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範圍涵蓋石虎棲地 鳥嘴潭淨水場變更環評初審再卡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發範圍涵蓋石虎棲地 鳥嘴潭淨水場變更環評初審再卡關

2021年08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台灣自來水公司配合經濟部水利署鳥嘴潭人工湖計畫,於彰化芬園鄉與台中烏日區交界處興建「鳥嘴潭淨水場」,今(31日)辦理本案變更環評第二次初審會議。

由於本案開發範圍涵蓋石虎棲地,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單位僅於區域外設置一台紅外線自動相機不夠確實,要求開發單位補充生態調查資料及保育措施後再審;此外,有芬園鄉居民抗議興建淨水場將導致淹水問題加劇,環委也要求台水公司必須擴大淹水潛勢的估算範圍,加強排水、滯洪能力。


環委要求開發單位釐清石虎棲地爭議並評估淹水問題。李蘇竣攝

水利署推鳥嘴潭人工湖計畫 興建淨水場提供中部用水

為減少彰化及南投地區的地下水使用量,防止地層下陷,水利署於南投草屯推動「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利用烏溪水系建設人工湖提供地面水源。

為此台水公司規劃在鳥嘴潭下游、台中市烏日區及彰化縣芬園鄉交界處設立淨水場,場址選在貓羅溪左岸堤後道路與台14線(彰南路五段)之間,開發面積約18.5公頃,每日處理水量約27萬噸,用以供給彰化、草屯等地區的公共用水。


鳥嘴潭人工湖與淨水場位置。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鳥嘴潭淨水場一案早在2019年8月就通過環評,但目前淨水場仍在細部設計階段,尚未進場施工。直到近期台水公司欲更動場區的平面配置,加上該土地在2019年11月辦理地籍圖重測後發現面積增加了838平方公尺(約0.45%的面積),相關的變動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於今年3月提出「變更內容對照表」進行審查。

淹水致災奪人命 芬園居民怒斥「不管人民死活」

此案引發當地民眾強烈不滿,居民數度抗議表示,芬園地區每逢大雨就淹水,而淨水場的基地低窪,幾乎全芬園的水最終都會往該處流去,但台水公司卻計劃將淨水場基地墊高,擋住水的流向,淹水範圍恐會往其他地方蔓延,造成災害擴大。

居民們希望有關單位先處理芬園的水患問題,再來蓋淨水場。環評委員也在4月的第一次初審會議中,要求台水公司針對淹水問題仔細評估後,補正再審。


今年6月21日暴雨芬園地區淹水情形。圖片來源:居民張居祿提供

今日的第二次初審會議上,台水公司回應,當地並未在水利署淹水潛勢區域內,且淨水場已增加滯洪池面積,可以因應強降雨、減少周邊地區淹水情形,絕不會造成鄰近區域排水系統負荷。但居民不滿台水公司說法,怒嗆開發單位不顧芬園居民死活。

當地居民於會議上表示,當地淹水問題嚴重,今年6月21日彰化發生暴雨,芬園鄉就有一名居民因淹水溺斃,「台水公司還口口聲聲說不會淹水」。居民們再次呼籲,應先解決淹水問題再蓋淨水場。

基地與石虎重要棲地重疊 台水:沒有發現石虎

除了淹水問題未解,淨水場所在區域也是石虎活動範圍,在2018年第一次環評初審時,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就有提出質疑,不過因為台水公司當時並未架設紅外線自動照相機,僅回應「沒有地方適合設置」,就認定當地沒有石虎出沒。

當時的環評並未深究石虎棲地質疑便予以通過。但當地民眾認為,石虎屬於保育動物,開發單位應藉此機會做出正確的生態調查,並做出補償措施。

根據林務局2020年發布的「石虎重要棲地評析與廊道分析」地圖來看,淨水場就位在石虎重要棲息地範圍之內,讓當地居民及保育單位更加重視此問題。台水公司今回應,林務局這份資料僅是以石虎活動範圍推估,具有不確定性,地圖上劃設的棲地面積涵蓋上千公頃,是否全部都屬於石虎重要棲地還難以認定,應該依現地調查結果為判斷基準。


林務局的「石虎重要棲地評析與廊道分析」地圖,紅色區域為為重要棲地,紫色區域為潛在棲地。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台水公司表示,自去(2020)年9月便在北側基地外設置一台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截至今年1月,有效拍攝總時數累計為2952小時,另外也在沿線調查活動跡象,都沒有發現石虎的蹤跡,認為此處不屬於石虎棲地。

設置一台相機就認定區內無石虎 環委批「大有問題」

對於台水公司說法,林務局官員回應,本案確實位在石虎重要棲地範圍內,開發基地周邊也都是石虎棲地,石虎有可能需要穿越開發基地,應該納入保育措施,防止路殺等其他意外發生。林務局並提到,紅外線自動照相機僅設一台難以判斷,應該增加數量,並滾動調整保育措施。


開發單位的自動照相機設於基地外,環委認為無助於釐清基地內是否有石虎。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委李培芬認為,開發單位對於石虎保育措施太被動,要釐清當地是否有石虎出現可能,應該將自動照相機的數量增加到5台以上。

環委張學文也說,台水公司的生態調查「有很大的問題」,因當地多為喬木、農田,還有灘地環境,都屬於石虎活動範圍,開發區域內卻沒有任何相機調查記錄,無法釐清區域內到底有沒有石虎出沒。張學文強調,要按照正確的調查方式,確認當地沒有石虎,才有辦法取信於民眾或專家。

經委員內部會議討論後,要求台水公司於基地範圍內增設5台以上的紅外線自動照相機,規劃更積極的保育措施;並且補充擴大淹水潛勢估算依據及範圍、加強排水及滯洪能力;以及評估增加綠地景觀規劃、減少開發面積、提高污泥處理效率等,要求台水公司補正後再審。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