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紙容器黑數10萬噸 立委質疑環署清查不力 籲落實生產者延伸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收紙容器黑數10萬噸 立委質疑環署清查不力 籲落實生產者延伸責任

2022年03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疫情之下,外帶與外送成為生活中的日常,一次性的紙容器回收量也不斷攀升,光是去年就回收了17萬噸。立法委員洪申翰昨(14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指出,紙容器製造、進口的前端申報量只有6萬噸,顯示紙容器「短報」數量高達10萬噸,不僅導致回收基金入不敷出,環保署對地下工廠的查核與輔導納管也不夠積極,根本是便宜行事。

環署現在規劃「五年三階段」,要逐步提高前端清除處理費率,洪申翰呼籲,相關辦法應儘速上路,落實生產者延伸責任。

疫情之下,民眾大量依賴外食及外送,去年統計總共回收17萬公噸的一次性紙餐盒。圖片來源: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Flickr(CC BY 2.0)

地下工廠未申報、短報 超過10萬違法紙容器流入市場

紙容器屬於《廢棄物清理法》公告應回收的回收物,前端的製造與進口量都必須依法申報。洪申翰指出,台灣一年雖回收了17萬噸紙容器,但前端申報量卻只有6萬噸,兩者差距極大,顯示有「超過10萬噸的違法黑數在市面上流竄」。

張子敬解釋,因為紙容器製造門檻太低,許多經由地下工廠製造後,未經申報就直接進入市面;業者短報、不實申報也是肇因之一。他說明,環保署2019~2021年已查緝128家違法紙容器工廠、短漏申報7000多萬元。

為解決紙餐具逃漏申報營業量與回收清除處理費,去年環保署也曾預告修正「應回收廢棄物責任業者管理辦法」,要求業者必須在紙餐盒上標示製造業者來源QRcode標誌,原本預計今年3月中就將上路,不過張子敬坦言,因業者還有大量庫存問題未解決,尚在與業者溝通中,承諾會儘快完成公告程序。

昨(14)立法委員洪申翰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環保署長張子敬,揭露紙容器申報與回收數據不一的違法黑數情況。圖為張子敬。攝影:李蘇竣
昨(14)立法委員洪申翰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環保署長張子敬,揭露紙容器申報與回收數據不一的違法黑數情況。圖為張子敬。攝影:李蘇竣

回收基金入不敷出 立委疑環署降回收補助費率「便宜行事」

為促進紙容器回收再利用,前端製造及進口紙容器業者需繳交「回收清除處理費」,作為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環保署再透過基金補貼給後端處理與回收處理業者。但因申報與補助的紙容器缺口高達10多萬噸,且補貼費率遠高於徵收費率,往往入不敷出。以紙盒包為例,現行徵收費率為每公斤3.32元,而去年6月4日前補貼費率為每公斤7.25元。

洪申翰指出,環保署去年就為了解決回收基金入不敷出的問題,主動調降後端補助費率,從每公斤7.25元降為5.69元,但對於地下工廠的查核與輔導納管卻不夠積極,反而讓回收意願大幅下降。

環保署因此提出檢討修正,將透過「五年三階段」逐步提高前端徵收費率,紙盒包擬分三階段調整為每公斤5.79元、每公斤6.44元、及最終目標每公斤7.76元;紙餐具也同樣由現行每公斤5.4元,調高至每公斤9.06元。不過,相關內容至今遲未上路。

立委洪申翰指出,去年環保署因為回收基金入不敷出而調降後端補助費率,從每公斤7.25元降為5.69元。圖片來源:擷取自質詢簡報
立委洪申翰指出,去年環保署因為回收基金入不敷出而調降後端補助費率,從每公斤7.25元降為5.69元。圖片來源:擷取自質詢簡報

洪申翰批評,先前透過降低補助費率試圖維持基金運作,根本是便宜行事,並要求環署盡快公布「五年三階段」,提高前端清除處理費率的施行時間,落實生產者延伸責任。此外,環保署也應與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地下工廠資料進行整合比對、有效查緝違章紙容器工廠。

原物料漲價回收利潤增? 立委:清查違法黑數才是重點

張子敬澄清,基金本就是政策工具,過去曾因回收成效不佳而調升費率,去年則是因國際紙張價格上漲,由2020年7月的每公斤17.26元上漲至去年6月的每公斤26.29元,漲幅高達52%,為避免過度補貼會造成業者超額利潤,基金無法妥善發揮功效,才順勢調降補助費率。

洪申翰則反駁,「這是兩個系統的事」,國際原物料上漲並不會造成紙容器回收的利潤增加,應該立即清查違法黑數,不該讓後端合法回收的業者承擔違法黑數的代價。

疫情之下,民眾大量依賴外食及外送,去年統計總共回收17萬公噸的一次性紙餐盒。本報資料照。圖片來源:回收基管會提供
台灣一年雖回收了17萬噸紙容器,但前端申報量卻只有6萬噸,兩者差距極大,顯示有「超過10萬噸的違法黑數在市面上流竄」。本報資料照。圖片來源:回收基管會提供