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空氣最差城市雅加達有救了? 公民訴訟獲勝 印尼法院判總統「環境過失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東南亞空氣最差城市雅加達有救了? 公民訴訟獲勝 印尼法院判總統「環境過失罪」

2021年09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鈺婷 編譯;鄒敏惠 審校

由於未能改善首都雅加達嚴重的空污問題,印尼法院昨天(16日)判決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及其他高階政府官員犯下環境過失罪(environmental negligence)。

這場由公民提起的訴訟始於2019年,被告除了佐科威,還有印尼衛生部長、環境與內政部長,及其他重要地方官員。32位原告表示,他們將這場訴訟視為最後一搏,以逼迫當局採取行動,處理雅加達及其周遭嚴重的空污問題。該地區總共有超過3000萬居民。

東南亞空氣最差城市 雅加達空污醫療成本破億

能源與潔淨空氣研究中心(CREA)的調查顯示,快速都市化、長期交通問題,以及周遭燃煤電廠林立等狀況,使得雅加達空氣污染問題極為嚴重。

在審理過程中,原告主張當局長期失職,無能保護市民,並援引科學調查指出,空氣污染可能造成氣喘、心臟病與縮短預期壽命等問題。


雅加達空污嚴重,是東南亞空氣最差的城市。圖片來源:Matthew Kenwrick(CC BY-NC-ND 2.0)

在世界主要城市中,雅加達的空氣污染程度一直榜上有名。《Monagbay》指出,專家估計,雅加達的空污問題每年誘發550萬例疾病,相當於造成6.8兆印尼盾(4.77億美元)的醫療成本。

IQAir在2020年發布的空氣品質報告則指出,雅加達空氣中的PM2.5濃度,在各國首都中排名第九,是東南亞空氣最差的城市。

空品標準太寬鬆 法院判決促政府制訂對策

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來看,超過24小時暴露在PM2.5濃度高於25μg/m3的環境下就已經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但是印尼從1999年到2020年的國家標準上限則是65μg/m3,比WHO的標準寬鬆將近三倍。

2021年,印尼政府雖然將國家空氣品質標準更新至55μg/m3,但還是沒有WHO嚴格。

原告委任律師阿悠(Ayu Eza Tiara)說,「雖然政府有修訂國家空氣品質標準,但因為實施時間還很短,目前沒辦法證實這有助於減緩空氣污染,要到明年才能再行評估成效。」

雅加達中區地方法院的法官在判決時表示,被告的行為違法,要求總統制定國家空氣品質標準,以保護人民健康;並要求衛生部長與雅加達省長,制定空污防制對策。

「法院認為被告疏於改善空氣污染。我們感謝法院作出這樣的判決,我們對此也很滿意」,阿悠告訴《路透社》。

判決也要求被告要分析跨境排放源,以及對老舊汽車實行定期排氣檢查等作為。

印尼總統府發言人拉赫曼(Fadjroel Rahman)回應表示,法院判決中提到的任何進一步行動,都會交給環境部長處理。

雅加達省長「不提上訴」 環團籲中央跟進

在法院作出判決後,印尼政府可以在14天內決定是否提起上訴。雅加達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在推特上表示,他的行政團隊不會對此案提起上訴,並且「已經準備好要執行法院判決,改善雅加達的空氣品質。」

至於環境部、內政部與衛生部,則還沒對判決作出回應。


雅加達省長阿尼斯表示,不會對此案提起上訴。圖片來源:World Economic Forum(CC BY-NC-SA 2.0)

2019年,當原告提起訴訟時,阿尼斯曾試圖將責任推給一般民眾(包含社運人士),表示空污問題是因為大家不常使用大眾運輸導致。

「那些提起訴訟的人也要對空氣品質下降負責。除非所有人都騎單車,不然空污問題還是會存在」,他當時說。「空氣品質的問題不能只怪一兩個人,這是所有人的共業,包含那些提起公民訴訟的人。」

環境媒體《Mongabay》指出,阿悠律師雖然肯定阿尼斯接受判決,但她也提醒,「我們不能就此鬆懈,因為根據我們過去對雅加達私有化水源提起訴訟的經驗,當時的省長佐科威,在2015年當上總統後,還是決定提上訴。」

阿悠呼籲中央政府以雅加達行政部門為榜樣,不要再上訴。

「這場訴訟已經耗費2年時間」,她說。「如果政府上訴,還要再花多少時間?與其浪費時間和金錢,政府更應該和我們、研究人員以及大眾合作,一起改善空氣品質。」

印尼環境論壇(Walhi)政策專員卡麗莎(Khalisah Khalid)也同意阿悠的觀點。

「我們希望被告不要提上訴,因為我們奮鬥的目標是全體公民的利益、健康與安全」,她說,「當然也包含未來世代,這樣所有人才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