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飲食用外帶塑膠容器 占近一半海洋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飲食用外帶塑膠容器 占近一半海洋垃圾

2021年06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份刊登於科學期刊《自然:永續(Nature Sustainability)》的研究發現,綜觀全世界海洋中的垃圾,竟有近一半是裝外帶食品和飲料的塑膠容器。

該研究在海岸邊收集的樣本,多為塑膠垃圾。照片來源:《自然:永續》期刊

研究發現80%海洋垃圾是塑膠 學者呼籲政府解決根本問題

來自10個國家、15個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分析了36個全球垃圾污染資料庫中的1200萬個資料點,發現傾倒在全世界海洋的垃圾中有80%是塑膠。

他們分析了112種垃圾類別,發現75%的海洋垃圾來自10種塑膠產品。其中半數都是這四種物品:一次性塑膠袋、食品容器、包裝紙和寶特瓶。

該研究的協調員、西班牙加的斯大學工作科扎爾 (Andres Cozar) 表示,政府需要用更多手段來從根本解決問題。

科扎爾認為,減少塑膠攪拌棒、吸管和棉籤等物品的政策,雖然出自一番美意且合理,但這些垃圾僅佔整體污染的一小部分。

防止更多塑膠碎片 學者:海岸邊攔截大型垃圾是關鍵

研究人員認為,政府有關當局應該禁止可避免的外帶用塑膠產品,並對無法避免的塑膠製品徵收押金,在製造過程中也應盡可能使用更容易降解的材料。

在之前的研究中,該團隊發現海洋五個大垃圾帶中漂浮的塑膠碎片幾乎完全由小於2公分的碎片組成。

這一次,研究人員對大於2公分的物體感興趣,他們發現這些物體大多在沿海環境中出現。「海岸和近岸海底的大型垃圾濃度,比深海海底的濃度高1萬倍,比淺層海水高10萬倍。」科扎爾說。

因此,該研究的第一作者、同樣來自加的斯大學的莫拉雷卡塞爾( Carmen Morales-Caselles)表示,海岸是攔截大型垃圾、避免它們變成微塑膠並失控擴散到外海的關鍵。

這份研究由西班牙科學部資助。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