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大體檢:一年一蘋果,淨零有沒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iPhone 13大體檢:一年一蘋果,淨零有沒有?

2021年10月07日
轉載自CSR@天下;文:王茜穎
重磅解讀《iPhone13產品環境報告》,蘋果承諾2030年實現零碳,來真的嗎?且看iPhone13的減碳體檢!

iPhone13比前一代減碳11%。圖片來源:取自蘋果官方網頁apple.com

近日大事之一,就是蘋果iPhone13全球開賣!

2020年,蘋果承諾2030年全球營運、供應鏈和產品生命週期將實現淨零碳排,比《巴黎協定》的氣候目標還早20年。

很多企業、組織宣示零碳目標,蘋果是否說到做到,朝著零碳前進?就從iPhone13的碳排體檢開始吧!

iPhone13比前一代減碳11%

先看總碳排:一支iPhone13整個生命週期的總碳排量是64公斤(二氧化碳約當量),iPhone 12是72公斤,減少了8公斤的碳排。

iPhone13是第一支用100%認證再生金的蘋果產品(主機板電鍍);除了主機板,也第一次在電池管理元件的焊料中使用100%的回收錫。

它還用了99%的再生鎢,98%的再生稀土金屬。35%的再生塑膠(來自回收塑膠瓶),回收材料來自兩台回收機器人——黛西(Daisy)每小時可以「支解」200台iPhone,涵蓋15種機型,她從iPhone上移除重達1噸的零組件,回收的金、銅相當於150噸開採礦石。而戴夫(Dave)則是負責拆解觸感引擎,擷取當中的稀土金屬和鎢。

此外,蘋果要求錫、鉭、鎢、金、鈷和鋰的冶煉與精煉廠都必須全部接受第三方審核。

手機再生、包材減塑,新手機更環保了

蘋果最大的碳足跡來自製造供應鏈的用電。與上一代相比,因供應商改用再生能源,讓iPhone13少了近6%的碳足跡。能源效率上,比美國能源部對電池充電系統的要求高出54%(較iPhone 12提高1%)。

打開包裝,盒裡只有幾張紙、Lightning to USB-C傳輸線和SIM卡退卡針。充電器在上一代就取消了。蘋果估計此舉節省了86.1萬噸銅、鋅、錫礦的開採、處理和運輸,而且包裝更小更輕,讓每個集裝箱能多放70%的iPhone,減少運輸車次和碳足跡。

為了減塑,塑膠封膜消失了,立減600噸的塑膠。包裝95%是紙纖(較前一代提高2%),其中67%是再生紙,原生紙纖也都有責任森林管理認證。蘋果強調iPhone13的最後組裝供應完全零廢,沒有垃圾需要填埋。

透過舊換新換購方案,2020年蘋果幫1040萬台iPhone續命,並借黛西的巧手,「搶救」了3.9萬噸原本要送進垃圾場的電子廢棄物。


圖片來源:蘋果《iPhone13產品環境報告

蘋果10年淨零計畫有5大策略

iPhone13的體檢結果,體現了蘋果10年淨零計畫的五大方針:低碳產品設計、擴大能源效率、再生能源、直接減排和除碳。

低碳產品設計追求原料和製程的低碳及效率,提高回收材料的比例。最新MacBook Air、Mac Mini和iPad的外殼採用了100%的再生鋁,即便是原生鋁,也是與兩大鋁材供應商合作,開發出來的無碳冶鋁,使用水電熔煉,最後排的是氧氣,不是碳!和2015年相比,蘋果的鋁碳排已遽減72%。過去12年,蘋果產品的平均耗能減少了70%以上。

擴大能源效率上,數據中心的能源效率比美國採暖、製冷與空調工程師學會(ASHRAE)的最新標準還高60%,旗艦店的設計節能40%,種種建物升級的措施,讓蘋果在2020年減少了1390萬千瓦的用電量,減碳4900噸,相當於4.2個台北市一年的碳排放。

2030年,整個蘋果供應鏈將全面改用再生電力,壓力壓下來,從核心供應商向外層層擴散,做不到就踢出供應鏈。蘋果的晶片供應夥伴台積電也感受到龐大壓力,與丹麥能源公司Orsted簽下世界上最大的企業再生能源採購協議,包下該公司在台灣海峽的920兆瓦海上風電場未來20年的風電,並帶著下游1500家供應商減碳。

為了再生能源,蘋果三度發行「綠色債券」,投入47億美元(約1,307億台幣)的收益投資各國再生能源計畫案,兩座全球最大的陸上風力發電機剛在丹麥竣工,預計每年可發電620億瓦,供應2萬戶用電。

教會供應商省電還不夠 蘋果直接投資中國再生能源發綠電

透過供應商乾淨能源計畫和供應商能源效率計畫,蘋果幾乎是手把手的帶,提供各國的相關資源、培訓資料、引介專家、支持當地再生能源產業公會的建立發展,幫助供應商能源轉型。

沒有乾淨能源?我來!蘋果投資1億美元成立(約834億台幣)中國乾淨能源基金,協助供應商在中國投資超過10億瓦的再生能源,並幫忙牽線,讓供應商向綠電和電力公司直接採購。下一步,蘋果計畫投資再生能源的儲存方案。

蘋果所下的苦工,讓它在去年獲得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識RE100的「最佳環保催化劑」獎項。

至於直接減排,在製程上採用無碳冶鋁製造,鼓勵顯示器供應商安裝氟化溫室氣體的减排裝置,平均减排九成以上,2019年以來減排230萬噸。現在,蘋果打算用低碳運輸、碳中和運輸,把成千上萬的蘋果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上。

為了除碳,投入2億美元復育森林

最後一步是除碳。蘋果計畫2030年減排75%(以2015年為基準),再用除碳手段解決剩下的25%。4月中,蘋果、保護國際基金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和高盛共同成立2億美元的森林復育基金(Restore Fund),目標是每年至少清除100萬噸的碳。蘋果的自然取徑,迥異於微軟砸10億重金尋求登月新徑,「世界需要發明出比現在更強悍的科技解決方案,」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說。

但兩位科技巨人在這點上達成共識——將公司高管的荷包和永續目標掛勾。2021年起,環境績效最多將影響高管獎金的10%,好則調升,差將調降。

「光是有這條就值得稱讚,這讓蘋果成為少數…..如果我們僅有20%的公司將薪酬和ESG綁在一起,這表明我們有很大的空間來製定聰明的獎勵機制來進一步提高績效。」公正資本(JUST Capital)執行長惠特克(Martin Whittaker)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採訪時說。


攤開蘋果的碳排明細,直接營運(範疇一)不到1%,用電產生的間接碳排(範疇二)掛蛋,牽連最廣的製造供應鏈和消費者使用(範疇三)超過99%,幾乎是蘋果全部的碳排。自2011年以來,蘋果的前兩項的碳排量已減少了73%。因為提高能源效率和改用再生能源,蘋果成功減碳460萬噸,相當於減少100萬輛汽車一年的碳排量。圖片來源/《蘋果2021年環境狀況報告》

※ 本文轉載自CSR@天下〈iPhone13大體檢 一年一蘋果,淨零、ESG有沒有?|從近零到淨零

【蘋果小檔案】
零碳時間點:2030年
目前碳排狀況:2015年以來已經減碳40%
主要減碳策略與計畫:透過低碳產品設計、擴大能源效率、採用100%再生能源、直接減排舉措減排75%,再藉由自然方式除碳,清除剩下的25%碳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