侵威脅 南投業者違法種粉黛亂子草 農委會令一週內移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浪漫景點釀外來種入侵威脅 南投業者違法種粉黛亂子草 農委會令一週內移除

2021年08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南投縣集集鎮業者栽種粉黛亂子草,唯美浪漫粉紅景致成網路熱門打卡景點。然而,農委會日前已認定該草種具高度散布及蔓延風險,已列入雜草類有害生物清單,業者為非法栽種。由於園區的粉黛亂子草8月中旬就已陸續開花,為避免種子擴散、危害國土保育,政府令業者一週內移除。

國內業者非法引入粉黛亂子草。照片來源:農委會臉書
國內業者非法引入粉黛亂子草。照片來源:農委會臉書

業者非法引入粉黛亂子草  防檢局列入「高入侵風險的外來種」  

南投縣集集鎮和平快樂田園於去(2020)年一口氣種下逾4000坪的粉黛亂子草,主打「不用出國就能置身粉紅浪漫花海」,成為遊客熱門打卡景點。

農委會主任秘書范美玲指出,粉黛亂子草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國氣候條件下易散布生長,且其生命力強、耐多種環境逆境(土壤貧瘠、乾旱、潮濕等),因此經風險評估判定為具高入侵風險的外來種。

防檢局20日正式將粉黛亂子草列入雜草類有害生物清單,依據《植物防疫檢疫法》不得輸入。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外來種植物的輸入需取得輸入許可,近五年來官方並無任何粉黛亂子草的輸入紀錄,也就是說,南投業者可能是非法輸入。

由於業者是將粉黛亂子草種植在都市計畫農業區,范美玲強調,農業用地應依法供農作、森林、養殖、畜牧等使用。種植外來入侵種粉黛亂子草屬於田園景觀,而非屬農糧作物品項,因此違反土地使用管制,對國土保育具高度威脅性,最高將處30萬罰鍰。范美玲指出,南投縣政府已對外說明,將令業者於一週內移除。

農委會主任秘書范美玲。黃思敏攝
農委會主任秘書范美玲。黃思敏攝

粉黛亂子草8月陸續開花  種子擴散恐成大災難

范美玲表示,林務局已於今年5月底發函要求各縣市政府,依據「外來入侵種管理行動計畫」查處、移除粉黛亂子草。根據上下游的報導,國內桃園、苗栗、南投都有粉黛亂子草的蹤影,桃園業者已強制完成移除,南投業者則在林務局連發3次文後,都未移除、持續營運,屬重大違規行為。

集集鎮業者對此則喊冤,根據聯合報報導,該業者早在粉黛亂子草被公告為雜草類有害生物清單的一年前,就已種植了;此外,他也不服農委會認定其違反農地使用法規,「那是不是代表農地都不能種景觀花卉,都要開罰移除?」業者表示面對開罰,他只能接受,但一定會尋求行政訴訟。

粉黛亂子草學名為Muhlenbergia capillaris,原產於北美。根據農委會,該草型態和芒草相似,夏天開始生長,花期為9~11月,開花的時候以綠葉為底,粉紫色花穗像髮絲一樣從基部長出。

范美玲指出,即便在四季分明、冬季寒冷的韓國,都因其造成的生態侵害,把粉黛亂子草「高規格對待」列為第二類侵害物種,更何況在四季如春的台灣,若擴散恐將危害本土植物、成為農田雜草、危害作物生長,因此必需在該草尚未四處散播前全力防堵、盡速移除。

范美玲表示,因為今年氣候較暖,粉黛亂子草在8月中旬就已陸續開花,若種子擴散將會是很大災難,也才因此要求南投縣政府令業者於一週內移除,農委會也會持續監測、評估鄰近區域是否已有擴散風險。

粉黛亂子草。照片來源:農委會臉書
粉黛亂子草型態和芒草相似,夏天開始生長,花期為9~11月,開花的時候以綠葉為底,粉紫色花穗像髮絲一樣從基部長出。照片來源:農委會臉書

※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