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電廠改建犧牲珊瑚 環委要求「四接」縮小填海造陸面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協和電廠改建犧牲珊瑚 環委要求「四接」縮小填海造陸面積

2021年11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三接風波未平,四接爭議再起。為推動能源轉型,基隆協和電廠燃油機組計劃改建為天然氣機組,須填海造陸18公頃,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供氣。地方團體批評此為「活埋海洋的最爛方案」,基隆市議員王醒之表示,若四接完工,每月只需要二艘次的天然氣船卸收,卻要破壞海洋中的7萬株珊瑚。

環保署昨(1日)進行此案第三次初審,決議補正再審,台電須評估縮小填海造陸範圍,考量大武崙漁港、深澳漁港等替代方案,以及量化改用浮動式接收站(FSRU)的供電風險。


基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要填海造陸新建天然氣接收站引起爭議。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台灣最後一座燃油機組的低碳轉型  海洋生態成代價

協和電廠位於基隆市外木山,現有四部共200萬瓩的燃油機組,將於2024年陸續屆齡除役。台電表示,為滿足北部地區用電缺口,避免電力短缺,規劃在原址改建兩部共260萬瓩的燃氣機組,並填海造陸18.6公頃,設置天然氣接收站及兩座16萬公秉天然氣儲存槽等設施,也就是我國的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簡稱四接)。

由於燃氣機組2025年就要啟用,但四接填海造陸預計要2032年後才能完工,中間至少七年的空窗期,台電將採用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供氣,讓外界紛紛質疑活埋海洋的必要性。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就說,台電規劃未來四接完工後,每個月只需要二艘次的天然氣船卸收,卻要破壞7萬株珊瑚的海洋生態。他提出諸多替代方案,包含將FSRU作為長期方案、利用深澳港或台北港等。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四接是一個無法與西部天然氣接收站連通的孤島,無法增加全台能源調度餘裕,「應該優先考慮已經開發的人工設施,建議三接與四接可以一併遷址到台北港,不要讓中油毀了藻礁,台電再毀珊瑚礁。」

台電稱「可為珊瑚創造更好的家」 環委批評生態破壞難以挽回

環評資料顯示,填海造陸周圍有監測到玳瑁、綠蠵龜等海龜出現於此海域覓食,每季平均零到三次。填海區也有紀錄到深紋沙珊瑚、棘穗軟珊瑚上百種的珊瑚,以及霓虹雀鯛、雙帶鱸等69種魚類。

台電強調,海龜並未曾在該海岸產卵,所調查到的珊瑚與魚類皆非特有種或保育類,「且該海岸並非天然海岸,是興建協和電廠的人工海岸,現有的生態是人工與天然互動所形成,證明填海造陸能與生態共存共榮。」未來填海造陸完成後,可透過完善的人工復育措施,「為珊瑚創造更好的家。」

人工海岸

台電表示協和電廠的海岸並非天然海岸,是既有的人工海岸。圖片來源:環評資料

環委張學文批評,目前全台只有兩種珊瑚屬於保育類,非保育類不代表就無需保護,「這裡冬季很冷、東北季風浪大,這些珊瑚卻能在此生長,這是生態環境的特性。」他說,台電引述恆春核三廠與高雄永安接收站珊瑚復育的成果,與基隆的環境完全不同。

張學文直言,海龜本來就很難在沿岸產卵,但牠們會到此覓食,顯見海洋生態環境良好,「現在的珊瑚生態並非人為營造,是無心插柳的成果,生態環境破壞之後很難透過人為去複製,填海造陸是無法挽回的後果,我不認為你們能復育成功。」他建議,應該評估利用大武崙漁港等替代方案的可能性。

DSC05256

立委陳椒華、邱臣遠與民間團體於環保署審查前舉行記者會,呼籲退回台電協和電廠填海造陸方案,守護外木山海岸景觀與海洋生態。孫文臨攝

環保署前抗議 立委與基隆民代盼台電懸崖勒馬

立委陳椒華、邱臣遠與民間團體在審查前舉行記者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憂心,大面積填海造陸破壞外木山的海岸景觀及海洋生態,也可能衝擊當地豐富的漁業資源。「更糟糕的是,焚化爐的底渣會作為填海造陸工程的粒料,可能會污染海洋。」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委員亦批評,協和電廠影響基隆都市景觀、民眾健康以及基隆港區的發展,是基隆都市大毒瘤。他強調,能源政策與環境生態並非對立,能源轉型需要不斷與社會溝通。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指出,該計畫目前還來的及回頭,強烈呼籲台電立即收回這個最爛的填海造陸方案,盡快重新研擬更好的替代方式,讓天然氣機組可以準時上線,也能保留珍貴海洋資源。

DSC05237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拄著拐杖親自出席環評會,並全程旁聽環團舉辦的反對開發記者會。孫文臨攝

有替代方案嗎? 兼顧生態與能源轉型的可行性

台電重申已評估過台北港替代方案,因地質環境、通過人口稠密區等因素皆不可行。曾文生也解釋,使用FSRU的困境是,颱風來臨時會中斷供氣長達七天,「可能影響5%~6.5%的供電,又是用電尖峰的夏天,這是我們無法承擔的風險。」

這樣的說法獲得部分環委認同,環委李錫堤就說,過度集中單一接收站所造成的供氣風險較大,「我支持在這裡興建,台電應評估再縮小填海造陸的面積。」環委王雅玢則說,台電應該把生態破壞的狀態以科學數據量化,使用FSRU或其他替代方案對供電的風險也應量化說明清楚。

無標題

環保署昨(1日)進行台電協和電廠更新改建第三次環評初審,決議需補正再審。孫文臨攝

台電表示,目前的開發計畫已由原規劃的29公頃縮小為18.6公頃,但電廠空間有限,為確保天然氣儲槽與民宅的法定安全距離,才需填海造陸,會再評估縮減的可能性。

曾文生則承諾,會與台電完整討論遷址深澳港或大武崙漁港的可行性,但他也認為,遷移到其他地方的海域生態「可能比協和這裡更豐富」,其餘港口也可能碰到法規上的限制。

協和電廠填海造陸面積。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台電擬協和電廠填海造陸18.6公頃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引發爭議,環委要求評估縮減面積。圖片來源:環評資料

此外,基隆市社區理事長聯誼會會長蔡錦地批評,環保團體多是外來的人,並沒有真的住在外木山,「我認為固定式的儲存槽,遠比浮動式的儲槽安全,難道保護海洋生態,比保障外木山居民的生命安全重要嗎?」他說,希望子孫世世代代都能安全、安心地住在這裡。

面對環評補件再審決議 環團籲避免成下一公投

桃園三接因衝擊藻礁生態的爭議延燒到公投戰場,基隆的四接又因保育珊瑚礁而卡關環評。曾文生坦言可能影響天然氣供應目標,「若只是一直反對,並無法推動台灣的能源轉型。」他說,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應該提出對應的政策,找出兼顧生態保育與穩定能源供應的方法。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希望政府及早修改計畫,別讓四接爭議延燒成為下一個公投。

野薑花公民協會陳雪梨則說,協和與大潭不同,「協和電廠還有時間規畫替代方案,需即刻行動。」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