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砸28億優化全台自行車道 蘇貞昌:要建構通勤路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院砸28億優化全台自行車道 蘇貞昌:要建構通勤路線

2021年09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疫情期間,許多民眾改以自行車通勤,既減少空污又強健體魄。為提供更友善的騎乘環境,行政院約28億元進行全國自行車路網的建置,優化全國約7915公里的自行車道。

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交通部須在最短時間內串聯全國自行車路網,未來也要建構通勤路線。交通部為了解民眾對自行車道意見,也啟用了「全國自行車單一總入口網」,提供車友回饋管道,做為未來改善參考。


近年來愈來愈多人騎自行車運動、旅遊、通勤。本報資料照,李育琴攝

台灣自行車道近8000公里 多以運動、觀光遊憩為主

自行車曾是台灣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早年送貨、送信都騎「鐵馬」,二戰時期日軍甚至把「自轉車」視作戰場工具。隨著科技發展,燃油汽機車逐漸取代腳踏車,騎單車轉變為運動、遊憩的活動,而台灣的捷安特、美利達也成為全球知名自行車品牌。

然而,大量的燃油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與碳排放,隨著環保意識提升,愈來愈多民眾選擇騎自行車,容易塞車的城市裡共享自行車也蔚為風尚。

4

交通部透過智慧化設施改善自行車車道的安全性。圖片來源:行政院簡報資料

交通部統計處2016年的調查,台灣約有511萬人每週都會騎自行車,國內平均每2戶擁有1輛自行車,仍比平均每戶擁有2.3輛機車、1.5輛汽車少許多。

為提高友善自行車騎乘環境,行政院於2006年啟動千里自行車道計畫,2015年完成環島自行車道,去年再核定自行車道升級計畫,2006~2020年累計建置7915公里的自行車道。當中有約1/4為自行車專用車道,其餘則為機慢車道或共用車道。

分析自行車步道的性質,其中超過一半是教育部主辦的「運動休閒」路線,位在非市區路線。交通部的「環島觀光」路線佔約1/3,而位在市區道路的內政部「生活通勤」路線則不到一成。

全國自行車路線建置長度統計(統計至2019年)。圖片來源:簡報資料

全國自行車路線建置長度統計(統計至2019年)。圖片來源:行政院簡報資料(2020年)

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下一步要建構通勤自行車道

未命名

「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計畫」預計投入28億元改善自行車路網。圖片來源:行政院會簡報資料

交通部運研所所長林繼國表示,「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計畫」將利用4年時間、28億元經費,進行鋪面改善及護欄加高,並於隧道內設置智慧化設施提高安全性,在車流較多的路段研擬改線,還要建置16條多元路線,提升自行車旅遊的深度與廣度,帶動在地觀光。

該計畫目標讓自行車路線的補給站,由目前294處增加為500處。估計透過推廣自行車運動,每年減少健保約30億元支出,並以每年降低1.25%公路自行車肇事車輛為目標,另每年可減少約38噸的碳排放。

為讓自行車路網建設更加完善,交通部於今(2021)年5月啟用「全國自行車單一總入口網」,除整合自行車路線資訊,並設立車友信箱蒐集民眾的改善意見,提供權責單位後續改善依據。

2021年2月2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基隆河水防道路兼自行車道規劃辦理情形

蘇貞昌今年2月視察基隆河自行車道規劃辦理情形,並親自推廣自行車活動。圖片來源:行政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指出,除了休閒、運動的自行車道,也要把通勤自行車道建構起來。他要求各部門在設定相關建設時,應將自行車道列入,並規劃大眾運輸工具的轉乘,「從家裡到捷運站、車站,鼓勵民眾使用自行車。」

蘇貞昌也裁示,交通部須在最短時間內,讓全國自行車路網串聯起來,「不只是為了運動遊憩,還要有通勤與交通」他責成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統合各部會,改善自行車使用方便、安全,解決相關法令問題,以提高民眾騎乘自行車的誘因誘因。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