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米糕】半夜洗衣服、假日吹冷氣更省錢? 「時間電價」幫你聰明用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翻譯米糕】半夜洗衣服、假日吹冷氣更省錢? 「時間電價」幫你聰明用電

2021年08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半夜洗衣服比較省錢。」你聽過這樣的說法嗎?除非,你家選用「時間電價」。

目前全國約98%的用戶都使用「累進電價」,24小時的電費都相同,而「時間電價」則是提高尖峰用電價格,降低離峰價格,兩者價差高達3倍以上,用經濟誘因引導用戶避開尖峰時間用電,抑低尖峰負載,適合每月用電700度以上的住宅,或每月用電1100度的商店評估選用,聰明用電省荷包。


每到夏天吹冷氣總讓電費激增。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時間電價不只半夜洗衣更便宜 週末吹冷氣不怕電費暴增

目前多數家戶都是採用一天24小時均一價的「累進電價」,累積用電愈多,電費單價就愈高。因此「半夜洗衣省電費」的說法並不準確,如果採「累進電價」,無論白天或黑夜,洗衣機的電費都一樣,除非你有選用「時間電價」。

累進電價價格表

目前多數用戶使用的是非時間電價(累進電價),每天24小時的電費無差異。圖片來源:台電公司

由於電力不易儲存,當下用電多少,就要發出同等電力,發電太多太少都不行,才能維持電網的穩定,每日用電大幅度變動,是對電力調度的考驗。如同旺季旅費貴、淡季旅費便宜,「時間電價」也是如此,當電力需求尖峰時提高電價,離峰時降低電價。將每天24小時分成不同時段,不同價格,引導用戶降低尖峰用電。

目前使用時間電價的多屬用電大戶,雖然用戶只佔全國2%左右,但電力卻占全國的70%,台電也設計許多種時間電價的方案給不同用戶參考,最適合一般大眾的是「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

「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分為兩段式及三段式,二段式時間電價的尖峰以平日7時30分~22時30分的電價最高,其餘離峰時段及週末最便宜,兩者價差約2.5倍;三段式時間電價的平日13~17時、18~20時為最貴的尖峰,其餘為較低價的半尖峰,及最便宜的離峰,尖峰與離峰價差達3倍以上。

時間電價價格表

「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分為兩段式及三段式,尖峰與離峰價差達3倍。圖片來源:台電公司

依照台電網站試算,假設一戶大家庭每月用電1000度,一般累進電費每年約4萬2176元;若改用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將50%用電集中在離峰時段使用,尖峰及半尖峰各用25%,每年可省下約5000元。

依照台電網站試算,假設一戶小商家每月用電約2000度,依營業累進電費計算每年約9萬1476元;若改用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將50%用電集中在離峰時段使用,尖峰及半尖峰各用25%,每年可省下約1萬8000元。

不過,台電網站的試算僅供參考,電費仍會因實際用電狀況而有差異。「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適合每月用電700度以上的住宅,及每月用電1100度以上的店家評估選用。改用時間電價後,需調整用電習慣,將尖峰用電移轉至離峰使用,例如洗衣機、烘碗機、烘乾機等耗電電器改到離峰使用,才有助於節省電費。

時間電價兩段式與三段式

「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分為兩段式及三段式,民眾須搭配用電習慣才能節省電費。圖片來源:台電公司

台電建議每月用電700度以上住宅 才需考慮改用時間電價

台電業務處表示,目前改用時間電價無須任何費用,會幫用戶裝設智慧電錶,讓民眾能掌握即時的用電狀況,調整用電時間,除了電費外,時間電價也會加收每月75元的基本費。若用戶選擇改用時間電價計費,按照規定1年內不得再改變計費方式,民眾須審慎評估。

台電業務處也強調,若單月用電度數低於700度,以現行的累進費率較划算,目前全國住宅用戶的平均每月用電量僅約326度,夏季也僅434度,因此多數用戶不適合改採時間電價。即使超過700度以上的用戶,「重點還是要能調整用電習慣,集中在離峰使用才能達到節省電費的效果。」

目前使用時間電價的用戶數量仍低,因為過去方案多為用電大戶設計,有業者就認為應擴大尖峰與離峰的價差才能提高經濟誘因。台電營業處處長蔡孟志表示,台灣由二段式轉為三段式,未來也可能會再更細緻的規劃四段、五段式,尖峰與離峰的價差就會更明顯。

民眾若有興趣,可到台電的網站查看時間電價的方案,網站上也有提供各方案電價試算的服務,也可撥打1911客服專線或至台電各地服務所洽詢。無論何種電價計算方式,節約用電都是最直接有效節省電費的方式。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