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六都」躍進 環盟2020永續環境施政評比 城鄉資源仍見差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非六都」躍進 環盟2020永續環境施政評比 城鄉資源仍見差異

2021年10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台灣環保聯盟今(6日)公布2020年度直轄市、縣市政府「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結果分為「優」(A級)、「佳」(B級)、普通(C級),本次成績六都全獲「優」,去(2019)年拿到「普通」的宜蘭縣與嘉義市,今年也並列優等。澎湖縣因未繳交資料而再度缺席。

環盟表示,直轄市因資源充足、表現相對優異,不過相較於去年,今年縣轄市的進步幅度比直轄市大。環盟學術委員陳炳煌坦言,因縣市資源條件差異大,這樣的評量結果未必公平。他也建議,六都有義務協助「非六都」縣市的永續發展施政。


環盟今(6日)召開2020年度縣市政府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記者會,環盟表示各縣市表現較去年普遍進步。廖禹婷攝

25項訴求、64指標 結合SDGs與國內環境議題

環盟已連續六年針對全台22個縣市展開「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衡量縣政的環保政見落實情況。評分重點除了包括地方縣市公職選舉候選人曾提出的永續環保相關政見,也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最後整合出25項環境訴求以及64項指標。

擔任評委的台師大教授楊聰榮表示,政府應更重視評量結果,各縣市參與國際會議時,這將成為重要的參考指標。此外,中央政府制定永續發展政策也要與國際接軌,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納入參考。

各縣市雖明顯進步 節能減碳仍有進步空間

環盟指出,各縣市在節電、節能與減碳方面有待改善,目前除了金門縣與基隆市以外,大多縣市用電量仍在上升。中央政府也應有更積極減碳施政,並在過程中更注重永續發展。

環盟也表示,各縣市對「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越來越重視,整體表現較去年進步,呈現出「地方政府跟環保團體之間有更良好的溝通」。

不過環盟也提到,在公害防制、氣候變遷因應與國土規劃與環境資源管理等項目上,則較少縣市有突出表現。另外,大部分縣市也在評量中同意「非核家園」主張,因此環盟認為,非核家園已是多數縣市的共識,也有不少縣市依照本身資源條件推動再生能源,僅澎湖縣雖然擁有良好風場,卻未能妥善開發。

地方施政被動倚賴中央 環盟:考慮對中央進行評量

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永續發展的基礎建立於全民的共同參與,經由這次評量,除了讓民眾了解地方的施政情形,也讓地方政府看到彼此間的差異和改進空間。

他也指出,目前地方政府的永續發展施政較為被動,自主作為較少,「中央政府不積極的話,地方政府就沒有顯著的成果。」他透露,正在考慮未來也對中央政府展開永續環境的施政評量。

陳炳煌則認為,地方首長應對於縣市的先天條件、地理環境有充分了解,才能在永續環境發展上有良好的發揮空間。


環盟學術委員陳炳煌。廖禹婷攝

生態關懷者協會理事長王守誠指出,從地方政府繳交的備審資料可以發現,地方政府無法完整盤點手中的再生能源,導致推動不易。以地熱為例,台灣自1966年起開始做地熱資源探勘,相關資料卻未彙整給地方政府參考,這是目前中央與地方資訊交流上的盲點。他期盼中央政府改進,地方政府才能有更大的國土規劃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